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從新中國史中汲取繼續前進的智慧和力量

姜 輝

2021年06月06日09:38    來源:《求是》

原標題:從新中國史中汲取繼續前進的智慧和力量

70多年的新中國史,是一部中國共產黨在一個社會主義大國長期執政和治國理政、持續推進偉大社會革命的壯闊史詩,也是一部黨團結帶領人民篳路藍縷、奠基立業、艱苦奮斗、改天換地,創造中華民族發展史、人類社會進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跡的壯闊史詩。深入學習新中國史,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必修課,是從中汲取無窮智慧和力量、在新時代新發展階段創造新的歷史偉業的必然要求。

深刻領會實踐歷程和偉大道路,不斷增強“四個自信”

道路決定命運,找到一條正確的道路是國之大幸、民之大幸。新中國70多年的光輝歷程,就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接續開辟社會主義革命、建設、改革的歷程。在新中國成立之初,創造性探索符合中國實際的社會主義革命道路﹔在曲折發展中,獨立自主探索社會主義建設道路﹔在改革開放中,成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黨的十八大以來,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到新時代。幾代中國共產黨人接續探索,終於成功走出一條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道路,成功走出一條人類發展史上實現現代化的嶄新道路。

在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中,正是由於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走在正確道路上,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迎來了從創立、發展到完善的偉大飛躍,中華民族迎來了從落后時代、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的偉大飛躍。歷史告訴我們,歷史和人民選擇中國共產黨領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事業是正確的,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開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正確的,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扎根中國大地、吸納人類文明優秀成果、獨立自主實現國家發展的戰略是正確的,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新時代,堅定信仰信念,最重要的就是要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是我們增強‘四個自信’最堅實的基礎。”經過長期奮斗,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在一個有著幾千年封建社會歷史的國家實現了最廣泛的人民民主,人民真正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在一窮二白的基礎上創造了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奇跡,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綜合國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文化影響力、國際影響力顯著提升﹔人民生活由溫飽不足到全面小康,整體上徹底擺脫了絕對貧困﹔我國長期保持社會和諧穩定、人民安居樂業,成為國際社會公認的最有安全感的國家之一。

“四個自信”來源於實踐、來源於人民、來源於真理。深入學習新中國史,要以史為鏡、以史明志,了解黨團結帶領人民作出的偉大貢獻和根本成就,認清當代中國所處的歷史方位,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激發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信心和動力,風雨無阻,堅毅前行。

深刻領會理論創新和偉大思想,自覺加強理論武裝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思想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繼續豐富發展。改革開放后,我們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形成了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在統攬“四個偉大”的新實踐中,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從理論與實踐的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創立和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飛躍。這一偉大思想,作為指導中國、影響世界的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既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和指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科學理論,也是21世紀馬克思主義最新理論形態,為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原創性貢獻。

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要結合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創造的偉大成就,特別是結合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穿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深刻領會其對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的創新發展,深刻領會其精髓要義、核心內容、科學體系、實踐要求,深刻領會其時代意義、歷史地位、理論價值、卓越貢獻,深刻領會其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深化,從而自覺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深刻領會重要啟示和寶貴經驗,科學把握發展規律

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艱苦奮斗、開拓進取、創新創造,在進行改天換地的偉大實踐中,在取得翻天覆地的偉大成就中,在創造驚天動地的新時代偉業中,獲得了非常深刻的重要啟示,積累了無比豐富的寶貴經驗。

必須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使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必須堅持以不斷發展的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始終保証事業發展的正確方向﹔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必須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根據國情制定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必須堅持不斷推進改革開放,始終在永葆生機活力中推進事業發展﹔必須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充分發揮制度優越性和顯著優勢﹔必須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系,統籌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必須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整體利益和核心權益﹔必須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積累的這些寶貴經驗,凝結著鮮血和汗水,充滿著智慧和勇毅,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發展有其規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極被動的。隻要把握住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抓住歷史變革時機,順勢而為,奮發有為,我們就能夠更好前進。”通過學習新中國史,要全面汲取經驗,獲得深刻啟示,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不斷提高應對風險挑戰、善於化險為夷的能力水平,從歷史經驗中提煉出克敵制勝的法寶,把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深刻領會艱辛探索和偉大精神,大力弘揚優良作風

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艱苦創業、不懈奮斗、開拓創新,創造了改天換地的人間奇跡,涌現出一大批視死如歸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頑強奮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獻的先進模范,形成了一系列偉大精神,構筑起了中國共產黨人賡續不斷、永葆生機活力的精神譜系。

在艱苦卓絕、保家衛國的抗美援朝戰爭中,鍛造了抗美援朝精神﹔在艱辛探索、精神昂揚的社會主義建設中,催生了“兩彈一星”精神、雷鋒精神、鐵人精神、焦裕祿精神等﹔在革故鼎新、風雷激蕩的改革開放中,產生了改革開放精神、載人航天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災精神等﹔在攻堅克難、一往無前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形成了抗疫精神、脫貧攻堅精神……這一系列跨越時空、歷久彌新的偉大精神,既有各具意蘊、特質鮮明的時代特征,又有相融相通、一脈相承的紅色基因,集中體現了黨的堅定信念、根本宗旨、優良作風,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艱苦奮斗、犧牲奉獻、開拓進取的偉大品格,凝聚起中國人民的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激發了中華民族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勇於勝利的磅礡力量,樹立起了一座座不朽的精神豐碑。

偉大精神為立黨興黨、報國強國提供了豐厚滋養。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要發揚“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的革命精神,永葆“革命理想高於天”的激昂斗志,滿懷“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巨大勇氣,大力弘揚對黨忠誠、艱苦奮斗、求真務實、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等優良作風,勇於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嶄新業績。

深刻領會主題主線和主流本質,樹立正確國史觀

新中國的歷史恢弘壯麗、內容豐富,既有勝利和輝煌,也有失誤和曲折。從主題主線、主流本質看,新中國史就是一部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歷史。樹立正確國史觀,就要緊緊抓住這個主題主線、主流本質。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唯物史觀是我們共產黨人認識把握歷史的根本方法。如果歷史觀錯誤,不僅達不到學習教育的目的,反倒會南轅北轍、走入誤區。”國內外敵對勢力和一些別有用心的人,拿新中國史上的挫折做文章,竭盡攻擊、丑化、污蔑之能事,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亂人心,推翻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滅人之國,必先去其史”,在這個大是大非問題上,容不得半點含糊。對於夸大新中國史上的失誤和曲折,肆意抹黑歪曲黨的歷史、攻擊黨的領導,並同現實問題刻意勾連、惡意炒作等錯誤傾向,要引起高度警惕。

樹立正確國史觀,就要堅持以我們黨關於歷史問題的決議和黨中央有關精神為依據,准確把握新中國史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正確認識和科學評價其中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人物。要實事求是看待新中國史上的一些重大問題,既不能因為成就而回避失誤和曲折,也不能因為探索中的失誤和曲折而否定成就。要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加強思想引導和理論辨析,澄清對新中國史上一些重大歷史問題的模糊認識和片面理解,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樹立正確國史觀,必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習近平總書記的一系列相關重要論述為根本遵循,進一步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自覺。堅持實踐的觀點、歷史的觀點、辯証的觀點、發展的觀點,分清本質和現象、主流和支流,既看存在問題又看其發展趨勢,既看局部又看全局。廣泛開展理想信念教育,加強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教育,引導人們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昂揚姿態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作者:中國社會科學院黨組成員、當代中國研究所所長,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執行主任

(責編:吳兆飛、宋美琪)
相關專題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