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堅定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制度底氣

張良皓

2021年07月15日08:33    來源:重慶日報

原標題:堅定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制度底氣

  在開啟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中,必須堅定制度自信,始終做到“兩個維護”,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切實把我國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百年風雲激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艱辛探索找到的成功之路,也是未來實現民族復興的必由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我們一路走來和繼續前行的根本制度保障。堅定制度自信,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我們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制度底氣。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長期實踐形成的科學制度體系

  經國序民,正其制度。近代以來,為救亡圖存,中國各種政治勢力及其代表人物紛紛登場,圍繞實行什麼樣的制度、建立什麼樣的政權提出種種主張、試驗各種方案,但都以失敗告終。1921年,中國共產黨成立,苦難深重的中國人民終於有了堅強的領導核心。從誕生之日起,我們黨就致力於建設一個人民當家作主的新社會。黨的一大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第一個綱領》明確提出,本黨承認蘇維埃管理制度。土地革命時期,黨在江西中央蘇區建立了中華蘇維埃共和國。抗日戰爭時期,黨在陝甘寧邊區實行了以“三三制”為原則的參議會制度。這些早期實踐中蘊涵的社會主義制度因素,為我們建立新型國家制度積累了寶貴經驗。

  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消滅了在中國延續幾千年的封建制度,創造性地把馬克思主義國家學說與我國實際相結合,逐步確立了我國的國體、政體、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經濟制度和各方面的重要制度,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改革開放后,我們黨通過各方面體制機制的改革創新,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出一系列重大改革舉措,有效解決國家治理體系中的結構性矛盾,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進一步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為人類探索建設更好的社會制度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具有明顯制度優勢的先進制度

  事實已經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一套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的制度體系,是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的好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

  我國的制度優勢,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的奇跡。短短70多年間,我們從白手起家到趕超世界,再到引領時代,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進程,從一個“一窮二白”的經濟文化落后的國家,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成為世界制造業第一大國、外匯儲備第一大國,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符合生產力發展要求的充分體現。

  我國的制度優勢,實現了社會長期穩定的奇跡。其根本原因在於,中國共產黨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與人民休戚與共、生死相依,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集團、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人民的信賴和擁護,始終是我們黨立於不敗之地的強大根基,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生命力所在。

  我國的制度優勢,關鍵在於集中力量辦大事。三峽工程18年移民130多萬﹔南水北調工程跨越半個中國﹔高鐵裡程近4萬公裡,通向祖國的四面八方﹔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中國奇跡。特別是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戰大考中,堅持全國“一盤棋”,統一指揮、統一行動,率先控制疫情、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率先實現經濟正增長,“中國之治”與“西方之亂”形成鮮明對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進一步彰顯。

  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之所以“好”,是因為這一制度是黨帶領人民創立的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制度,是因為黨的領導在整個制度體系中最具統領性、決定性和創造性,是因為黨中央權威和黨的領導核心的權威在制度創立、實施中發揮了主心骨作用。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維護領袖的權威和領導核心地位,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最高原則。做到“兩個維護”,是堅定制度自信、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題中應有之義。

  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與國的競爭日益激烈。制度優勢是一個國家的最大優勢,國家之間的競爭表面上是經濟、科技等實力強弱的比拼,深層次是制度優劣的競爭。心有所信,方能行遠。在開啟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中,必須堅定制度自信,始終做到“兩個維護”,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切實把我國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堅定制度自信,必須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堅定制度自信,必須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立足兩個大局、牢記“國之大者”,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定制度自信,必須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完善,不斷豐富發展我國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開辟“中國之治”的新境界。

  (作者單位:重慶市人大常委會研究室)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