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初心砥柱天地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11))

——關於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

2021年08月02日09: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1.為什麼說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

“老百姓是地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共產黨永遠的挂念,老百姓是山老百姓是海,老百姓是共產黨生命的源泉……”《江山》這首歌以激揚的旋律、深厚的情感,震撼億萬聽眾,響徹神州大地,深刻揭示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朴素道理。我們黨要使“紅色江山”代代相傳、永不變色,力量何在,底氣何在?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人民是共和國的堅實根基,人民是我們執政的最大底氣。”

如何認識人民群眾在歷史上的作用,是社會歷史觀的重大問題。歷史唯心主義英雄史觀認為,歷史是由少數英雄人物創造的,歷史演進取決於他們的意志、品格和才能,人民大眾則是一群“無知的群氓”,是英雄人物的“盲目追隨者”。過去的戲台上,主角大都是帝王將相、才子佳人,尋常百姓不過是插科打諢而已。同歷史唯心主義英雄史觀相對立,歷史唯物主義群眾史觀第一次徹底解決了這個重大問題,提出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從而深刻揭示了歷史發展和社會進步的根本力量。馬克思認為,“歷史活動是群眾的活動”。毛澤東同志指出:“人民,隻有人民,才是創造世界歷史的動力。”人民既是歷史的“劇中人”,也是歷史的“劇作者”。回望上下五千年,波瀾壯闊的中華民族發展史是中國人民書寫的,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是中國人民創造的,歷久彌新的中華民族精神是中國人民培育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是中國人民奮斗出來的。任何一項偉大事業要成功,都必須從人民中找到根基,從人民中集聚力量,由人民共同來完成。

人民是我們黨領導和執政的力量源泉,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來自於人民,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在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進程中,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跨過一道又一道溝坎,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是人民的小推車推出了淮海戰役的勝利奇跡,是人民的小木船劃出了渡江戰役的偉大勝利,是人民的“小鐵鍬”挖出了大油田、把貧油的帽子甩到了太平洋,是人民的“大包干”拉開了農村改革的歷史大幕,是人民的齊心協力筑起了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堅固防線。歷史和現實雄辯地証明,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命運最終取決於人心向背。人民是我們風雨無阻、高歌行進的根本力量。隻有始終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黨才能堅如磐石、行穩致遠。

網友微言

黨和人民的關系是魚與水的關系。魚兒離不開水,黨離不開人民。

黨和人民的堅強團結是我們戰無不勝的根本保証,14億人民上下一條心、擰成一股繩,就沒有什麼問題不能解決,就沒有什麼挑戰不可戰勝。

人民是我們黨的工作的最高裁決者和最終評判者。以什麼為標准、用什麼來衡量,實質上是一個對誰負責、讓誰滿意的問題。我們黨是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政黨,我們黨的執政水平和執政成效都不是由自己說了算,必須而且隻能由人民來評判,最終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實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權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1949年,中國共產黨人“進京趕考”。70多年過去了,我們黨交上了一份人民滿意的答卷。在新時代,我們面臨的挑戰和問題依然嚴峻復雜,黨面臨的“趕考”遠未結束。要堅持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努力向歷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優異的答卷。

今天,我們黨作為執政70多年的大黨,肩負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要實現這一歷史使命,群眾路線這個法寶須臾不可離。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必須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緊緊依靠人民群眾,汲取群眾的智慧和力量,把政治智慧的增長、執政本領的增強深深扎根於人民的創造性實踐之中。堅持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自覺拜人民為師,向能者求教,向智者問策,把握群眾所思所想所盼,凝聚民心民智民力,開創改革發展新局面。尊重人民群眾首創精神,最大限度地激發人民群眾的創造熱情,及時發現、總結、概括人民群眾創造出來的新鮮經驗,使之上升為理論和政策,指導新的實踐。

