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抗疫大考下的中西之比

沈壯海 王芸婷

2021年08月12日13:11    來源:求是網

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人類的共同敵人,是對世界各國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在這場大考中,中國速度、中國力量、中國精神得到進一步淬煉和驗証。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迎難而上、頑強拼搏,取得了抗疫重大戰略成果,為世界疫情防控爭取了寶貴時間、貢獻了重要經驗、提供了強大支援、增添了必勝信念。與中國相比,一些西方大國疫情應對表現和成效卻有所不及,不僅經濟社會發展遭受重創、文化價值觀念備受質疑,還有大量民眾被病魔奪去生命或身處苦難之中。抗疫大考,是一堂就在眼前的“大思政課”。

抗疫大考,檢驗了中西執政黨的政黨本色

這是一場有關執政黨“價值立場”的大考。中國共產黨堅持人民至上,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領導實施應檢盡檢、應收盡收、應治盡治,免費核酸檢測、免費治療、免費接種疫苗,分類管理、精准施治、一人一策等系列舉措,努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一些西方國家執政黨卻把經濟和政黨利益放在第一位,為了保資本、保選舉,鼓吹疫情不過“大號流感”,不斷向公眾淡化疫情風險,導致疫情失控、釀成悲劇。中國共產黨平等、無歧視地保障每一個公民的生命權、健康權,僅湖北一省就成功治愈了3000余位80歲以上、7位百歲以上新冠肺炎患者。然而一些西方國家,老年人卻成為政府抗疫不力的“犧牲品”。美國得克薩斯州副州長丹·帕特裡克在接受採訪時曾表示,他“寧願死也不願看到公共衛生措施損害美國經濟”,同意以老年人的生命為代價“冒險重啟美國經濟”。

這是一場有關執政黨“擔當作為”的大考。中國共產黨統攬全局、統一領導,以巨大勇氣和長遠眼光因時因勢制定“關閉離漢離鄂通道”等重大戰略決策,以科學精神和科學態度領導組織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大會戰。2021年6月國外學者發文稱:“如果華盛頓採納了中國實施的公共衛生措施,那麼美國今天新冠病毒死亡人數大概也就隻有1200人左右。”然而事實卻是,美國民主黨和共和黨互相攻擊,聯邦政府與州政府推諉扯皮,醫療、科研機構的專業意見被拒之門外,以及超過60萬人、世界排名第一的死亡人數。當中國3914.4萬名黨員干部投身疫情防控,近400名黨員干部為此獻出生命,美國一些高官卻罔顧人民死活,借疫情為自己謀求私利。美國媒體曾報道多名國會議員一邊對公眾表示疫情可防可控,一邊卻通過內幕交易在疫情引發美國股市大跌之前拋售大量股票以“完美”避險。

這是一場有關執政黨“胸襟情懷”的大考。中國共產黨秉承“天下一家”理念,與180多個國家、10多個國際和區域組織開展疫情交流與合作,領導發起了新中國成立以來援助時間最集中、涉及范圍最廣的緊急人道主義行動。然而,即便美國衛生研究院研究人員2021年6月在《臨床傳染病》雜志上發布報告表明,新冠病毒2019年12月就已在美國出現,且這一研究結果也支持了美國疾控中心此前與此相同的研究發現,但美國執政黨卻一直試圖將疫情政治化、病毒標簽化,一再散布虛假信息,翻炒“病毒實驗室起源論”,攻擊抹黑中國甚至世衛組織,還在疫情期間實施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完全不顧全球化潮流和合作抗疫所需。截至2021年7月12日,中國已向國際社會供應了5億多劑疫苗,成為世界上對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國家。而美國曾承諾截至6月底“向海外提供8000萬劑疫苗”,最終卻不足1000萬劑。其極力奉行的“疫苗民族主義”,更是在人為制造“免疫鴻溝”,放任疫情“像野火一樣”蔓延。美國國務院今年發布的《2020年國別人權報告》以及七國集團峰會聯合公報對中國等國家的蓄意誣蔑和內政干涉,更暴露出美國等少數國家人為制造對立隔閡、擴大分歧矛盾的不良用心。

