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四個全面”擘宏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14))

——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戰略布局

2021年08月05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7.如何理解中國式現代化是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大變革?

新中國成立初期,我國一貧如洗、百廢待興,毛澤東同志感嘆道:“現在我們能造什麼?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壺,能種糧食,還能磨成面粉,還能造紙,但是,一輛汽車、一架飛機、一輛坦克、一輛拖拉機都不能造。”而今,我國已經建成世界上最完備的工業體系,成為制造業第一大國,天宮、蛟龍、天眼、墨子、北斗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繼問世。“天翻地覆慨而慷”。新中國70多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來,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我們成功開創了一條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實現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大變革。

中國式現代化是在中國這塊古老而又嶄新的大地上的現代化,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孜孜以求的夢想。實現民族復興和國家現代化來源於對中國歷史的整體性思考,特別是對中國近現代歷史經驗教訓的深刻總結。中華民族曾長期在世界民族之林處於發展前列,但近代以來由於統治者的腐敗無能和西方列強的侵略欺凌,中國的發展大幅落后於時代。亡國滅種的危機推動無數仁人志士上下求索,接續奮斗。洋務運動、戊戌變法、辛亥革命等,在一定意義上都是實現現代化的嘗試和探索。以民族復興為己任的中國共產黨登上歷史舞台后,就把實現現代化作為不懈奮斗的偉大目標。1945年,黨的七大明確提出:“中國工人階級的任務,不但是為著建立新民主主義的國家而斗爭,而且是為著中國的工業化和農業近代化而斗爭。”新中國成立以后,我們黨提出“把我國建設成為一個具有現代農業、現代工業、現代國防和現代科學技術的社會主義強國”。當時流行的“樓上樓下,電燈電話”的說法,代表著老百姓對現代化生活的朴素認識。進入改革開放新時期,我們黨根據新的實際和歷史經驗確立了我國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正確道路,並提出“到21世紀中葉基本實現現代化”。在新時代,圍繞如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這一重大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任務,系統謀劃了分兩步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安排,有力指導和推動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邁出堅實步伐。今天,我們已經自信滿滿地走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

中國式現代化是社會主義現代化,是獨具特色、有別於資本主義的現代化。西方資本主義現代化是建立在對外殖民血腥掠奪、對內殘酷剝削人民的原始積累基礎上的。馬克思曾說過:“資本來到世間,從頭到腳,每個毛孔都滴著血和骯臟的東西。”據統計,自15世紀末開始,西方殖民者在300多年間,僅從中南美洲就搶走了250萬公斤黃金、1億公斤白銀。英國的“圈地運動”、美國的“西進運動”以及罪惡的奴隸貿易等,都標注了西方資本主義現代化的“原罪”。鄧小平同志強調,中國搞現代化,搞的是中國式現代化,隻能靠社會主義,不能靠資本主義。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式現代化始終堅持社會主義目標和方向,具有許多重要特征。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打破了隻有遵循資本主義現代化模式才能實現現代化的神話,克服了資本主義現代化所固有的先天性弊端,提供了現代化的全新選擇,展現了人類社會現代化的光明前景。

中國式現代化是發展中國家的現代化,開辟了后發國家走向現代化的嶄新道路。世界上既不存在定於一尊的現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現代化標准。現代化不是單選題,歷史條件的多樣性,決定了各國選擇發展道路的多樣性。在世界歷史的坐標上,中國式現代化是后發國家的現代化。西方發達國家發展是一個“串聯式”的過程,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信息化順序發展,發展到目前水平用了200多年時間。中國要后來居上,把“失去的二百年”找回來,就不可能沿著西方發達國家現代化發展過程亦步亦趨,必須發揮后發優勢,立足中國實際,走自己的路,全面推進現代化。我國發展是一個“並聯式”的過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是疊加發展的,我國僅用了幾十年的時間,在發展的很多方面走過了西方發達國家上百年甚至數百年的發展歷程。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中國全速奔跑在現代化的賽道上,從“現代化的遲到國”成為“世界現代化的增長極”、“最大的經濟和社會變革的實驗室”。中國式現代化,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讓想發展、要發展的國家看到堅持走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是可行的。中國式現代化的成功實踐昭示世人,通向現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條,隻要找准正確方向、馳而不息,走好自己的路,就一定能夠實現現代化。

中國式現代化是超大規模的現代化,將深刻改變世界面貌,為整個人類社會發展作出前所未有的貢獻。迄今為止,全球實現現代化的國家和地區人口約為10億。美國是當今世界最大的發達國家,也不過3億多人,不及中國14億人口的1/4。中國國土面積廣袤、人口規模巨大、地區差異懸殊,在這樣超大規模的國家實現現代化,是一個世界性和世紀性的難題。中國實現現代化,將創造人類歷史的奇跡,是世界現代化歷程中的重大事件。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們這個世界上最大發展中國家實現了現代化,意味著比現在所有發達國家人口總和還要多的中國人民將進入現代化行列,其影響將是世界性的。

