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間正道開新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⑦)

——關於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2021年07月27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3.為什麼必須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2019年金秋十月,北京展覽館人潮涌動,“偉大歷程  輝煌成就——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吸引了來自全國各地的參觀者。置身其中,一幅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徐徐展開。從國民經濟瀕臨崩潰邊緣到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從曾經面臨“被開除球籍”的危險到“地球村裡最靚的仔”……一個個世所罕見的發展奇跡,展示了“會當水擊三千裡”的中國自信與豪情。習近平總書記豪邁地宣示:“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這個自信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不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創造新的偉大奇跡,必須始終堅定“四個自信”。

  堅定道路自信,是因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引領中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為推動中國發展進步開辟了廣闊前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大幅提升,國際地位空前提高,人民生活由溫飽不足跨越到全面小康,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社會長期穩定的奇跡。1978年,中國與印度在經濟實力、綜合國力等方面相差無幾,中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不到印度的4/5﹔2020年,中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超過1萬美元,是印度的近5倍,在科技、交通、教育、醫療衛生、人居環境等領域已大幅領先印度。實踐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走得通、走得對、走得好,是一條既符合中國國情,又適合時代發展要求並取得巨大成功的唯一正確道路。隻有這條道路而沒有別的道路,能夠引領中國進步、增進人民福祉、實現民族復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必須始終堅定道路自信,保持頭腦清醒,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毫不動搖沿著這條通往復興夢想的人間正道奮勇前進。

  堅定理論自信,是因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指導黨和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理論,是立於時代前沿、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包括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理論體系是科學的,它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根本立場,貫穿了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方法論,具有無可比擬的真理力量。這一理論體系是管用的,它深刻回答了當代中國向何處去、社會主義向何處去、人類向何處去等重大時代之問,推動中國實現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的偉大跨越,是改變中國、影響世界的正確理論。縱觀世界政黨發展史,沒有哪一個政黨像中國共產黨這樣如此重視理論創新,在實踐基礎上創造出如此豐富系統的科學理論,推動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這是我們理直氣壯地堅定理論自信的堅實基礎。必須始終堅定對黨的基本理論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高度自信,以科學理論引領偉大實踐,不斷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發展。

  堅定制度自信,是因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具有鮮明中國特色、明顯制度優勢、強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進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堅持了我國社會主義的根本性質,借鑒了古今中外制度建設的有益成果,集中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特點和優勢。比如,我國的政治制度,既能充分反映人民意志,又能保証國家機關高效協調運轉,避免了一些西方國家黨派紛爭、利益集團偏私、少數政治“精英”操弄等問題。我國的基本經濟制度,既有利於實現共同富裕,也有利於調動各方面資源,避免了許多資本主義國家存在的貧富差距拉大、社會矛盾加深等弊病。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我們發展起來了,壯大起來了,人民生活顯著改善了。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國之治”和“西方之亂”形成鮮明對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顯著優勢進一步彰顯。事實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是一套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的制度體系。必須始終堅定制度自信,堅持好、鞏固好、完善好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不斷把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

  堅定文化自信,是因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是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奮勇前進的強大精神力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源自於中華民族5000多年文明歷史所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熔鑄於黨領導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中創造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植根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我們的文化自信從歷史傳承中來、從革命奮斗中來、從改革創新中來。中華文化博大精深、源遠流長,涌現了老子、孔子、庄子、孟子等聞名於世的偉大思想巨匠,留下了詩經、漢賦、唐詩、宋詞等浩如煙海的文學經典,為中華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傳提供了豐富精神滋養。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是在長期艱苦奮斗中不斷淬煉的文化精華,紅船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雷鋒精神、“兩彈一星”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災精神、抗疫精神……這些寶貴精神財富,是推動革命、建設、改革事業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強大精神動力。可以說,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始終堅定文化自信,不斷激發全民族文化創造活力,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

  站立在960多萬平方公裡的廣袤土地上,吸吮著5000多年中華民族漫長奮斗積累的文化養分,擁有14億中國人民聚合的磅礡之力,我們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具有無比廣闊的時代舞台,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堅定“四個自信”,我們就能毫無畏懼戰勝一切困難和挑戰,就能堅定不移開辟新天地、創造新奇跡。

  

  網友微言

  人沒有自信就沒有理想、沒有方向。“四個自信”就是今天中國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最大公約數,說出了中國人民的心裡話。

  從人民英雄紀念碑上的浮雕就可以看出,中華民族是一個不屈不撓、有志氣、有理想的偉大民族,而“四個自信”恰如其分地表達了近代以來中國人民最為深沉的歷史追求。

  

  14.如何理解“中國之治”背后的制度密碼?

