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

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1年08月11日08:19    來源:經濟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首次概括闡述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指出“這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

樹高千尺總有根,水流萬裡總有源。源,是一個事物立起來、大起來、強起來的底層邏輯和思想原點。中國共產黨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其立黨、興黨、強黨背后的精神源泉何在?偉大建黨精神就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深刻理解這一重要論斷的深刻內涵、內在邏輯和時代價值,有助於我們繼續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

深刻內涵

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這一重要論斷有其豐富的意蘊內涵。

偉大建黨精神是我們黨的精神信仰之源。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各種考驗的精神支柱。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在斗爭實踐中選擇了馬克思主義,“用無產階級的宇宙觀作為觀察國家命運的工具”,確立了“按照共產主義者的理想創造一個新的社會”的偉大理想,並對此堅定不移。100年來,無論是順境還是逆境,在革命、建設、改革的各個歷史階段,我們黨始終堅持真理、堅守理想,從未動搖。這顆星星之火業已成就燎原之勢,照亮了前進的道路,帶來了奮斗的希望,為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注入了強大的信仰力量、構建起牢固的精神紐帶,成為我們黨精神信仰的源泉。

偉大建黨精神是我們黨的精神動力之源。回望百年奮斗路,中國共產黨堅定不移接續奮斗的不竭動力源自何處?習近平總書記給出了明確答案:“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初心一經確立就未曾改變,使命一經擔起就是百年,並成為我們黨干事創業的動力源泉所系,必將激勵我們斗志昂揚地奮進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征程上。100年來,中國共產黨人正是從偉大建黨精神中汲取一往無前的動力,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自信自強、守正創新,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百年大黨歷經滄桑而初心不改、使命永擔,飽經風霜而本色依舊、英勇如初,靠著那麼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強大精神,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

偉大建黨精神是我們黨的精神特質之源。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因此,對黨忠誠就必然要不負人民。共產黨人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為人民辦好事、辦實事,就是在踐行對黨忠誠。作為堅持歷史唯物主義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中國共產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與人民休戚與共、生死相依,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在百年波瀾壯闊的歷史實踐中,中國共產黨緊緊依靠人民,實現了一個又一個“不可能”,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奇跡,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挑戰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

內在邏輯

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這一重要論斷有其內在邏輯。

一是歷史邏輯。“歷史從哪裡開始,思想進程也應當從哪裡開始。”100年前,在“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的最危難時刻,仁人志士都在探求中國該“向何處去”的救國方案。太平天國運動、戊戌變法、義和團運動、辛亥革命接連而起,各種救國方案輪番出台,但都以失敗而告終。李大釗、陳獨秀等先進分子在深入思考中國革命失敗根源的基礎上,呼吁“中國勞動者聯合起來組織革命團體,改變生產制度”。1921年,中共一大的召開,宣告了中國共產黨的誕生。這一開天辟地的大事變,是一批具有遠見卓識的先進分子,以滿腔熱血和堅定信仰,沖破思想牢籠、歷經曲折磨難才得以實現的,真正彰顯了偉大建黨精神。在科學理論指導下,中國共產黨從此掌握歷史主動,開創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紀元。

二是理論邏輯。在100年的非凡奮斗歷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頑強拼搏、不懈奮斗,形成了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遵義會議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紅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兩彈一星”精神、特區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災精神、抗疫精神等偉大精神,構筑起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可以說,黨在百年歷史進程中所形成的精神譜系,都是在偉大建黨精神的引領、激勵、支撐下,結合新的歷史任務、時代特征而建構、生發出來的,是“源”與“流”的關系。它們與偉大建黨精神一脈相承,並不斷使偉大建黨精神豐富發展、富於時代性和創新性,彰顯了偉大建黨精神這一精神源頭跨越時空的生命力。

三是實踐邏輯。馬克思指出:“全部社會生活在本質上是實踐的。”100年前,建黨先驅們就認識到,要實現建黨目標、完成革命使命,就要發揮人民群眾在推動社會歷史發展中的偉大實踐作用,通過密切聯系群眾、發動群眾、服務群眾,將先進的思想理論轉化為偉大的社會實踐。正是這種偉大的實踐邏輯,讓中國共產黨成為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強領導核心,也孕育了強大精神力量——偉大建黨精神。這一精神力量一經產生,就成為我們黨百年歷程中踐行初心使命、戰勝風險挑戰的強大精神武器,並具有鮮明的實踐品格,成為我們黨的精神之源。

時代價值

歷經百年,中國共產黨從成立時隻有50多名黨員,發展成為擁有9500多萬名黨員、領導著14億多人口大國、具有重大全球影響力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歷史和現實一再証明,偉大建黨精神是我們黨過去為什麼能夠成功的精神密碼,也是我們黨未來能夠繼續成功的精神利器。

以偉大建黨精神涵養奮進新征程的強大定力。100年前,建黨先驅們就堅信,一個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先進政黨可以把中國引向光明。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100年來,我們黨的事業之所以始終立於不敗之地,就在於我們對理想信念的忠貞不渝、對初心使命的忠誠堅守、對光明未來的堅定追求。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中國共產黨傳承偉大建黨精神,交出了一份又一份優秀答卷。現在,我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越是取得重大勝利的時刻,越是要保持高度的歷史清醒和戰略定力,越是要傳承好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精神法寶,洞察時代大勢,把握歷史主動,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繼續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奮勇前進,走好新的趕考路。

以偉大建黨精神激發建功新征程的不竭動力。偉大建黨精神蘊含著建黨先驅們披荊斬棘、砥礪前行的強勁動力。百年間,我們黨從小到大、由弱到強,在於偉大建黨精神能夠有效引領與激勵廣大共產黨員全身心投入黨的偉大事業。新的征程上,我們要繼續守護好這一精神之源,把學習領悟偉大建黨精神作為全體黨員的“必修課”,全面激發廣大黨員的奮進力量。要以偉大建黨精神引導廣大黨員做馬克思主義和共產主義的堅定信仰者,以理想信念之“鈣”,強黨性修養之基﹔以偉大建黨精神激勵廣大黨員踐行初心、擔當使命,繼續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以偉大建黨精神激發廣大黨員始終保持擔當作為、攻堅克難、不怕犧牲、英勇斗爭的優良作風,在新征程上贏得主動、贏得未來﹔以偉大建黨精神鞭策廣大黨員始終心懷“國之大者”,做到對黨忠誠、不負人民,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創造新的時代輝煌、鑄就新的歷史偉業。

以偉大建黨精神凝聚逐夢新征程的磅礡偉力。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必須清醒認識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新的征程上,還有更多艱難險阻需要我們去攻克,還有更大勝利等待我們去奪取。在嚴峻的斗爭形勢和艱巨的使命任務面前,我們要以偉大建黨精神所釋放出的堅定信念、優良作風、精神特質為指引,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努力尋求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形成14億華夏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生動局面,匯聚起實現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

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回首過去,展望未來,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有全國各族人民的緊密團結,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一定能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能夠實現!

(執筆:章忠民 趙現娟)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