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文藝評論要有價值堅守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評論員

2021年08月12日15:46    來源:學習強國

做好新時代文藝評論工作就是要為精品立傳、為時代放歌、為風氣指向,發揮好價值引導、精神引領、審美啟迪的作用。

文藝評論就如一枚硬幣的正反兩面,既要當好“表揚家”又要敢做“批評家”。

做引導文藝創作的“領航員”。文藝評論是文藝創作的一面鏡子、一劑良藥,是催生精品、提高審美、引領風尚的重要力量。健康的文藝評論要向經典致敬、為精品點贊、給創作導航。一曲《我和我的祖國》,代代傳唱經久不衰,旋律響起讓多少人瞬間淚目﹔一部《大江大河》聚焦時代變遷和社會變化,以小人物展現大時代,勾起了多少人的青春回憶﹔一台《中國詩詞大會》點燃了觀眾心中的詩意和夢想,喚醒了多少人對中華文化根脈的深沉情感和深深眷戀……這一曲曲、一部部、一幕幕優秀作品凝結著深厚的愛國情懷、濃烈的時代情感、熾熱的民族情結。“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文藝評論就是要把好手中的“方向盤”,深挖思想內涵和文化根源、闡釋時代意義和當代價值、指引創作導向和欣賞取向,為上乘佳作、精品力作“鼓”與“呼”。

做倡導文藝新風的“播音員”。社會主義文藝歸根到底是人民的文藝,文藝評論也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優秀的文藝評論能夠把文藝作品中展現的崇高理想、時代風貌、良好風尚,更加深入植根於人們的心中﹔能夠啟迪人的思想、溫潤人的心靈、陶冶人的情操﹔能夠掃除頹廢萎靡之風,觸及靈魂、引起共鳴。評述《覺醒年代》,就要挖掘出黨的先驅開天辟地的革命精神和犧牲精神﹔評述《紅海行動》,就要展現出祖國的溫暖和人民的自信﹔評述《山海情》,就要講明白滄桑巨變背后的奮斗故事。一篇文藝評論也是一部文藝作品,小時代、小世界、小格局不能替代大時代、大世界、大格局,弘揚真善美、批駁假惡丑,這是文藝作品的擔當,更是文藝評論的擔當。文藝評論要堅持高舉旗幟、堅持實事求是、堅持以人為本,歌頌光明前景、書寫壯美篇章、弘揚文明新風,鼓舞人們奮勇前進,引導人們積極向上。

做抵制文藝歪風的“監督員”。文藝評論要敢於“剜爛蘋果”。隨著逐利資本深度潛入文藝市場這片藍海,一片繁榮的背后難免魚龍混雜:機械化生產、快餐式消費﹔以經濟思維誤導文藝創作,以利益思維限定審美標准﹔為了流量不在乎質量,為了走紅不惜觸及底線﹔變異的“飯圈”文化操控評論風向和輿論走向、拉低道德和良知底線……凡此種種,無疑會嚴重侵蝕文藝肌體、扭曲價值導向、破壞社會風氣。文藝評論要始終高懸“達摩克利斯之劍”,時刻保持對“失序”和“爆款”的警醒與克制,不被“酷評”“歪評”左右,更不能為附庸作品而“失真”、為追求流量而“失向”、為吸引眼球而“失態”、為迎合資本而“失控”。隻有尊重文藝規律、堅守審美理想、保持文化內涵的文藝評論才能夠褒優貶劣、激濁揚清,才能夠為文藝市場引來活水、注入活力,讓文藝作品煥發光彩,促進文藝事業健康發展。

“鐵肩擔道義,妙手著文章”。欣逢新時代,踏上新征程,文藝事業正呈現出大繁榮大發展的生動景象,文藝評論大有可為,也需有所作為。廣大評論工作者要打磨好評論的利器,用深邃的思想品鑒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的文藝作品﹔用生動的筆觸弘揚記錄人民偉大實踐、反映時代發展進步的社會風尚﹔用鮮明的態度抵制文藝垃圾、批駁文藝亂象。惟其如此,才能讓彰顯信仰之光、傳遞崇高美德、凝聚中國力量的文藝之花在文化百花園中綻放得更加絢麗多彩。

(原文來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