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人民是黨執政最深厚的根基,是強黨興國的根本所在。中國共產黨是在人民群眾中不斷發展壯大起來的,共和國的大廈是靠人民群眾一塊塊磚壘起來的。隻要我們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就沒有越不過的坎,就沒有完成不了的任務。

22.為什麼說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

迢迢復興路,悠悠中國夢。2012年11月29日上午,位於天安門東側的國家博物館,迎來了非同尋常的客人。習近平總書記率中央政治局常委參觀《復興之路》展覽,他們走進一個個展廳,認真聽取工作人員講解。參觀過程中,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在風雲激蕩的追夢征程中,中國共產黨登上歷史舞台,團結帶領人民把一個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舊中國建成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新中國,不斷走向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實現鳳凰涅槃、浴火重生。沒有中國共產黨,哪有社會主義中國?哪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歷史地落在中國共產黨肩上。隻有創造過輝煌的民族,才懂得復興的意義﹔隻有經歷過苦難的民族,才對復興有深切的渴望。中國是一個有著5000多年文明史的大國,在歷史上曾長期走在世界前列。近代以后,中華民族身處“覆屋之下、漏舟之中、薪火之上”,面臨亡國滅種的危險。中國社會各階級、各階層和各種政治力量都曾登上歷史舞台,力圖挽救中國於危亡之中。無論是太平天國運動、義和團運動,還是洋務運動、戊戌變法、清末新政,都以失敗而告終。孫中山先生領導的辛亥革命推翻了長達2000多年的封建帝制,在中國建立了資產階級共和國,但並沒有改變舊中國的社會性質和人民的悲慘命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君主立憲制、復辟帝制、議會制、多黨制、總統制都想過了、試過了,結果都行不通。”近代中國歷史表明,由於沒有科學的理論作指導,沒有先進的階級作基礎,未能提出正確的綱領,舊式農民戰爭和軟弱的資產階級革命都不可能完成中華民族救亡圖存和反帝反封建的歷史任務,更不可能承擔起實現民族復興的歷史使命。“莽莽神州,已倒之狂瀾待挽﹔茫茫華夏,中流之砥柱伊誰?”誰能夠承擔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誰就能贏得中國人民的衷心擁護。在歷史的反復比較中,在各種政治力量的反復較量中,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結合過程中,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最終成為擔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先鋒、民族脊梁。

黨的指導思想、性質宗旨決定了中國共產黨必然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擔當者。指導思想是一個政黨的精神旗幟,性質宗旨體現一個政黨的本質特征。馬克思主義是共產黨人的“真經”,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將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運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射中國實踐之“的”,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真理,團結帶領人民在民族復興之路上筑起一座又一座偉大豐碑。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黨的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黨除了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不謀私利才能謀根本、謀大利,才能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磅礡偉力,才能擔當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神聖使命。

習言習語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最偉大的夢想, 我們稱之為“中國夢”, 基本內涵是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

中國夢是國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個中國人的。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

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找到了一條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經過長期浴血奮戰,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掃清了根本障礙。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完成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堅實基礎。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極大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綜合國力顯著增強,使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開辟了光明前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

百年來,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在民族復興路上取得的偉大勝利,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歷史的中華民族全面邁向現代化,讓中華文明在現代化進程中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使具有500多年歷史的社會主義主張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成功開辟出具有高度現實性和可行性的正確道路,讓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使具有70多年歷史的新中國建設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中國這個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在短短30多年裡擺脫貧困並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徹底擺脫“被開除球籍”的危險,創造了人類社會歷史上驚天動地的發展奇跡,使中華民族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事實雄辯地証明,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肩負起民族復興的歷史使命,才能帶領中國人民實現民族復興的中國夢。

今天,我們已走過千山萬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擺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榮、任務更艱巨、挑戰更嚴峻。在黨的堅強領導下,要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下定決心,排除萬難,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奮勇前進!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02日 05 版)

(責編:代曉靈、劉圓圓)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