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習近平法治思想引航全面依法治國新征程

唐一軍

2021年06月21日07:2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習近平法治思想引航全面依法治國新征程

  2019年10月1日上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圖為群眾游行中的“民主法治”方陣。新華社發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全面依法治國,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戰略舉措,是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全局和戰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厲行法治,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開創了全面依法治國新局面。

  全面依法治國的發展歷程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明確提出全面依法治國,並將其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提出建設法治中國。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專門進行研究,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

  黨的十九大描繪了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的宏偉藍圖。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決定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加強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統一領導、統一部署、統籌推進。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對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提高黨依法治國、依法執政能力作出專門部署。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有效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2020年11月召開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明確了習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國中的指導地位。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力度不斷加大、步伐不斷加快、成效不斷彰顯,全面依法治國開啟了充滿生機活力的新篇章。

  全面依法治國取得歷史性成就

  形成了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中國化的最新成果習近平法治思想。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全面依法治國,用“十一個堅持”系統闡述了新時代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重要思想和戰略部署,深刻回答了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形成了內涵豐富、論述深刻、邏輯嚴密、系統完備的習近平法治思想。習近平法治思想是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最新成果,是黨領導法治建設豐富實踐和寶貴經驗的科學總結,是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根本遵循,是引領法治中國建設在新時代實現更大發展的思想旗幟。

  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事業不斷發展的“定海神針”,憲法總綱明確規定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強化了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地位。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統籌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工作,黨領導全面依法治國的制度和工作機制不斷健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擔任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主任,主持召開委員會全體會議,研究解決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重大事項、重大問題,實現了全面依法治國工作集中領導、高效決策、統一部署。

  全面依法治國總體格局基本形成。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加快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完備的法律規范體系、高效的法治實施體系、嚴密的法治監督體系、有力的法治保障體系、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逐漸形成,五大體系呈現相互促進、協調發展的良好態勢。中共中央印發《法治中國建設規劃(2020-2025年)》《法治社會建設實施綱要(2020-2025年)》,全面依法治國頂層設計進一步加強。深入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以良法促進發展、保障善治。統籌推進國內法治和涉外法治,加快涉外法治工作戰略布局,有效維護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全面依法治國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顯著增強。

  全面依法治國實踐取得重大進展。全面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編纂和實施民法典,制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推進重要領域法律法規立改廢釋,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日趨科學完善。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綜合行政執法改革,全面推行行政執法“三項制度”,法治政府建設扎實推進。司法權力運行制約監督機制更加優化,司法責任制改革全面推開,一批重大冤錯案得到糾正,司法體制改革不斷深入。“七五”普法規劃全面落實,公共法律服務體系持續完善,法治社會建設邁上新台階。

  法治保障和服務改革發展成效顯著。堅持在法治軌道上深化市場化改革、擴大高水平開放、推進高質量發展,加強國家重大發展戰略法治保障。堅持依法防控疫情,有力保障和促進疫情防控斗爭取得重大戰略性成果。健全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風險相關法律制度,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立法執法,推進法治鄉村建設,嚴厲打擊危害金融安全、破壞生態環境、挪用扶貧資金等違法犯罪行為,妥善審理征地補償、移民搬遷、就業醫療等涉民生領域案件,為打贏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法治工作隊伍建設水平不斷提升。大力推進法治專門隊伍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加強立法隊伍、行政執法隊伍建設,推行法官檢察官員額制和人民警察單獨職務序列。黨史學習教育深入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取得階段性成效。律師行業黨的建設全面加強。律師、公証員、司法鑒定人、仲裁員、人民調解員、法律援助人員等法律服務隊伍穩步發展,公共法律服務質量和水平不斷提升。

  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寶貴經驗

  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導。思想是行動的先導。在習近平法治思想科學指引下,我們黨以破解法治實踐難題為著力點,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全面依法治國取得了顯著成就。必須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完整准確全面理解習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學內涵、精神實質、實踐要求,把科學理論轉化為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生動實踐,確保全面依法治國始終保持正確的政治方向。

  堅持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領導。黨的領導是社會主義法治最根本的保証,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之魂。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我們黨領導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更加彰顯獨特價值和顯著優勢。要堅持把黨的領導貫徹落實到全面依法治國的全過程和各方面,推進黨的領導制度化、法治化、規范化,不斷開創黨領導立法、保証執法、支持司法、帶頭守法的新局面。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全面依法治國最廣泛、最深厚的基礎是人民。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權益。我們黨始終堅持法治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護人民,不斷增強人民群眾法治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新的起點推進全面依法治國不斷深入,必須堅決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本質要求,充分體現人民利益、反映人民願望、維護人民權利、增進人民福祉,努力滿足人民群眾新要求新期待,謀劃解決法治領域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切實讓人民群眾共享法治建設成果。

  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一個國家走什麼樣的法治道路,是由這個國家的基本國情決定的,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本質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在法治領域的具體體現,是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唯一正確道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必須要堅持從我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實踐中探索適合自己的法治道路,善於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解決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深層次問題,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始終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闊步前進,決不走西方所謂“憲政”“三權鼎立”“司法獨立”的路子。

  堅持全力服務保障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法治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我們堅持把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納入法治化軌道,切實把社會主義法治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長期穩定的制度保障。我們要切實貫徹新發展理念,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重要作用,用法治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為制度之治提供最基本最穩定最可靠的保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保駕護航。

  堅持強化頂層設計和基層實踐良性互動。頂層設計事關工作全局,事關全面依法治國長遠發展。基層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基礎,是法治建設的源頭活水。頂層設計隻有充分回應基層群眾的意願,對接基層實踐探索,才能推動法治建設取得突破。要推動全面依法治國頂層設計和基層法治實踐有機結合,統籌考慮法治建設進程和人民群眾法治需求,不斷完善頂層設計,推進法治建設規劃貫徹實施,加強市縣級黨委法治建設議事協調機構及其辦事機構建設,壓實責任,激發動力,及時總結基層法治實踐經驗。

  堅持牢牢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領導干部具體行使黨的執政權和國家立法權、行政權、監察權、司法權,是全面依法治國的關鍵。實踐証明,各級領導干部帶頭尊法學法守法用法,做制度執行的表率,就能帶動全社會尊崇法治、厲行法治,推動全面依法治國持續向前。要充分發揮領導干部模范帶頭作用,壓緊壓實各地區各部門黨政主要負責人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強化各級領導干部法治意識和法治觀念,提升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應對風險的能力,確保全面依法治國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作者:唐一軍,系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司法部部長)

(責編:萬鵬、劉圓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