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偉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時空、歷久彌新

——論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之七

本報評論員

2021年08月10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波瀾壯闊的抗美援朝戰爭中,英雄的中國人民志願軍始終發揚祖國和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為了祖國和民族的尊嚴而奮不顧身的愛國主義精神,英勇頑強、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義精神,不畏艱難困苦、始終保持高昂士氣的革命樂觀主義精神,為完成祖國和人民賦予的使命、慷慨奉獻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誠精神,為了人類和平與正義事業而奮斗的國際主義精神,鍛造了偉大抗美援朝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抗美援朝戰爭鍛造形成的偉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必將激勵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克服一切艱難險阻、戰勝一切強大敵人。”

新中國成立之初,百廢待興,百業待舉,中國人民無比渴望和平安寧。但是,中國人民的這個願望卻受到了粗暴挑戰,帝國主義侵略者將戰爭強加在了中國人民頭上。危急關頭,應朝鮮黨和政府請求,中國黨和政府以非凡氣魄和膽略作出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歷史性決策。英雄的中國人民志願軍高舉保衛和平、反抗侵略的正義旗幟,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同朝鮮人民和軍隊一道,歷經兩年零9個月艱苦卓絕的浴血奮戰,贏得了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這一戰,拼來了山河無恙、家國安寧,充分展示了中國人民不畏強暴的鋼鐵意志﹔這一戰,打出了中國人民的精氣神,充分展示了中國人民萬眾一心的頑強品格﹔這一戰,讓全世界對中國刮目相看,充分展示了中國人民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決心﹔這一戰,人民軍隊戰斗力威震世界,充分展示了敢打必勝的血性鐵骨﹔這一戰,再次証明正義必定戰勝強權,和平發展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是正義的勝利、和平的勝利、人民的勝利。抗美援朝戰爭鍛造形成的偉大抗美援朝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和人民軍隊崇高風范的生動寫照,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和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具體體現,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偉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時空、歷久彌新,必須永續傳承、世代發揚。”70多年前,帝國主義侵略者將戰火燒到了新中國的家門口,中國人民深知,對待侵略者,就得用他們聽得懂的語言同他們對話,這就是以戰止戰、以武止戈,用勝利贏得和平、贏得尊重。無論時代如何發展,我們都要砥礪不畏強暴、反抗強權的民族風骨。在抗美援朝戰爭中,中國人民在愛國主義旗幟感召下,同仇敵愾、同心協力,讓世界知道了“現在中國人民已經組織起來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辦的”!無論時代如何發展,我們都要匯聚萬眾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在朝鮮戰場上,志願軍將士面對強大而凶狠的作戰對手,身處惡劣而殘酷的戰場環境,拋頭顱、洒熱血,以“鋼少氣多”力克“鋼多氣少”,譜寫了驚天地、泣鬼神的雄壯史詩。無論時代如何發展,我們都要鍛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志願軍將士面對陌生的戰場、陌生的敵人,把靈活機動戰略戰術發揮得淋漓盡致。面對來自各方面的風險挑戰,面對各種阻力壓力,中國人民總能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總能展現大智大勇、銳意開拓進取。無論時代如何發展,我們都要激發守正創新、奮勇向前的民族智慧。

抗美援朝戰爭勝利60多年來,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歷史巨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現在,我們已經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我們深知,越是接近民族復興越不會一帆風順,越充滿風險挑戰乃至驚濤駭浪。我們面臨的各種斗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至少要伴隨我們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過程。奮斗新時代、奮進新征程,我們要銘記抗美援朝戰爭的艱辛歷程和偉大勝利,弘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知難而進、堅韌向前,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瞻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我們無比堅定、無比自信。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弘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雄赳赳、氣昂昂,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繼續奮勇前進!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0日 01 版)

(責編:代曉靈、劉圓圓)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