沒有用先進理論武裝起來的先進政黨的領導,沒有先進政黨順應歷史潮流、勇擔歷史重任、敢於作出巨大犧牲,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在發展前進的道路上必然步履維艱。中國共產黨和一些西方執政黨在領導抗疫中的顯著不同,真實反映了政黨本色,再次証明了中國共產黨是風雨來襲時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我們應在中西比較中講好中國共產黨領導抗疫的故事、共產黨員參與疫情防控的故事,進一步堅定人們聽黨話、跟黨走的信心和決心,引導人們追隨榜樣力量,在黨旗之下,勇做踐行初心使命的生力軍。

抗疫大考,考驗了中西制度的優勢效能

應對疫情,考驗的是制度的組織動員能力。法國前總理拉法蘭稱贊:“在疫情面前,中國政府展現出強大高效的組織和動員能力,令我印象深刻,這正是中國制度的優勢!”的確,與習近平總書記“夜不能寐”,親自研究、部署和動員抗疫工作,親赴疫情主戰場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在新冠肺炎死亡人數接近10萬人的關口打高爾夫球,並就疫情防控不時發出矛盾且混亂的指令﹔與中國各級黨委和政府、社會各方面聞令而動、守土盡責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美國從聯邦政府到疾控中心等受制於毫無章法的上級指示,朝令夕改的情況時常出現﹔與中國醫療衛生、科研等專業機構勇挑重擔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美國相關機構及工作人員因政府的不作為、慢作為和亂作為而面臨巨大救治壓力,甚至連自身都難以保全﹔與全體人民自覺服從大局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一些美國民眾迷惑於政府決策,在很長時間內視疫情如同兒戲。

應對疫情,考驗的是制度的統籌協調能力。中國制度不僅能調動各方面積極性,而且能有效整合社會資源,集中力量辦大事﹔然而美國的兩黨制、聯邦制等卻讓疫情防控處處掣肘,加上長久以來的貧富分化、種族歧視等,整個國家在疫情期間陷入嚴重分裂狀態。為緩解醫院收治壓力,中國在10天、12天內建成共可容納2600張床位的“兩山”醫院,19天改建16座方艙醫院,迅速開辟600多個集中隔離點﹔然而2020年3月美國聯邦政府派出的醫療船從聲稱10艘到謠傳35艘,最終卻隻有“安慰號”和“仁慈號”被分別派往紐約和洛杉磯。為補齊受援地市資源缺口,中國19省份對口支援湖北,9省聯保聯供協作和500家應急保供企業調運機制,全力保障了居民生活正常運轉﹔然而美國聯邦政府和州政府自始至終都在是否封城、隔離、支援等問題上吵得不可開交。白人警察跪殺非裔男子引發大規模抗議示威活動,使美國疫情雪上加霜,更充分暴露了其分裂現實。

應對疫情,考驗的是制度的貫徹執行能力。同是封城,中國上下統一行動、令行禁止﹔然而美國聯邦政府和州政府卻各自為政,紐約州長甚至表示封鎖相當於“聯邦政府向這些州宣戰”。同是救治患者,中國火神山醫院運行73天,收治3059人,出院2961人﹔雷神山醫院運行68天,收治2011人,出院1900余人﹔16家方艙醫院在30天內收治患者1.2萬余人,實現了“零感染、零死亡、零回頭”﹔而美國“安慰號”和“仁慈號”醫院船各有1000張床位,一個在大約一月服務期內僅收治182名患者,一個在抵達半月后隻收治了20名非新冠肺炎患者,還有7名醫護確診感染。同是疫苗接種,中國2021年6月14日至7月26日接種量從9億上升至超過15億劑次,而當拜登下令上門推廣疫苗接種,一些州級官員等卻以聯邦政府侵犯隱私為由拒絕,最新民調也顯示近30%美國人對接種新冠疫苗態度消極。在巨大疫情防控壓力下,中國還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而西方國家疫情蔓延時間更久,保障民生更是口惠而實難至。

