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為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重大原創性貢獻

劉靖北

2021年06月26日15:25    來源:文匯報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一系列嶄新的思想內容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開辟了新時代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境界。

對馬克思主義哲學思想的重大貢獻。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馬克思主義哲學基本立場,以一系列原創性重大思想觀點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哲學思想。例如,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論斷,賦予了馬克思主義時代理論新的內涵﹔提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豐富發展馬克思主義社會矛盾理論﹔提出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創新馬克思主義歷史觀、發展觀和群眾觀﹔提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構想,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世界歷史理論和共同體思想﹔提出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強調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創新了馬克思主義人與自然的關系學說,等等。

對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重大貢獻。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是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中國化的最新成果,對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作出重大原創性貢獻。比如,關於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的思想,關於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加快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理論,關於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的理論,關於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不斷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理論,關於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的理論,關於推動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相互協調的理論,關於促進社會公平正義、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理論,等等。

對科學社會主義理論的重大貢獻。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科學總結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經驗教訓,根據時代和實踐發展變化,提出了一系列創新性重大論斷。比如提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統領“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豐富發展了無產階級歷史使命理論﹔提出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繼續的思想,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關於社會革命的理論﹔提出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特征,必須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豐富發展了黨的領導理論﹔提出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特征、內涵、指導原則、路徑選擇、戰略安排等作出系統闡述,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現代化理論,等等。

總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通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貫通歷史、現實和未來,使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高度,為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了重大原創性貢獻。

(作者為中國浦東干部學院副院長、教授)

(責編:宋美琪、秦華)
相關專題
· 劉靖北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