  2019年9月25日上午,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聯檢大廳,習近平總書記宣布:“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正式投運!”簫韶九成,鳳凰來儀。這個創造了許多世界之最的世紀工程,如同一隻展翅欲飛的金鳳凰,鑲嵌在綻放盛世榮光的中華大地,見証了“中國之治”創造的又一個偉大奇跡。中國奇跡何以不斷上演,“中國之治”何以如此成功?深入理解“中國之治”,其背后的制度密碼是必須破解的關鍵。

  古人說:“凡將立國,制度不可不察也。”一個國家選擇什麼樣的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由這個國家的歷史文化、社會性質、經濟發展水平決定的。在幾千年的歷史演進中,中華民族積累了關於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的豐富思想,逐步形成了一整套包括朝廷制度、郡縣制度、土地制度、稅賦制度、科舉制度、監察制度、軍事制度等各方面制度在內的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為周邊國家和民族所學習和模仿。進入近代以后,面對日益深重的政治危機和民族危機,無數仁人志士為改變中國前途命運,開始探尋新的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嘗試了君主立憲制、議會制、多黨制、總統制等各種制度模式,但都以失敗而告終。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在長期探索基礎上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將開拓正確道路、發展科學理論、建設有效制度有機統一起來,及時把成功的實踐經驗轉化為制度成果,使我國國家制度既體現了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又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

  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多方面的顯著優勢。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從13個方面進行了系統概括,主要是: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人民當家作主,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堅持全國一盤棋,堅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堅持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和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堅持共同的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改革創新、與時俱進,堅持德才兼備、選賢任能,堅持黨指揮槍,堅持“一國兩制”,堅持獨立自主和對外開放相統一。這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是決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和先進性的主要因素,是我們堅定“四個自信”的基本依據。“中國之治”背后的制度密碼,就內蘊於這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之中。深刻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要從政治上、大的方面去理解和把握。

  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核心密碼”。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証。歷史和現實反復証明,中國共產黨所具有的無比堅強的領導力,是我國政治穩定、經濟發展、民族團結、社會穩定的根本點,是風雨來襲時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正因為始終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我們才能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不斷開拓進取,才能成功應對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克服無數艱難險阻,才能確保國家始終沿著社會主義方向勝利前進。

  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本質屬性,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有效運行、充滿活力的根本所在。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始終著眼於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如同一把尺子,量出了人民在一個制度中到底佔據怎樣的位置。上至百歲老人,下至新生嬰兒,我們堅持一個都不放棄,應收盡收、應治盡治、應檢盡檢,在疫情防控的大考中交出了人民滿意的答卷。人民至上是我們黨治國理政最鮮明的價值取向,依靠人民、植根人民是我們黨克難制勝的力量源泉,集中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

  集中力量辦大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特征,是我們成就事業的重要法寶。縱觀新中國成立以來的歷史進程,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成功實踐和顯著優勢貫穿始終。正是依靠集中力量辦大事,我國才能在重大戰略任務、重大工程建設、重大科技攻關、區域協調發展、搶險救災、對外援助等方面攻克一個又一個急難險重的重大關口,創造一個又一個社會主義的發展奇跡。無論是打贏脫貧攻堅戰這樣連續多年的接續奮斗,還是建造火神山、雷神山醫院這樣短短十多天的突擊戰斗,無論是建設港珠澳大橋、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嫦娥”探月這樣的世紀工程,還是打造“北斗”、“天宮”、“天眼”這樣的國之重器,無不彰顯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巨大優越性。

  善於自我完善、自我發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鮮明品格,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持續煥發生機活力的根本動因。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不斷適應社會生產力發展調整生產關系,不斷適應經濟基礎發展完善上層建筑。改革開放后,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重大成就,就是因為我們通過不斷調整生產關系激發了社會生產力發展活力,通過不斷完善上層建筑適應了經濟基礎發展要求。從農村到城市、從沿海到內地,從實行家庭聯產承包到農村承包地“三權”分置、從興辦經濟特區到設立自由貿易試驗區,40多年的改革開放有力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在革除體制機制弊端的過程中不斷走向成熟,充分顯示出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強大自我完善能力。

  “治國者,圓不失規,方不失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中國之治”的根本支撐,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障。我們要聚焦堅持和完善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著力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堅持鞏固和完善發展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不斷把我國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不斷開辟“中國之治”的更高境界。

  

  域外聲音

  中國將成為一個與眾不同的全球性大國,在風格特點、發展模式、規范准則、發展重點以及價值體系等方面有別於西方模式。

  ——英國劍橋大學高級研究員馬丁·雅克

  中國在短時間內克服重重困難,取得(疫情防控)階段性勝利,充分說明了中國共產黨強大的組織力、號召力和影響力。中國巨大的政治制度優勢是戰勝疫情的根本保証。

  ——哈薩克斯坦議會下院議長尼格馬圖林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27日 05 版)

(責編:劉圓圓、萬鵬)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