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間正道開新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⑤)

——關於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2021年07月23日14: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9.為什麼說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但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

建設社會主義是一次偉大的長征,走過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至少需要上百年時間。在這個進程中,社會主要矛盾不是一成不變的。長期以來,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是我國社會主要矛盾。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如何正確理解和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與社會主要矛盾的辯証關系?這是我們認識當下、規劃未來、制定政策、推進事業必須處理好的重大問題。

“變化者,乃天地之自然。”社會是在矛盾運動中不斷向前發展的,社會主要矛盾也隨著經濟社會發展而變化。經過長期努力,我國社會生產力水平總體上顯著提高,社會生產能力在很多方面進入世界前列,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制造業第一大國、貨物貿易第一大國,我國長期所處的短缺經濟和供給不足狀況已經發生根本性轉變,更加突出的問題是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再講“落后的社會生產”已經不符合實際。同時,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需要日益廣泛,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再隻講“物質文化需要”已不能真實全面反映人民群眾的願望和要求。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制約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因素是發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發展是動態過程,不平衡不充分是永遠存在的,但當發展到了一定階段,不平衡不充分成為社會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時,就必須下功夫去認識它、解決它,否則就會制約發展全局。這些就是我們作出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判斷的主要依據。

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沒有改變我們對我國社會主義所處歷史階段的判斷,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把握這一基本國情,必須清醒認識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長期性艱巨性。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是一個長歷史過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只是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歷史階段中發生的變化。近年來,面對中國發展的巨大成就,有人炒作說中國已經是發達國家了,“中國威脅論”、“中國責任論”等論調在國際上不絕於耳。實際上,世界上發達國家人均國內生產總值一般在3萬美元以上,美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高達6萬多美元,而我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剛剛突破1萬美元,低於世界平均值,在全球近200個經濟體中排名在70位左右。2019年我國常住人口城鎮化率為60.6%,而發達國家的城市化率一般在80%左右。與發達國家科技水平相比,我國發展還面臨重大的科技瓶頸,關鍵領域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格局沒有從根本上改變。如果說走出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是攀登一座高峰的話,那麼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意味著我們只是爬到了半山腰,距離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還有一段很長很艱巨的路程。

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一基本國情,還要充分認識初級階段發展的全面性復雜性。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是不發達階段,經濟發展水平起重要作用,但不意味著經濟發展水平是決定初級階段的唯一條件。我們黨對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認識是從整個社會主義事業發展全局來看的,涉及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筑,涉及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各個方面。與這種全面性要求相比,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還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從社會生產力來看,我國仍有大量傳統的、相對落后甚至原始的生產力,而且生產力水平和布局很不均勻。從“五位一體”總體布局來看,各個領域仍然存在這樣那樣的短板,有些方面還面臨不少突出問題。從城鄉區域發展來看,我國農村和中西部地區特別是老少邊窮地區經濟社會發展還比較落后。從收入分配來看,收入分配差距仍然較大,必須把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千鈞將一羽,輕重在平衡。”黨的十九大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作出新論斷,特別是強調發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反映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更加全面、更高水平發展的客觀要求。

正確理解和把握社會主要矛盾的“變”與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沒有變”,要求我們在繼續推動發展的基礎上,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社會主義的根本任務是解放和發展生產力,發展仍然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關鍵。要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國情和最大實際,在經濟總量低時要立足初級階段,在經濟總量提高后要牢記初級階段,在謀劃長遠發展時更不能脫離初級階段,推動我國社會生產力不斷向前發展。同時要看到,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是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了許多新要求。要緊扣這一變化,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為基本遵循,統籌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認識社會主要矛盾是把握社會發展階段的“鑰匙”。我們黨在探索社會主義建設規律過程中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認識的每一次深化,都提升了對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認識水平,保証了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科學性正確性。在新時代長征路上,必須始終牢牢把握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征,科學把握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新變化,既不能落后於時代,也不能脫離實際、超越階段,毫不動搖貫徹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奮力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

知識鏈接

新中國成立以來不同時期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提法

1956年黨的八大對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后國內的主要矛盾作出科學判斷:“我們國內的主要矛盾,已經是人民對於建立先進的工業國的要求同落后的農業國的現實之間的矛盾,已經是人民對於經濟文化迅速發展的需要同當前經濟文化不能滿足人民需要的狀況之間的矛盾。”

