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奔著最緊急最緊迫的問題去

胡敏

2021年05月31日08:01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奔著最緊急最緊迫的問題去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科學院第二十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會和中國科協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全面分析國際科技創新競爭態勢,深入研判國內外發展形勢,針對我國科技事業面臨的突出問題和挑戰,強調要堅持把科技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重要講話通篇貫穿著問題意識,指出要從經濟社會發展和國家安全面臨的實際問題中凝練科學問題﹔科技攻關要堅持問題導向,奔著最緊急、最緊迫的問題去﹔廣大科技工作者要研究真問題、真研究問題﹔等等。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也引領著科技進步和社會發展的方向。堅持問題導向是馬克思主義最優良的方法論傳統和最鮮明的方法論特征。馬克思說過,“一個問題,隻有當它被提出來時,意味著解決問題的條件已經具備了”。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我們更要有強烈的問題意識,以重大問題為導向,奔著最緊急、最緊迫的問題去,著力推動解決制約我國高質量發展面臨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問題。

堅持問題導向,最重要的在於科學分析現實問題、善於研究真問題,長於在解決實際問題中發現真問題。科學問題千千萬萬,不可窮盡。真問題是有價值的問題,是有助於人類探索未知、求索真理的問題,是著眼於國家需求、社會需要、人民期待的實際問題。過去曾有人研究所謂水變油的問題,又有人探究永動機的問題,后來証明其只是出於一定的獵奇、為博取眼球或出於某種商業炒作或市場利益,虛構了社會需求、炮制了虛幻的社會現象﹔更有一些所謂科學研究或論文直接違背學術道德和科學倫理,制造了各種偽命題、偽科學,這不僅浪費了人力物力,還污染了學術空氣,都不符合科學精神。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突飛猛進,科學研究范式正在發生深刻變革,這為廣大科技工作者大展宏圖提供了難得機遇。我們必須集中精力,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把握大趨勢、探究真問題﹔從經濟社會發展和國家安全面臨的實際問題中凝練科學問題,瞄准“卡脖子”的關鍵核心技術難題,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在努力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中,直面真問題,解決真難題,肩負起時代賦予的重任。

堅持問題導向,最關鍵的還是要真研究問題。科技工作者要保持戰略定力、耐得住性子,少一點急功近利,少一點心浮氣躁。鄧稼先、袁隆平、屠呦呦等我國一大批老一輩科學家“板凳甘坐十年冷”,一輩子淡泊名利、靜心篤志、心無旁騖,下得“數十年磨一劍”的苦功夫,瞄准世界一流,解決實際問題,實現了科技報國之志。新一代科技人員要以他們為榜樣,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潛心篤學,少參加各類應景性、應酬性活動,不要把大量時間花在一些無謂的迎來送往活動上,花在不必要的評審評價活動上,花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種種活動上。完善激勵制度也非常重要,需要進一步推進科技體制改革,最大限度釋放科技生產力。堅持質量、績效、貢獻為核心的評價導向,建立健全符合科研活動規律的評價制度。“破四唯”和“立新標”並舉,推進實行“揭榜挂帥”“賽馬”等好的制度設計,讓科研單位和科研人員從繁瑣、不必要的體制機制束縛中解放出來,讓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科技領軍人才脫穎而出挂帥出征,讓有真才實學的科技人員英雄大有用武之地。

隻要致力於研究真問題、潛心於真研究問題,我國科技自立自強的路子必將愈加廣闊。

(責編:萬鵬、劉圓圓)
相關專題
· 胡敏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