“衡量一個社會制度是否科學、是否先進,主要看是否符合國情、是否有效管用、是否得到人民擁護。”中西制度在抗疫斗爭中組織動員、統籌協調、貫徹執行能力的高低,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也戳破了西方制度無堅不摧、具有廣泛普適性和強大影響力的神話。我們應在中西比較中剖析艱辛防控下“全國一盤棋”與“一盤散沙”、“一方有難、八方支援”與“互不援助”等所體現的制度優劣,清晰闡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適合中國的、優勢顯著的、“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的先進制度,引導人們進一步堅定制度自信。

抗疫大考,檢測了中西文化的精神力量

這場大考,驗証了中西政治文化理念的實與虛。抗疫斗爭中,當中國維護生命健康權的努力超越年齡、國界、種族,一些西方國家的“人人平等”理念,卻變成了“富人的平等”、“白人的平等”,更遑論還有不顧疫情傳播風險將至少8800名無人陪伴的非法移民兒童強制驅逐出境、針對亞裔群體的種族歧視和仇恨犯罪等惡劣行徑。中國把遵循科學規律貫穿到決策指揮、病患治療、技術攻關、社會治理各方面全過程,而西方曾引以為傲的“科學精神”,在一些國家卻變成了“領袖科學”、“政黨科學”。美國前總統特朗普頻發“注射消毒劑治療新冠肺炎”等反智言論,佩戴口罩與否甚至一度變成美國黨派的新象征。西方一直強調的“崇尚理性”,在一些國家也變成了“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理性,《華盛頓郵報》網站報道指出,美國的抗疫行動“成了一場國家批准的屠殺”,“它故意犧牲老年人、工人、非洲裔和拉美裔人口”。

這場大考,驗証了集體主義與個人主義的是與非。集體主義價值觀念常被西方國家拿來與其個人主義做比較,並以此批判和抹黑中國。在中國實施史無前例的嚴格管控時,不少西方國家曾將戴口罩、居家隔離、封城等斥為“專制”、“侵犯人權與自由”,雖然他們最終都效仿了這些舉措。當這些舉措在中國實行時,深受“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等價值觀念熏陶的中國人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無數抗疫英雄舍小家為大家,把個人冷暖、集體榮辱、國家安危融為一體,鑄就團結一心、眾志成城的強大精神防線。以集體利益為重,換來了更多人的生命健康和自由呼吸。然而當這些舉措在西方推行,不少民眾卻固守個人主義價值觀念,不願為公共利益做出暫時的犧牲,即便只是“戴上讓他們覺得不舒服的口罩或者取消計劃好的生日派對”。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官方數據,截至2021年7月10日,美國、英國、意大利、法國死亡人數都在全球前十,這與片面追求個人主義和自由主義不無關系。

這場大考,凸顯了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精神品質的重要價值。中華民族歷來崇尚依靠自身力量實現自我價值、改變現實世界,所以經千難而前仆后繼、歷萬險而鍥而不舍,鍛造了敢於壓倒一切困難而不被任何困難所壓倒的頑強意志。抗擊疫情的斗爭中,各條戰線上的無數英雄以生命赴使命,用大愛護眾生﹔14億多英雄的中國人民生死較量不畏懼、千難萬險不退縮,以各種方式為疫情防控操心出力。相較而言,一些西方民眾片面追求“忍受今生苦難,換取來世解脫”等思想,外加政府防控政策反復無常、推行不力,以及日常生活中暴力事件頻繁發生等因素的綜合影響,在面對困難時的斗爭意志和必勝信念有所不足。美國《時代》周刊曾發文指出,包括各類暴力事件在內的幾乎每天都在面對的“不可言說的恐怖”,令美國作為一個國家“變得對悲劇麻木不仁”,而美國人對疫情大流行的態度也“存在一股令人不安的暗流:願意接受大規模死亡是日常生活中不可避免的一部分”。

