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初心砥柱天地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12))

——關於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

2021年08月03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3.為什麼說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

泰山半腰有一段平路叫“快活三裡”,一些人爬累了,喜歡在此歇腳。然而,挑山工一般不在此久留,因為休息時間長了,腿就會“發懶”,再上“十八盤”就更困難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如同登頂泰山,雖然我們已經越攀越高,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決不能因為勝利而驕傲,決不能因為成就而懈怠。行百裡者半九十。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

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社會是在矛盾運動中前進的,有矛盾就會有斗爭。實現偉大夢想的過程充滿矛盾和斗爭。當前,世界大變局加速深刻演變,全球動蕩源和風險點增多,外部環境復雜嚴峻﹔我國在政治、意識形態、經濟、科技、社會、黨的建設等領域都面臨重大風險挑戰。“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越是接近民族復興越不會一帆風順,越充滿風險挑戰乃至驚濤駭浪。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前進的道路上有各種各樣的“攔路虎”、“絆腳石”,面臨的重大斗爭不會少,必須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精神奮勇搏擊、迎難而上。要充分認識這場偉大斗爭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到重大斗爭一線去真槍真刀磨礪,把准斗爭方向,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不斷奪取偉大斗爭新勝利。

實現偉大夢想,必須建設偉大工程。這個偉大工程,就是我們正在深入推進的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民族復興必然是空想。我們黨要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始終成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自身必須始終過硬。要更加自覺地堅定黨性原則,勇於直面問題,敢於刮骨療毒,消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使我們黨越來越成熟、越來越純潔、越來越強大、越來越有戰斗力。

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推進偉大事業。這一偉大事業,就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選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指導黨和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理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奮勇前進的強大精神力量。要始終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更加自覺地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懈探索和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保持政治定力,堅持實干興邦,以偉大事業成就偉大夢想。

網友微言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部壯麗史詩,有高昂激越的音符、蕩氣回腸的旋律、感天動地的劇情,你我都是見証者、劇中人。

沒有坐享其成的黃金時代。擔當才有未來,奮斗才有幸福!

偉大夢想與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是一個緊密聯系、相互貫通、相互作用、有機統一的整體。偉大夢想指明方向,偉大斗爭開創新局,偉大工程提供保証,偉大事業凝聚力量,其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在新時代,我們要堅持以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把偉大夢想與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貫通起來理解、結合起來把握、協同起來推進。

偉大夢想不是等得來、喊得來的,而是拼出來、干出來的。江河之所以能沖開絕壁奪隘而出,是因其積聚了千裡奔涌、萬壑歸流的洪荒偉力。在漫長的歷史進程中,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積累的強大能量已經充分爆發出來了,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勢不可擋的磅礡力量。歷史的潮流滾滾向前,我們必須在黨的堅強領導下,積極投身到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波瀾壯闊實踐當中,以堅如磐石的信心、隻爭朝夕的勁頭、堅韌不拔的毅力,勇立潮頭、開拓進取,讓民族復興的曙光照亮中國人民的美好未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03日 05 版)

(責編:代曉靈、劉圓圓)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