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從“四個偉大成就”中汲取砥礪前行的力量

韓曉青 苗壯

2021年07月15日08:32    來源:重慶日報

原標題:從“四個偉大成就”中汲取砥礪前行的力量

  ●新征程上,我們要堅定浴血奮戰、百折不撓的恆心,去跨越新的“雪山”“草地”,去征服新的“婁山關”“臘子口”,把紅色基因一代代傳下去,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新的偉大奇跡一定會在我們手中創造出來。

  ●我們要從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中汲取自力更生、發憤圖強的力量,團結一心、艱苦奮斗,啃下難啃的改革硬骨頭,闖過艱難的發展關口,繼續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勇前進。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深情回顧了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將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創造的偉大成就精辟概括為“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從“四個偉大成就”中,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克服一切艱難險阻,為中華民族作出了偉大的歷史貢獻,在中國這片古老的土地上書寫了人類發展史上驚天地、泣鬼神的壯麗史詩。在奮力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上,我們要從“四個偉大成就”中汲取前進的力量,創造新的偉大光榮。

  從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中汲取浴血奮戰、百折不撓的力量

  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中國共產黨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實現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的殘酷斗爭中,無論遭受怎樣的挫折,付出怎樣的犧牲,中國共產黨人浴血奮戰、百折不撓的恆心從來沒有絲毫改變。從“四·一二”反革命政變的白色恐怖到秋收起義的隆隆炮聲,從抗日戰爭的滾滾硝煙到三大戰役的輝煌勝利,無數革命先烈明知前面等待自己的隻有犧牲,但仍始終以“捐軀赴國難,視死忽如歸”的精神,浴血奮戰、百折不撓。

  革命先輩浴血奮戰、英勇獻身究竟為了什麼?為了人民,為了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在28年的革命活動和斗爭中,中國共產黨人繼承和弘揚偉大民族精神,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百折不撓的優良傳統與不怕犧牲、不畏艱險的優秀革命品質有機統一起來。就是因為他們心中有理想,有信仰,有最高追求,所以始終堅持對黨的絕對忠誠。就是因為心中堅定了永遠跟黨走的信仰,陳喬年就義前能夠樂觀地說“讓我們的子孫后代享受前人披荊斬棘的幸福吧!”也是因為信仰,方志敏在獄中寫下了《清貧》《可愛的中國》等著作﹔還是因為信仰,楊靖宇在生命的最后時刻把最后一粒子彈留給了自己……這就是劉少奇同志所說的:“我們黨從最初起,就是為了服務於人民而建立的,我們一切黨員的一切犧牲、努力和斗爭,都是為了人民群眾的福利和解放,而不是為了別的。這就是我們共產黨人最大的光榮和最值得驕傲的地方。”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今天,像戰爭年代那種血與火的生死考驗少了,但具有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仍然在繼續,我們正面臨著一系列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重大阻力、重大矛盾的艱巨考驗。身處和平年代的我們,要從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中汲取前行的力量。新征程上,我們要堅定浴血奮戰、百折不撓的恆心,去跨越新的“雪山”“草地”,去征服新的“婁山關”“臘子口”,把紅色基因一代代傳下去,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新的偉大奇跡一定會在我們手中創造出來。

  從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中汲取自力更生、發憤圖強的力量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新中國成立后,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醫治戰爭創傷,努力恢復經濟,並在此基礎上開始了國民經濟建設。但是,在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面前,還存在著很多困難,面臨著很多嚴峻的考驗。在國內,國民黨在大陸的殘存勢力仍在負隅頑抗,飽受戰爭創傷的國民經濟是個爛攤子,人民生活十分困難。在國際上,由於“冷戰”的興起,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拒絕承認新中國,並對新中國實行政治孤立、經濟封鎖和軍事包圍政策。面對錯綜復雜的環境,毛澤東同志庄嚴宣告:“讓那些內外反動派在我們面前發抖罷,讓他們去說我們這也不行那也不行罷,中國人民的不屈不撓的努力必將穩步地達到自己的目的。”面對帝國主義的封鎖,面對曾經友好國家的背棄,中國共產黨依然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用自力更生、發憤圖強的信心照亮著前行的路。

