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的重要論述

劉靖北

2021年06月26日14:51    來源:新華日報

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是我們黨立於不敗之地的根本保証。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強調,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廣大黨員干部要通過黨史學習教育,進一步厚植人民情懷,確保我們黨永遠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

(一)

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蘊含著深刻的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和實踐邏輯,有著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博大精深,歸根到底就是一句話,為人類求解放。”這一重要論述,充分揭示了馬克思主義全部理論的真諦。在馬克思之前,一切社會的佔統治地位的理論都是為統治階級服務的,馬克思主義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場探求人類解放的道路,為人類最終建立一個沒有壓迫、沒有剝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會指明了方向。以實現人類的解放為己任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隻有領導和組織千百萬的群眾投入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才能實現黨所肩負的實現人類解放的偉大歷史使命。這就內在地要求,馬克思主義政黨必須深深植根於人民群眾之中,始終與人民群眾保持密切的聯系。列寧指出:“不接近群眾,就會一事無成。” “先鋒隊隻有當它不脫離自己領導的群眾並真正引導全體群眾前進時,才能完成其先鋒隊的任務。”無產階級政黨的義不容辭的責任,就是跟群眾在一起,把握社會歷史發展的客觀規律,更好地為人民利益而奮斗。

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中國共產黨,從成立那一天起就把代表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作為自己一切活動的出發點和歸宿點,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自己的唯一宗旨。百年黨史,就是一部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艱苦奮斗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土地革命時期我們黨領導人民打土豪、分田地,抗日戰爭時期我們黨領導人民浴血奮戰、趕走日本侵略者,解放戰爭時期我們黨領導人民推翻蔣家王朝、建立新中國,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我們黨領導人民艱苦創業、改變一窮二白的國家面貌,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我們黨領導人民實行改革開放、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都是為了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都是依靠人民才獲得勝利。毛澤東同志把我們黨的宗旨概括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鄧小平同志提出“三個有利於”的判斷標准,江澤民同志提出“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胡錦濤同志提出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發展觀,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都充分說明人民在我們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中始終佔據著至高無上的位置。一百年來,從建黨的開天辟地,到新中國成立的改天換地,到改革開放的翻天覆地,再到黨的十八大以來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跡,這些偉大成就的取得,靠的就是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永遠為人民利益而奮斗,靠的就是始終與人民群眾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有鹽同咸、無鹽同淡,始終同人民群眾保持血肉聯系。

(二)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提出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奮斗實踐中,進一步升華了黨的歷史經驗,進一步彰顯了黨的人民立場,進一步密切了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和改革,根本目的就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我們黨一切為了人民,不僅體現在了頂層設計上,而且體現在治國理政的具體實踐中。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斗爭就是最好的証明。疫情發生后,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部署、親自指揮,果斷作出對湖北這樣一個有著幾千萬人口的省份,對武漢這樣一個有著千萬級人口的特大城市進行封城的決策,對我國這樣一個14億人口高速運轉的超大規模社會按下暫停鍵,這需要巨大的政治勇氣,需要果敢的歷史擔當,但為了保護人民生命安全,我們什麼都可以豁得出來!這充分表明我們黨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人民至上是我們一切工作的根本前提。這也與美國等一些所謂民主國家的政黨漠視生命而空喊人權形成鮮明的對比。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讓老百姓生活更幸福,就是共產黨的事業。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每一項決策,推出的每一項改革,推進的每一項工作,都把為人民造福、增進人民福祉作為根本目的。比如,聚焦群眾反映強烈的痛點、難點、堵點問題,真心實意地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推出兩千多項改革舉措,建成世界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基本養老保險覆蓋近10億人,基本醫療保險覆蓋13億人,實施安居工程,使約2億住房困難群眾圓了安居夢。比如,著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戰略部署,實現現行標准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歷史性地畫上了句號,創造了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系群眾,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必須注重防范化解脫離群眾、動搖根基的危險,堅決同一切消極腐敗現象作斗爭。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全面從嚴治黨上採取了一系列重大舉措,中央政治局帶頭制定落實中央八項規定,以馳而不息的精神整治“四風”,緊盯征地拆遷、扶貧幫困、醫療衛生、教育環保、食品藥品安全等與群眾切身利益相關的領域,構建全方位、多層次的監督網絡,建立健全解決問題的責任鏈條,堅決打掉黨和人民群眾之間的無形之牆。以得罪千百人不負14億的毅然決然,領導全黨打虎拍蠅獵狐、反腐懲惡掃黑。據統計,從2013年到2019年底,全國共查處中管干部400多人、廳局級干部17000多人、縣處級干部13萬多人,這樣的反腐力度和成效,世所罕見。經革命性鍛造,黨風政風煥然一新,政治生態日益清明,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更加緊密,黨的執政根基更加鞏固。據2020年7月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發布題為《理解中國共產黨韌性:中國民意長期調查》的報告,中國民眾對中央政府的滿意度高達93.1%,比過去幾十年任何時候都高。另據美國愛德曼最新調查顯示,中國政府的信任度上升到95%,連續3年居世界各國之首。這充分說明,中國共產黨與人民群眾的關系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緊密,中國共產黨的執政基礎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鞏固。

