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為奮力譜寫新篇章提供強大精神力量

邢善萍

2021年06月11日08:07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為奮力譜寫新篇章提供強大精神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3月22日至25日親臨福建考察指導並發表重要講話,充分體現了對福建的關心關懷,對廣大干部群眾的深情厚誼,對福建發展的殷切期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福建篇章的重要指引,是激勵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超越的政治動員,對福建具有重大的裡程碑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對福建提出了“在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上取得更大進步,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上展現更大作為,在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上邁出更大步伐,在創造高品質生活上實現更大突破,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福建篇章”的新使命、新要求,明確了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推進鄉村振興、著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質、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做到學史明理的新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對福建提出的新使命、新要求、新任務,與多年來對福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與在福建工作期間的重要理念、重大實踐,思想上一以貫之、目標上與時俱進、要求上遞進深化,整體構成福建發展的總遵循、總綱領、總藍圖,貫穿著鮮明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彰顯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有機結合起來,對保護文化遺產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充分體現了堅定的文化自信,彰顯了強烈的文化自覺和文化擔當。

  福建宣傳思想戰線將以堅定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立足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全力以赴抓好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的學習宣傳貫徹落實,以實干實績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努力做到五個牢牢把握。

  牢牢把握學習宣傳貫徹重要講話精神這個重中之重,在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旗幟上取得新成效。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與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緊密結合起來,堅持理論輿論、內宣外宣、網上網下相貫通,持續興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著力提高黨員干部的政治能力,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各級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和黨員干部教育培訓的重要內容,加強學習調度和巡聽旁聽,辦好各類研討班、專題班等,引導黨員干部學深悟透、融會貫通,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持選題一體策劃、採編一體聯動、播發一體推送、隊伍一體調度,持續深入開展新聞宣傳和新媒體傳播,廣泛開展主題宣講,深化“萬屏聯動學講話”活動,推進“實景+金句”線上線下聯動傳播,不斷增強宣傳宣講的感染力,增進廣大人民群眾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著力增強理論研究的影響力,緊密結合習近平總書記對福建工作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在福建工作期間的重要理念、重大實踐,深入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福建的孕育與實踐”等重大課題研究,推出一批高質量理論文章、學習體會和政論節目,提升黨的創新理論闡釋力、傳播力。

  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根本要求,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上展現新作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抓緊完善和實施文化領域“十四五”各項規劃,推動文化事業產業高質量發展。在延續文脈中創新轉化,深入實施福建省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提升朱子文化、閩南文化、客家文化等特色文化品牌,構建鮮明文化標識體系。扎實推進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名村、傳統村落、歷史建筑保護修繕和當代復興,促進非物質文化遺產活態傳承和融入生活,全面激活優秀傳統文化生命力。在深化改革中提升動能,優化文化產業結構,健全現代文化產業體系和市場體系,研究制定支持文化創新的相關政策,優化創新生態環境。強化數字賦能,實施文化科技攻堅、文化產業數字化等九大重點產業行動,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加大“專精特新”文化企業培育力度。在文旅融合中提質增效,制定促進文化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的政策措施,打造高品質旅游景區、線路,創建國家文旅融合發展示范區。強化全域游理念,優化吃、住、行、游、購、娛等旅游要素,更好串起旅游全產業鏈。

  牢牢把握提高人民生活品質這個出發點和落腳點,在擴大優質文化服務和產品供給上取得新突破。把豐富精神文化生活作為提高生活品質的重要方面,促進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相統一。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加快公共文化服務保障地方立法工作,制定推動公共文化服務高質量發展超越的政策措施,實施公共文化設施提升、文化惠民擴面增效、公共文化數字化等工程,新建改建一批公共圖書館、文化館、博物館,布局建設一批新型公共文化空間,活躍城鄉文化藝術氛圍。增加多元文化供給,推進文藝高峰、出版發行、舞台藝術等重點精品工程,打造一批街頭文藝活動品牌,加快影視基地聯動發展,提升重要節展層次水平,提供更多高質量文化產品。促進鄉村文化振興,以實施鄉村建設行動為抓手,加強鄉鎮影院、智慧廣電鄉村等工程建設,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與農家書屋等農村陣地融合發展,提升城鄉基本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水平。支持老區蘇區發展鄉村旅游等特色產業,打造地方特色文化IP。加強農村思想道德建設,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

  牢牢把握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這個歷史使命,在提升閩台文化交流體量質量能量上邁出新步伐。著眼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深化兩岸文化交流合作,為促進祖國統一發揮更大作用。深化文化合作,推動非遺文化、民間曲藝等祖地精品文化走進台灣,構建“一地一特色、一部門一精品”對台文化交流體系。推動兩岸共編教材、共寫史書、共創作品。深化媒體交流,更加重視發揮新媒體作用,制作傳播更多優質內容,加深相互理解、增進互信認同。深化產業對接,推動建設兩岸文化產業合作帶,促進新聞出版、影視產業、文創產業、文化旅游等深度合作。

  牢牢把握學史明理這個重要前提,在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上實現新提升。把明理作為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更好地把學黨史和悟思想貫通起來。堅持學史明理,組織各級黨組織把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擺在突出位置,持續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引導黨員干部用正確黨史觀學黨史、觀黨史、用黨史,精心組織新聞宣傳、基層宣講、文藝創作、文化服務,深入開展“永遠跟黨走”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因地制宜創設“文藝+黨課”等各類喜聞樂見的活動載體,推動黨史學習教育熱在基層、熱在群眾。突出實效標准,緊扣中心大局、關注基本民生、促進改革發展,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運用到解決“急難愁盼”問題、加快高質量發展、推動“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上,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與經濟社會發展兩促進、兩不誤。

  (作者系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責編:曹淼、劉圓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