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初心砥柱天地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⑨)

——關於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

2021年07月29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7.我們黨作為百年大黨,為什麼必須始終牢記初心和使命?

  百年接續奮斗,成就世界當驚。百年來,我們黨由建黨時的50多人發展壯大為今天擁有9100多萬名黨員的世界第一大黨,並帶領有著5000多年文明歷史的東方大國走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康庄大道、迎來民族復興光明前景,創造了“地球上最大的政治奇跡”。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是什麼成就了我們這個百年大黨?是什麼讓億萬人民始終匯聚在鮮紅的旗幟下?根本就在於我們黨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

  

  習言習語

  隻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才能讓中國共產黨永遠年輕。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說到底是為什麼人、靠什麼人的問題。

  

  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馬克思主義認為,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無產階級政黨是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政黨。我們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是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實代表,始終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並一以貫之地體現到黨的全部奮斗之中。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是隨著時間推移而自然保持下去的。“靡不有初,鮮克有終。”初心不會自然保質保鮮,使命須臾不可忘記。忘記這個初心和使命,黨就會改變性質、改變顏色,就會失去人民、失去未來。隻有牢牢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我們黨才能夠始終立於不敗之地。

  歷史如燈塔,指引人們前行。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我們黨百年來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進行的一切斗爭、作出的一切犧牲,都是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復興。正是始終堅守這個初心和使命,我們黨才能在極端困境中發展壯大,才能在瀕臨絕境中突出重圍,才能在困頓逆境中毅然奮起。紅軍長征途中,在湖南汝城縣沙洲村,三名女紅軍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臨走時,把自己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留給了老人。老人說,什麼是共產黨?共產黨就是自己有一條被子,也要剪下半條給老百姓的人。這些年來,習近平總書記的足跡遍及革命故地、紅色熱土,向全黨鮮明宣示必須牢記初心使命、傳承紅色基因、弘揚革命精神,就是要讓全黨始終牢記紅色政權是從哪裡來的、新中國是怎麼建立起來的。從黨的非凡歷史中找尋初心、激勵使命,始終保持作為革命者的高度自覺,我們黨才能始終充滿朝氣銳氣,在新時代長征路上續寫不朽傳奇。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我們黨是一個在14億人口的大國長期執政的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黨的自身建設歷來關系重大、決定全局。在黨長期執政條件下,各種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因素無時不有,各種違背初心和使命、動搖黨的根基的危險無處不在,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政治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習近平總書記反復提醒全黨,中國共產黨是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大就要有大的樣子,強調“不要忘了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不要在日益復雜的斗爭中迷失了自我、迷失了方向”。這就要求我們必須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必修課、常修課,完善和發展黨內制度,形成長效機制,讓初心和使命在廣大黨員干部內心深處鑄牢、在思想深處扎根。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我們黨肩負起實現民族復興歷史使命的根本要求。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我們黨正帶領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形勢環境變化之快、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對我們黨治國理政考驗之大前所未有。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越是接近民族復興越不會一帆風順,越充滿風險挑戰乃至驚濤駭浪。”不忘初心方能行穩致遠,牢記使命才能開辟未來。我們要增強憂患意識,時刻保持警醒,以初心砥礪前行的精神,以使命鼓舞奮發的斗志,不斷奪取偉大斗爭新勝利。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一個忘記來路的民族必定是沒有出路的民族,一個忘記初心的政黨必定是沒有未來的政黨。唯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方可告慰歷史、告慰先輩,方可贏得民心、贏得時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無前。新征程上,我們要永遠保持建黨時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精神,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堅持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繼續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

  18.對黨員干部來講,為什麼說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一輩子的事?