  中國共產黨在執政之初就顯示出非同尋常的治國本領。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結合本國實際情況,創造性地進行社會主義改造,不但沒有造成大的社會動蕩,反而在相當程度上維護了社會的和諧穩定,促進了生產力的發展。與此同時,在這段歷史進程中,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人民利益為先、國家利益為重,讓人民切實體會到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使中國人民更加堅定地選擇了社會主義。在黨的團結帶領下,英雄的中國人民堅定自力更生、發憤圖強的信心,發揮出改天換地的磅礡力量。在舊中國一窮二白的基礎上,進行了中國歷史上從來不曾有過的社會主義建設,完成了對農業、手工業和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確立了社會主義制度這一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我國社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基本建立起了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獨立研制出了“兩彈一星”等,成為在世界上有重要影響的大國,取得了社會主義建設的基礎性成就。

  中國人民相信隻有中國共產黨能夠救中國,相信隻有中國共產黨一直追求的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不可否認,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也走過一些彎路,經歷了嚴重曲折,付出了沉重代價,教訓極其深刻。但也必須看到,這一時期取得的成就是巨大的、主要的,其為改革開放積累了重要的思想、物質、制度基礎,積累了正反兩方面經驗。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征程上,不管亂雲飛渡、風吹浪打,我們都要緊緊依靠人民,堅持自力更生、艱苦奮斗,以堅如磐石的信心、隻爭朝夕的勁頭、堅韌不拔的毅力,一步一個腳印把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推向前進。我們要從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中汲取自力更生、發憤圖強的力量,團結一心、艱苦奮斗,啃下難啃的改革硬骨頭,闖過艱難的發展關口,繼續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勇前進。

  從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中汲取解放思想、銳意進取的力量

  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我國經濟得到快速發展,社會保持長期穩定。解放思想是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的總開關。1978年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的召開,實現了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開啟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秉持解放思想、銳意進取的誠心,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理論勇氣,深刻總結中國社會主義建設正反兩方面經驗,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在鄧小平主持下,《決議》對新中國成立后一段歷史時期的“左”傾錯誤和毛澤東晚年的錯誤作了科學的分析和批評,又堅決地維護了黨在長期斗爭中形成的優良傳統,維護了毛澤東思想的科學體系和毛澤東的歷史地位,分清了是非,糾正了當時存在的“左”的錯誤觀點,統一了全黨和全國人民的思想,為維護全黨的團結、全國人民的團結,為社會主義事業的健康發展,提供了根本保証。

  在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之后,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定“三步走”發展戰略,確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路線,在撥亂反正和改革開放中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從確立農村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到逐步開展城鄉經濟體制改革,從設立經濟特區到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中國共產黨人銳意進取,不斷把改革開放推進到新的階段。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步入快車道,經濟增速在全球范圍內名列前茅,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進一步完善,開放型經濟達到新水平,創新型國家建設取得新成就。1978年至2012年,我國經濟高速增長,國內生產總值先后超過意大利、法國、英國、德國,並於2010年超過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同時,成為世界第一大出口國,並於2010年跨入上中等收入國家的行列。中國共產黨人勇擔使命、砥礪奮進,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進程中譜寫了勇立潮頭、開拓進取的壯麗篇章,實現了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

  從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中汲取自信自強、守正創新的力量

  在復雜多變的國際國內形勢下,“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的“時代之問”發人深省。對此,中國共產黨人遵循守正創新之道,作出了明確回答。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舉旗定向,謀篇布局,創造性地作出分兩個階段實現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安排,提出事關人類發展和世界前途的中國方案,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課題,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理論成果。

  進入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懷揣著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領航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開拓創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實踐探索,努力創造中國和世界的美好未來。尤其是千百年來困擾中華民族的絕對貧困問題歷史性地畫上句號,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

  百年恰是風華正茂,未來仍需風雨兼程。歷史已經証明,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自力更生、艱苦創業,使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同時我們也要清醒地認識到,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我們現在所處的是一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在這樣一個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時候,需要全體黨員汲取浴血奮戰、百折不撓的力量,汲取自力更生、發憤圖強的力量,汲取解放思想、銳意進取的力量,汲取自信自強、守正創新的力量,牢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踐行黨的宗旨,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風雨同舟、同甘共苦,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

  (作者單位: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共黨史教研部)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