“沒有先進文化的積極引領,沒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極大豐富,沒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斷增強,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不可能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中西文化在抗疫斗爭中所發揮的精神力量的顯著差異,既証實了西方所宣揚的普世價值實為徹頭徹尾的謊言,也讓世界看到了中華文化在凝聚人心、匯聚民力中的巨大能量。我們應在中西比較中以多種載體、多樣形式講活人民的英雄和英雄的人民風雨同舟共抗疫情的感人故事及其文化內涵,引導人們進一步堅定文化自信,自覺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共筑中華兒女團結奮進、一往無前的思想基礎。

抗疫大考,考察了中西道路的生機活力

中西道路生機活力的強弱,體現於綜合國力的有效積累。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在新中國成立尤其是改革開放以來積累了雄厚物質基礎、建立了完整產業體系、形成了強大科技實力、儲備了豐富醫療資源,為疫情防控提供了堅強支撐。即使經濟社會發展不少方面一度按下“暫停鍵”,群眾生活也沒有受到太大影響,社會秩序總體正常。正是因為“走自己的路”,中國才能以更快速度積累起堅實國力,並確保這些國力都能切實用之於民。與中國不同,西方國家走資本主義道路,奉行生產資料私有制,一切以資本利潤為先。2021年6月,美國《新聞周刊》網站報道稱,18至24歲美國人中有54%的人對資本主義持負面看法,“在此次危機中,數以百萬計的美國人失去工作,食不果腹。而從2020年1月至今年4月,美國722位億萬富翁的盈利激增了大約1.2萬億美元”。

中西道路生機活力的強弱,體現於堅實國力的合理運用。世衛組織發布的《2020年世界護理狀況報告》顯示,2018年每1萬人口中護理人員的密度,歐美發達國家遠高於中國。然而就是在這樣的差距下,中國卻更快、更好地應對了疫情,這得益於危急時刻我們能最大限度運用綜合國力,將最優秀的人員、最急需的資源、最先進的設備用在關鍵要害之處、用在人民身上。與中國相比,一些歐美發達國家看似實力雄厚,但在疫情期間的物資保障水平和統籌協調能力卻是另一番景象。以美國為例,曾經,特朗普政府的抗疫表現為人所不齒﹔如今,2021年6月20日至7月3日感染德爾塔變異株病例佔美國新增病例的一半以上,也使人對拜登政府在全國層面上控制該變異株的計劃產生質疑。可見,美國的抗疫不力,絕非換一任總統、一屆政府即可解決。

中西道路生機活力的強弱,體現於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恢復能力。疫情期間,中國在危機時刻果斷按下經濟“暫停鍵”,疫情蔓延勢頭遏制之后落實“分區分級精准復工復產”等戰略舉措,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復工復產、率先實現經濟正增長。出於資本的逐利本性,西方國家在疫情之初便選擇優先發展經濟,在疫情未成功遏制之時又開始大力推動復工,結果非但未能有效控制疫情,經濟發展也深受影響。聯合國《2021年世界經濟形勢與展望》年中更新報告中,中國、美國、歐元區2021年經濟增長預期分別調整為8.2%、6.2%、4.2%。中國歐盟商會《商業信心調查2021》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具有強大韌性的中國市場成為歐盟企業的避風港,幫助企業順利渡過了難關。”除了經濟復蘇和經濟韌性領先西方,“兩會”的順利召開、建黨100周年慶祝活動的開展,也引發了中外輿論的廣泛關注和贊揚。然而美國卻在大選后發生了特朗普支持者暴力沖擊國會大廈事件,美國獨立日的“周末假期,全國有近100人遭到槍擊”,“獨立日正在成為美國主義的一種分裂性而非團結性表達”。

“每個國家和民族的歷史傳統、文化積澱、基本國情不同,其發展道路必然有著自己的特色。”符合自身實際的、符合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道路,才是真正具有生機活力的道路。隻有這樣的道路,才能把一個國家引向更光明的前景、更寬廣的未來。我們應在中西比較中講明抗疫大考中不同發展道路的不同抗疫成效,引導人們進一步堅定道路自信,以“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的定力,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滿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創造新的歷史偉業貢獻力量。

(作者:沈壯海,武漢大學黨委副書記、教授﹔王芸婷,武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博士生,來源:《求是》2021/15 )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