  73年前,他是西北野戰軍的突擊隊員,冒著槍林彈雨,立下卓著戰功,是董存瑞式的戰斗英雄。66年前,他退役轉業,主動選擇到湖北省最偏遠的來鳳縣工作,為貧困山區默默奉獻一生。深藏功與名,不改真本色。年近百歲的老黨員張富清,讓我們真切感受到,對黨員干部來說,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是一陣子的事,而是一輩子的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常抓不懈。”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共產黨員的本質要求。翻開黨章,第一章就明確規定,黨員必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不惜犧牲個人的一切,為實現共產主義奮斗終身。一名共產黨員不忘初心,很重要的就是時刻不忘黨員身份,時刻不忘黨章要求。打開黨史,一代代共產黨人勇往直前以赴之,斷頭流血以從之,殫精竭力以成之,書寫了堅守初心和使命的壯麗篇章。革命戰爭年代,李大釗、蔡和森、方志敏、楊靖宇、趙一曼、劉胡蘭……無數革命先烈以錚錚鐵骨守初心,以血肉之軀擔使命,為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前赴后繼、拋洒熱血。和平建設時期,雷鋒、焦裕祿、王進喜、谷文昌、孔繁森、楊善洲、羅陽……無數先鋒模范以赤子情懷守初心,以忘我精神擔使命,為實現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嘔心瀝血、無私奉獻。中國共產黨風雲激蕩的百年征程,就是一部共產黨人踐行初心和使命的光輝歷史。

  初心易得,始終難守。一個政黨也好,一個人也好,最難得的就是歷經滄桑而初心不改、飽經風霜而本色依舊。堅守初心和使命,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時間久了、環境變了,就面臨著考驗和檢驗,過去守住了不等於現在守得住,現在守得好不代表將來守得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今天,仍有大量的各種考驗,有時甚至會有生死考驗。在這種情況下,我們的黨員干部能不能堅守黨的初心和使命、經受住考驗,這是需要我們不斷用行動回答的一個嚴肅問題。”共產黨員的黨性不是隨著黨齡增長和職務提升而自然提高的。初心不會自然保質保鮮,稍不注意就可能蒙塵褪色,久不滋養就會干涸枯萎,很容易走著走著就忘記了為什麼要出發、要到哪裡去,很容易走散了、走丟了。被查處的那些腐敗分子,之所以跌入違紀違法的陷阱,從根本上講就是把初心和使命拋到九霄雲外去了。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作為終身課題常抓不懈。房間要經常打掃,鏡子要經常擦拭。叩問初心、堅守使命,要“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黨員干部首先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理論武裝的重中之重,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苦功夫,以黨的創新理論滋養初心、引領使命。要經常重溫黨章,重溫自己的入黨誓言,重溫革命烈士的家書。經常進行思想政治體檢,同黨中央要求“對標”,拿黨章黨規“掃描”,用人民群眾新期待“透視”,同先輩先烈、先進典型“對照”,不斷去雜質、除病毒、防污染,始終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要強化制度意識,自覺推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落實落地。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發揚革命精神,提高斗爭本領,勇於擔當作為。革命精神、斗爭本領不是與生俱來的,擔當作為的硬脊梁、鐵肩膀也需要在實踐中錘煉鑄就。黨員干部要始終保持崇高的革命理想和旺盛的革命斗志,在推動社會革命的同時,勇於推動自我革命,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銳利武器,堅決反對一切可能動搖黨的根基、阻礙黨的事業的現象。要敢字為先、干字當頭,時刻保持警醒,不斷振奮精神,在經風雨、見世面中長才干、壯筋骨,決不做“老好人”、“太平官”、“牆頭草”。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要做表率、打頭陣,沖在前、干在先,團結帶領全國人民勇於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艱難險阻,不斷開創各項事業發展新局面。

  不忘本來,鑒往知來。初心使命與黨員干部一生相隨,無論何時何地,黨員干部都要始終牢記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第一目標是為民謀利,始終把黨和人民放在首位,在“永恆”和“終身”上下大氣力、下足功夫。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要不斷叩問初心、滋養初心、找尋初心、錘煉初心,永葆初心、永擔使命,以“趕考”的心態向黨和人民交上一份滿意答卷。

  

  網友微言

  不忘初心就是要永遠和群眾一條心,永遠和人民一路行。

  作為一名基層干部,我感到不忘初心就是要不求回報地為群眾排憂解難,牢記使命就是要不計得失地忘我工作,守土有責、守土盡責,頂起自己該頂的那片天!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29日 05 版)

(責編:劉圓圓、宋美琪)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