改革開放后,1981年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明確指出:“在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以后,我國所要解決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

2017年黨的十九大對社會主要矛盾作出新表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

10.為什麼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

19世紀40年代,世界的東方和西方幾乎同時發生兩件大事。在東方,殖民侵略者的堅船利炮打破了清王朝“天朝上國”的迷夢。中國向何處去?中華民族走上了實現復興的艱辛求索之路。在西方,馬克思恩格斯創立科學社會主義,推動了世界社會主義蓬勃發展,深刻改變了人類歷史進程。這兩件大事所開啟的發展脈絡,歷史性地交匯在20世紀的中國。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社會主義中國噴薄而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高高飄揚在世界東方。

習言習語

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承載著幾代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和探索,寄托著無數仁人志士的夙願和期盼,凝聚著億萬人民的奮斗和犧牲,是近代以來中國社會發展的必然選擇,是發展中國、穩定中國的必由之路。

社會主義500多年,經過了從空想到科學、從理論到實踐、從一國實踐到多國發展、從遭遇曲折到奮起振興的波瀾壯闊偉大歷程。19世紀中葉,馬克思恩格斯深入考察資本主義經濟、政治、社會狀況,批判繼承德國古典哲學、英國古典政治經濟學和法國、英國空想社會主義的合理成分,提出唯物史觀和剩余價值學說,為社會主義思想奠定了科學理論基礎,實現了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偉大飛躍。列寧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俄國具體實際相結合,領導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科學社會主義由此從理論走向實踐。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后,一批社會主義國家誕生,科學社會主義由此從一國實踐走向多國發展。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雖然世界社會主義一度遭遇曲折,但社會主義代替資本主義的總趨勢並未改變。科學社會主義代表人類社會發展進步潮流,照亮了人類探索歷史規律和尋求自身解放的道路。

一個國家實行什麼樣的主義,關鍵要看這個主義能否解決這個國家面臨的歷史性課題。1840年鴉片戰爭之后,中國遭受西方列強的野蠻侵略和封建專制的腐朽統治,中華民族陷入內憂外患的苦難深淵,中國人民處於水深火熱的悲慘境地。中華民族從未屈服,無數仁人志士前赴后繼,探求救國救民的道路。在這個時期,各種主義和思潮都在中國進行過嘗試,資本主義道路沒有走通,改良主義、自由主義、社會達爾文主義、無政府主義、實用主義、民粹主義、工團主義等也“你方唱罷我登場”,但都沒能解決中國的前途和命運問題。面對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歷史任務,是馬克思列寧主義給苦苦探尋救亡圖存出路的中國人民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全新選擇。

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經過長期浴血奮斗,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在探索過程中,雖然經歷了嚴重曲折,但黨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中取得的獨創性理論成果和巨大成就,為在新的歷史時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准備、物質基礎。

在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深刻揭示社會主義本質,確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路線,明確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科學回答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基本問題,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國內外形勢十分復雜、世界社會主義出現嚴重曲折的嚴峻考驗面前,捍衛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確立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改革目標和基本框架,確立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經濟制度和分配制度,成功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21世紀。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程中推進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強調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成功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准確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新方位、時代新變化、實踐新要求,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科學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確立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我們黨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從全局上確立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戰略規劃和部署。我們黨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全體中國人民和中華兒女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共享幸福和榮光。

江河萬裡總有源,樹高千尺也有根。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是黨和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在改革開放40多年的偉大實踐中得來的,是在新中國成立70多年的持續探索中得來的,是在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100年的實踐中得來的,是在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由衰到盛180多年的歷史進程中得來的,是在世界社會主義500多年波瀾壯闊的發展歷程中得來的,是在對中華文明5000多年的傳承發展中得來的。搞清楚世界社會主義思想的源頭及其演進,搞清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發展,就能明白,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在推進革命、建設、改革的進程中,是怎樣經過反復比較和總結,歷史地選擇了馬克思主義、選擇了社會主義道路﹔是怎樣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結合起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結合起來,獨立自主走自己的路,迎來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從創立、發展到完善的偉大飛躍。

歷史長河滾滾向前,時代號角催人奮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是當代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引領時代發展的康庄大道,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團結的旗幟、奮進的旗幟、勝利的旗幟,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永不動搖。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23日 05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