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間正道開新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⑧)

——關於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2021年07月28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5.為什麼說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場偉大社會革命?

  百年中國,天翻地覆,換了人間。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偉大社會革命慷慨行進,造就了中華民族的偉大歷史飛躍。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成果,也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繼續”。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必須大力弘揚將革命進行到底的精神,堅定不移推進新時代偉大社會革命,引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偉大社會革命接續推進、一以貫之。馬克思主義認為,社會革命以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的矛盾運動為基礎和動力,隨著生產力的解放和發展而深入推進,不僅僅是一種破除舊的政治上層建筑的社會運動,更是一種新的社會建設運動。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一場社會革命要取得最終勝利,往往需要一個漫長的歷史過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勞永逸。新中國成立前的28年,我們黨領導人民百折不撓、浴血奮戰,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徹底結束了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領導人民自力更生、艱苦奮斗,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對怎樣在中國建設社會主義進行了長期探索,取得了重要成就。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我們黨領導人民解放思想、勇於創新,實行改革開放,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經濟社會各領域、各方面進行了一系列革命性變革。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實質上都是以解決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矛盾為根本目的的革命性實踐,都是建立和建設社會主義、最終實現共產主義的偉大社會革命的不同階段。

  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本質上也是繼續推進偉大社會革命。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隨著社會生產力的快速發展,生產關系、上層建筑中的不適應問題也不斷產生。隻有堅持推進社會革命,不斷調整生產關系、完善上層建筑,才能更好地解放和發展生產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新時代,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涵蓋領域的廣泛性、觸及利益格局調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問題的尖銳性、突破體制機制障礙的艱巨性、進行偉大斗爭形勢的復雜性,都是前所未有的。”這場偉大社會革命,涵蓋的領域極其廣泛,涉及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和國防和軍隊建設、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黨的建設等方面的矛盾和問題。觸及的利益格局調整極其深刻,既要沖破思想觀念的障礙,又要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涉及的矛盾和問題極其尖銳,發展中的問題和發展后的問題、一般矛盾和深層次矛盾交織疊加、錯綜復雜。突破體制機制障礙的任務極其艱巨,體制性弊端、機制性梗阻猶如“攔路虎”、“絆腳石”阻礙改革發展進程。進行偉大斗爭的形勢極其復雜,國際形勢波譎雲詭,周邊環境復雜敏感,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解決好這些問題,應對好這些挑戰,零敲碎打、修修補補不行,必須堅定不移繼續推進新時代偉大社會革命。

  我們說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場偉大社會革命,還在於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充分體現了社會革命的性質和特征。比如,堅持新發展理念是關系我國發展全局的深刻變革,推動了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全面依法治國是國家治理的深刻革命,民主法治建設邁出重大步伐﹔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對黨和國家組織結構和管理體制的一次系統性、整體性重構,實現黨和國家機構職能優化協同高效﹔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發展觀的深刻革命,生態環境治理明顯加強,環境狀況明顯改善﹔國防和軍隊改革取得歷史性突破,人民軍隊組織架構和力量體系實現革命性重塑﹔全面從嚴治黨是偉大的自我革命,黨內政治生態展現新氣象,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等等。這一系列全方位開創性的成就、深層次根本性的變革,豐富了偉大社會革命的時代內涵,彰顯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革命性本質。

  革命理想高於天,革命薪火代代傳。曾幾何時,蘇共何其強大,蘇聯何其強大,現在早已是“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了。忘記革命、不講斗爭,共產黨就會變質,社會主義就會變色。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不能因現實復雜而放棄夢想,不能因理想遙遠而放棄追求,必須以“重整行裝再出發”的壯志豪情和“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斗爭精神,披荊斬棘,闖關奪隘,將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到底。

  16.為什麼要豐富和發展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

  “一個幽靈,共產主義的幽靈,在歐洲游蕩。”1848年,《共產黨宣言》的發表標志著馬克思主義的誕生。從此,一代代馬克思主義者高擎真理火炬,薪火相傳、矢志不渝、接續奮斗,在實踐上將科學社會主義的理想逐步變為現實,在理論上不斷推動馬克思主義豐富和發展。今天,我們依然處在馬克思主義所指明的歷史時代,馬克思主義依然顯示出科學思想的偉力,依然佔據著真理和道義的制高點。豐富和發展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責無旁貸的歷史責任。

  

  習言習語

  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是普遍真理,具有永恆的思想價值,但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並沒有窮盡真理,而是不斷為尋求真理和發展真理開辟道路。

  實踐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世界每時每刻都在發生變化,中國也每時每刻都在發生變化,我們必須在理論上跟上時代,不斷認識規律,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

  

  馬克思主義是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始終站在時代前沿。馬克思主義理論不是教條,而是行動指南,必須隨著實踐的變化而發展。恩格斯深刻指出,我們的理論“是一種歷史的產物,它在不同的時代具有完全不同的形式,同時具有完全不同的內容”。一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就是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們的后繼者們不斷根據時代、實踐、認識發展而發展的歷史,是不斷吸收人類歷史上一切優秀思想文化成果豐富自己的歷史。馬克思主義永葆生機活力的奧妙在於始終與時代同步伐、與人民共命運,在關注和解答時代和實踐提出的重大課題中作出新概括、獲得新認識、形成新成果。

  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鮮明品格。中國共產黨人是馬克思主義的忠誠信奉者、堅定實踐者、豐富發展者。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我們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形成一系列重大理論成果,一直為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而執著努力。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是馬克思主義活的靈魂,是我們適應新形勢、認識新事物、完成新任務的根本思想武器。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就是要著眼於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運用,著眼於對實際問題的理論思考,著眼於新的實踐和新的發展,及時回答時代之問、人民之問,廓清困擾和束縛實踐發展的思想迷霧,為黨和國家事業提供科學理論指導。

  社會大變革的時代,一定是馬克思主義大發展的時代。今天,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時代變化和我國發展的廣度和深度遠遠超出了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當時的想象。為當今世界發展進程中面臨的復雜矛盾和嚴峻問題提供解決方案,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戰略引領,要求我們不斷賦予馬克思主義新的時代內涵,推動21世紀馬克思主義豐富發展。置身歷史巨變之中的中國共產黨人,更有責任、更有能力揭示其中所蘊含的歷史經驗和發展規律,為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原創性貢獻。

  豐富和發展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必須堅持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科學,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對待馬克思主義,不能採取教條主義的態度,也不能採取實用主義的態度。”什麼都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的語錄來說話,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沒有說過的就不能說,這不是馬克思主義的態度。同樣,根據需要找一大堆語錄,什麼事都說成是馬克思恩格斯當年說過了,生硬“裁剪”活生生的實踐發展和創新,這也不是馬克思主義的態度。我們要堅持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用鮮活豐富的當代中國實踐來推動馬克思主義發展,用寬廣視野吸收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堅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斷超越自己,在開放中博採眾長、不斷完善自己,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

  思想的長河奔流不息,馬克思主義的傳承代代有人。中國共產黨人在世界上高高舉起馬克思主義偉大旗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成為振興世界社會主義的中流砥柱。馬克思主義的命運早已同中國共產黨的命運、中國人民的命運、中華民族的命運緊緊連在一起。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增強理論自信和戰略定力,在實現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良性互動中,不斷豐富馬克思主義理論寶庫,不斷發展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把馬克思主義推向新的歷史高度。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28日 05 版)

(責編:劉圓圓、萬鵬)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