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開卷有所求 掩卷有所獲——讀《新征程面對面》

方江山

2021年06月16日09:20    來源:《求是》

原標題:開卷有所求 掩卷有所獲

  新時代新征程,新發展階段新宏偉藍圖——多麼激動人心,多麼催人奮進,多麼令人期待!如何通過理論闡釋實現有效的政治溝通和公眾情緒溝通,提升國家發展戰略和公共政策的公眾知曉度與社會支持水平,凝聚起奮斗新時代、奮進新征程的強大力量?中央宣傳部理論局組織撰寫的2021年通俗理論讀物《新征程面對面》就是創新理論傳播的一次積極探索。

  《新征程面對面》堅持問題導向,圍繞“怎麼看新發展階段”“新征程如何開啟”“新發展理念如何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格局如何加快構建”等14個重大問題,化繁為簡,切中肯綮,既突出了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的最新精神,又清晰把握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的脈絡,有利於幫助人們系統把握理論精髓,深刻領會精神要義,也使創新理論傳播更具有針對性。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礎上,新征程目標指向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既是時代發展新要求,也是人民群眾新期待。《新征程面對面》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密聯系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實際,緊密聯系干部群眾思想實際,對一些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了全面准確、通俗易懂的解讀和闡釋,既保真理論深度,又講究表達創新,體現了理論傳播的大眾化特色,打造了通俗理論讀物的新標杆。

  “中國特色”是中國現代化過程所展示的重要特征,也將標識未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但是,“中國特色”並非中國發展的唯一特征,中國的發展同樣分享了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發展過程中諸多方面的共同特征。《新征程面對面》以“兩個大局”為背景,對14個重大問題的討論與闡釋常常征引中外歷史與現實案例,將中國發展所面臨的現實問題置於歷史維度與世界視野中。這種分析邏輯既有助於從歷史中獲得啟發,也可通過別國經驗教訓深化我們對中國發展實踐的理解,還豐富和擴展了有關中國發展的特殊性與普遍性的認識。

  說服貴在邏輯,通俗利於傳播。《新征程面對面》對14個重大問題的闡釋,既深刻把握理論邏輯、歷史邏輯、現實邏輯,又從事實講起、從數字講起、從故事講起,用新時代火熱實踐中的大量事實、權威數據、典型場景與故事,將理論轉化為可感的生動現實,使理論變得易懂可及,理論的吸引力和價值感召力也由此得以增強。

  好內容需要有效表達。《新征程面對面》延續了“理論熱點面對面”系列通俗理論讀物的特色,援事說理、論從史出,圖文並茂。在標題提煉與設計以及語言風格等方面進行了值得肯定的嘗試,力求在使理論得到准確表達的同時,通過表述方式的創新使理論變得親和有趣。

  “理論隻要說服人,就能掌握群眾﹔而理論隻要徹底,就能說服人。”從“理論徹底”到“徹底說服”,還需要有關鍵的中間環節,需要務實有效的傳播和溝通,需要更多像《新征程面對面》這樣的優質通俗理論讀物。

(責編:劉圓圓、萬鵬)
相關專題
· 理論書庫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