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歷史和人民怎樣選擇了改革開放

2021年07月15日16:45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言之有理工作室

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活力之源。我們怎樣歷史性地選擇了改革開放?改革開放何以取得偉大成就?改革開放怎樣造福了人民?圍繞這些問題,言之有理工作室採訪了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黃一兵、中國人民大學教授秦宣、上海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楊雄。

言之有理:改革開放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一次偉大革命。我們是怎樣歷史性地選擇了改革開放?

黃一兵:“文化大革命”結束后,“中國向何處去”成為擺在全黨全國人民面前頭等重要的問題。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准確把握國內外形勢變化,深刻把握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沖破“左”的錯誤的嚴重束縛,作出了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

馬克思、恩格斯對社會主義社會的設想主要是理論上的,至於如何具體實施、付諸實踐,需要親身實踐社會主義的人們自己去探索。在中國這樣的社會歷史條件下建設社會主義,是前無古人的事業,也需要我們在實踐中進行艱辛探索。實行改革開放,正是我們黨對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實踐進行深刻總結作出的抉擇。

改革開放還是在深刻反思國際形勢、緊緊追趕世界科技革命大勢中發展起來的。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后,世界范圍內的新科技革命迅猛發展,迅速改變了經濟結構、產業結構和社會結構。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之后,我們黨正確估量國際環境中對我國實現戰略目標的有利和不利因素,以高度的歷史責任感和緊迫感搶抓機遇,作出了改革開放偉大決策。

言之有理: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世人矚目的偉大成就,取得這樣偉大成就的密碼是什麼?

秦宣:對於改革開放取得偉大成就的密碼,我們可以從不同角度總結出很多原因,但以下幾個方面無疑是其中最重要的。

堅強的領導核心。中國共產黨是推進改革開放的堅強領導核心。正是因為有中國共產黨這個堅強領導核心,改革開放才能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堅定前行,我們才能成功應對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克服一系列艱難險阻,不斷取得偉大成就。

堅定的人民立場。改革開放之所以能夠取得偉大成就,主要在於我們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改革開放事業深深扎根於人民群眾之中,從而得到了人民群眾的廣泛擁護。

科學的思想指引。在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中,我們黨勇敢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各方面創新,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確保了改革開放行穩致遠。

正確的改革方法。在改革開放進程中,我們黨始終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方法論,始終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的思想路線等正確的改革方法,推動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不斷取得新勝利。

言之有理:改革開放的目的是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實現國家現代化和人民共同富裕,因而得到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廣泛參與。

黃一兵:是的,我們黨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都是為人民謀利益,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改革開放順應了中國人民要發展、要創新、要美好生活的歷史要求,是對人民群眾期盼和需要的深刻體悟。在推進改革開放過程中,我們黨始終堅持廣泛聽取群眾意見,汲取群眾智慧,尊重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從而推動改革開放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確保人民群眾從改革開放中得到實惠。

楊雄:改革開放40多年來的實踐也充分証明,改革開放造福了人民。

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到2020年底,現行標准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完成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

民生保障水平持續提升。2016—2019年城鎮新增就業人數連續保持在1300萬人以上,2020年城鎮新增就業1186萬人。建立起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基本醫療保險覆蓋超過13億人,基本養老保險覆蓋近10億人。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續下降,城鄉人居環境明顯改善。

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順利推進。教育方面,形成了覆蓋各級各類教育的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體系,極大改善了貧困地區義務教育薄弱學校基本辦學條件。醫療衛生方面,推動建立中國特色基本醫療衛生制度。在戶籍制度改革方面,城鄉統一的戶口登記制度全面建立,城鎮基本公共服務常住人口全覆蓋加快推進。

(言之有理工作室 鄭延冰編輯)

(責編:萬鵬、劉圓圓)
相關專題
· 言之有理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