“無邊光景一時新”。無論從哪一個角度看,中國式現代化在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上、人類社會發展史上都具有裡程碑意義。展望未來,一個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屹立在世界東方,這場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大變革的世界意義將更加充分彰顯出來,深刻影響人類歷史的進程,為人類文明作出更大的貢獻。

28.如何理解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

1793年,英國特使馬戛爾尼一行來到中國,為乾隆皇帝賀壽,送上蒸汽機、銅炮、西洋船模型等各種禮物。遺憾的是,清朝統治者隻將這些工業革命成果視為貢品收藏,用來賞玩。當英國工業革命蓬勃興起之時,清朝統治者仍在做著悠悠“天朝夢”,故步自封,錯過了難得的發展機遇。“來而不可失者,時也﹔蹈而不可失者,機也。”能否在歷史關鍵節點判斷准、利用好戰略機遇,將對一個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產生全局性、長遠性、決定性影響。抓住了機遇就能贏得戰略主動,乘勢而上,事業迎來大發展﹔抓不住或者錯失機遇,就可能陷入戰略被動,逐漸落后,甚至錯過整整一個時代。

習言習語

危和機總是同生並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機。

綜合判斷,我國發展仍然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我們最大的機遇就是自身不斷發展壯大,同時也要重視各種風險和挑戰,善於化危為機、轉危為安。

21世紀頭20年是我國必須緊緊抓住並且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這是黨的十六大作出的重大判斷。20年來,我們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全面用好重要戰略機遇期,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經濟總量從不足10萬億元到突破100萬億元,從世界第7位躍升至第2位。20年過去了,國內外形勢發生深刻復雜變化,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廣泛深遠,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國家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盛行。我國已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但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改革任務仍然艱巨,還存在許多短板弱項。在當前諸多矛盾交織疊加、風險挑戰顯著增多、發展環境之復雜前所未有的情況下,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是否還存在?在全面分析形勢和任務的基礎上,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指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

從外部環境看,作出這一基本判斷有著重要依據。和平與發展仍然是當今時代主題,是各國人民共同的願望,大國之間發生戰爭不僅大國自己承擔不了,對世界也是災難性的,必將遭到全世界人民反對。解決各種世界性難題需要加強國際合作,我國擁有解決國際減貧、氣候變化、重大傳染性疾病、地區熱點問題等世界性難題的強大能力和資源,作用不可替代。經濟全球化雖然遭遇逆流但不可逆轉,求合作、謀發展仍是世界各國的共同願望。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我國在其中佔有重要一席之地,比如,5G、北斗導航等重大科技創新成果層出不窮。我國市場的吸納能力、消化能力獨一無二,國際社會普遍願與我國共享發展機遇。在世界銀行發布的《2020營商環境報告》中,中國位列第31,兩年內提升了47位,成為營商環境改善最為顯著的主要經濟體。2020年,面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我國實際使用外資仍高達9999.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2%。雖然國際環境日趨復雜,但仍總體於我有利,時與勢在我們一邊。

從我國發展看,作出這一基本判斷有著堅實基礎。我們有全球最完整、規模最大的現代工業體系,是全世界唯一擁有聯合國產業分類中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500余種主要工業產品中有220多種產量位居世界第一。有1.7億多受過高等教育或擁有各類專業技能的人才,豐富的人才資源中蘊藏著巨大的潛力和活力。有包括4億多中等收入群體在內的14億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規模內需市場,2019年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58.6%。有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等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既有利於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又有利於促進效率和公平有機統一、不斷實現共同富裕。雄厚的物質基礎、豐富的人力資本、廣闊的市場空間、巨大的發展潛力和顯著的制度優勢,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的堅實基礎。

我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過去我們是順勢而上,機遇比較好把握﹔現在要頂風而上,把握機遇的難度就不一樣了。過去大環境相對平穩,風險挑戰比較容易看清楚﹔現在世界形勢動蕩復雜,地緣政治挑戰風高浪急,暗礁和潛流又多,對應變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過去我們發展水平低,同別人的互補性就多一些﹔現在我們發展水平提高了,同別人的競爭性就多起來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對於重要戰略機遇期,我們的判斷是危和機並存、危中有機、危可轉機,機遇更具有戰略性、可塑性,挑戰更具有復雜性、全局性,挑戰前所未有,應對好了,機遇也就前所未有。要想抓住和用好機遇,就要准備迎接和戰勝挑戰,在應對危機的過程中創造機遇,化危為機,轉危為安。新冠肺炎疫情剛剛暴發時,情況多麼危急、壓力多麼巨大,現在我們不僅沒有被疫情擊倒,反而成為全球抗疫的典范,我國是2020年全球唯一恢復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綜合實力和國際影響力實現更快躍升。

彩虹和風雨共生,機遇與挑戰並存,這是亙古不變的辯証法則。我們要深刻認識當前機遇和挑戰的新變化,堅定不移抓機遇、應變局,努力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要增強機遇意識,調動和運用好國內外形勢變化帶來的一切積極因素,充分發揮我們的獨特優勢,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增強風險意識,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勇於開頂風船,善於轉危為機。保持戰略定力,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集中力量把自己的事情辦好,朝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宏偉目標不斷前進。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05日 05 版)

(責編:代曉靈、劉圓圓)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