(三)

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不能停留在口頭上。黨員干部要努力做到內化於思想靈魂,外化為自覺行動。

要不忘初心,厚植為民情懷。在我們黨的歷史上,涌現出千千萬萬愛民惠民的典范,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張思德,把有限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中的雷鋒,“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的焦裕祿,“隻要生命不結束、服務人民不停止”的楊善洲,帶領人民防風治沙、把荒島變成綠洲的谷文昌,一輩子深藏功名初心不改的張富清等,他們用自己的無私奉獻生動詮釋著共產黨人對人民的深情大愛。習近平總書記更是為我們樹立了光輝的榜樣。他心系人民,在各種場合提到最多的是人民群眾,在基層調研中接觸最多的是人民群眾,在決策部署中關注最多的是人民群眾。我們要向總書記看齊,向先輩先進學習,堅持以百姓心為心,與人民心心相印,不斷厚植為民情懷。

要繼承傳統,發揚優良作風。密切聯系群眾是我們黨建黨以來形成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任何政黨的顯著標志。要從講政治的高度深刻認識密切聯系群眾優良作風的極端重要性,堅定走好新形勢下的群眾路線,以好的作風凝聚起民心。要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堅持完成黨的各項工作和實現人民利益統一起來,把干事熱情與科學精神結合起來,把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統一起來,真正使問題得到解決,工作得到提升,群眾得到實惠,絕不弄虛作假,欺上瞞下,絕不干那些自以為討領導歡心卻讓群眾失望的蠢事。

要扛起責任,敢於擔當作為。對人民負責,為使命擔當,是共產黨人的本色和特質。現在,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面對各種風險挑戰,黨員干部要知重負重,以滾石上山的精神攻堅克難,勇於突破新長征路上的“婁山關”“臘子口”,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多謀長遠之策,多行固本之舉,多建長治之業。要突出惠民生解民憂,把人民群眾的小事當作國家的大事,從人民群眾關心的事情做起,從讓人民群眾滿意的事情做起,盡心竭力為人民群眾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使人民群眾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掌握正確方法,提高群眾工作能力。經濟社會發展新趨勢和群眾利益訴求新變化,對領導干部掌握正確的工作方法、提高新時代做好群眾工作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要繼承黨史中積累的做好群眾工作的經驗,注意宣傳群眾、教育群眾,提高群眾思想覺悟,善於把黨的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變要我干為我要干,用自己的辛勤勞動創造幸福生活。要尊重群眾意願,不能簡單憑主觀意志辦事,不能採取命令式、一刀切的辦法,一定要廣泛聽取群眾意見,防止把改善民生之舉變成滋擾百姓之事。要注意依法辦事,增強法治思維,養成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習慣,堅持在法治軌道上推動工作。要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平等發展權利。既要不斷做大“蛋糕”,還要盡量公平分好“蛋糕”,使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推動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作者為中國浦東干部學院副院長、教授)

(責編:宋美琪、秦華)
相關專題
· 劉靖北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