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用黨的光輝歷史照亮青年學子成長之路

靳 諾

2021年05月29日09:52    來源:紅旗文稿

原標題:用黨的光輝歷史照亮青年學子成長之路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對黨的歷史的總結、學習和運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宣傳黨的歷史,充分發揮黨的歷史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作用,是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黨史是最好的營養劑。高校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必須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把用黨的光輝歷史凝聚青年意志、引領青年成長作為工作的著力點,用黨史講理論、用事實講道理,努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黨的百年奮斗歷史是教育培養青年學生的最好教材

無論對於一個民族、一個國家還是一個政黨,歷史都是其安身立命的基礎。知古可以鑒今,察往可以知來。《管子·形勢》認為:“疑今者,察之古﹔不知來者,視之往。”黨的百年奮斗歷史不僅記錄著中國共產黨的艱辛歷程和光輝業績,而且內含著豐富的政治營養和智慧力量,是一座啟迪未來、資政育人的“富礦”,能夠為高校立德樹人開掘豐富的教學資源,為青年學生成長成才提供前行的力量。

百年黨史傳遞著奮進力量。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懈奮斗史,令人蕩氣回腸,給人奮進力量。近代以來,面對瘡痍彌目、民生凋敝的舊中國,仁人志士們苦苦求索救亡圖存之路。直到1921年中國共產黨誕生,中國歷史從此翻開了嶄新的篇章。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浴血奮戰、前赴后繼,打敗日本帝國主義,推翻國民黨反動統治,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團結帶領全國人民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在極其嚴峻的國際環境中鞏固了新生的國家政權,推進了社會主義建設,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團結帶領全國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大踏步地追趕時代潮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總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團結帶領全國人民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黨史催人奮進。從槍林彈雨的戰爭年代,到激情燃燒的建設歲月,從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到新時代的新長征,黨的不懈奮斗史再現歷史接力棒的傳遞,為青年一代昭示歷史使命,灌注前行力量。

百年黨史蘊含著理性智慧。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就是一部理論探索史,折射著人類理性智慧的光芒。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具體實踐結合起來,創立了毛澤東思想﹔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總結社會主義建設正反兩方面經驗,實現全黨工作重心向經濟建設的轉移,創立了鄧小平理論﹔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加深了對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和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認識,積累了治黨治國新的寶貴經驗,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根據新的發展要求,深刻認識和回答新形勢下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問題,形成了科學發展觀﹔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審視國際國內新的形勢,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百年求索與時俱進,百年黨史啟迪智慧。深入學習黨的百年理論探索史,廣大青年學生能夠提高思維能力,掌握科學方法,擁有走好人生之路的“大智慧”。

百年黨史昭示著人民立場。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就是一部為人民服務史,黨在百年奮斗中始終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用犧牲奉獻踐行“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的錚錚誓言。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指出:“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最根本的政治立場,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是黨的根本價值取向。黨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上就確立了集中力量領導工人運動的任務,黨的二大提出要組成大的“群眾黨”。1945年,黨的七大明確提出,共產黨人要“全心全意地為人民服務,一刻也不脫離群眾﹔一切從人民的利益出發,而不是從個人或小集團的利益出發”。從七大到十九大,黨都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寫入黨章總綱,作為中國共產黨的根本宗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一大批惠民利民舉措落地實施,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黨始終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以驚人的速度和效率採取一系列防控措施,有效遏制病毒傳播、控制疫情發展﹔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消除了絕對貧困和區域性整體貧困,向人民兌現小康路上“一個也不能少”的承諾。百年成長初心如磐,百年黨史哺育赤子。人民立場、人民情懷擲地有聲,跨越時空,貫穿於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全過程。深入學習黨的歷史,有助於引導青年學生站穩人民立場,與人民群眾風雨同舟、血肉相連、命運與共。

百年黨史承載著寶貴精神。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是一部精神傳承史,為世人標定“革命理想高於天”的全新刻度。在黨的事業乘風破浪、接續推進下,涌動著一代代共產黨人的高風亮節。這些在不同時期凝聚形成的偉大精神光焰千古,構筑起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從南湖紅船出發,共產黨人始終把握時代的脈搏勇毅前行,誕生了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遵義會議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紅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兩彈一星”精神、特區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災精神、偉大抗疫精神等。歷史從哪裡開始,精神就從哪裡產生。這些偉大精神凝聚著中國共產黨人艱苦奮斗、犧牲奉獻、開拓進取的偉大品格,伴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光輝歷程,積澱成為黨在前進道路上戰勝各種困難和風險、不斷奪取新勝利的強大精神力量和寶貴精神財富。這些寶貴精神財富跨越時空、歷久彌新,是黨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的制勝砝碼,深深融入黨、國家、民族、人民的血脈之中,支撐和實現著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歷史飛躍。百年征程精神不滅,百年黨史氣壯山河。黨史上的寶貴精神是紅色血脈中最活躍的基因,構筑起中華民族精神豐碑的堅實基座,青年學生以史為鑒,汲取精神養分,方可確保紅色血脈永遠賡續傳承。

加強青年學生黨史學習教育必須突出重點,把握關鍵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廣大青年要肩負歷史使命,堅定前進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擔大任,努力成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讓青春在為祖國、為民族、為人民、為人類的不懈奮斗中綻放絢麗之花。”高校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必須緊緊圍繞青年學生成長所需,持續把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踩實落細,幫助他們在“拔節孕穗期”感受真理力量,舔舐信仰味道,銘記道德律令,踐履知行合一。

注重學史明理,幫助青年學生夯實思想根基。“學史明理”就是要通過學習黨史,提高思想理論水平,弄明白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基本道理。青年學生處於世界觀形成的關鍵時期,打牢思想理論基礎、掌握正確的立場觀點方法異常重要而緊迫。要繪就唯物史觀的思想底色。唯物史觀是人們正確認識社會及其發展規律的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中國革命、建設、改革所取得的勝利,正是唯物史觀科學力量和真理力量的實証。通過黨史學習教育,引導青年學生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自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提高運用歷史唯物主義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掌握成長成才的思想武器。要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成果的精髓和靈魂,是黨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領導方法。堅持實事求是,最重要的就是一切從實際出發來研究和解決問題。黨史學習教育中,引導青年學生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加強對世情黨情國情民情的了解掌握,深入群眾、深入實際調查研究,把客觀存在的事實搞清楚,把事物之間的聯系弄明白,進而掌握工作、學習和生活的主動。要樹立大歷史觀和正確黨史觀。大歷史觀和正確黨史觀的核心在於具有強烈的歷史使命感和歷史自覺性。黨史學習教育中,要引導青年學生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堅持正確的黨史觀和科學的方法論,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科學評價黨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人物,警惕和抵制歷史虛無主義的影響,在把握歷史脈動中提高思想水平和理論修養。

注重學史增信,引導青年學生胸懷國之大者。“學史增信”就是要通過學習黨史,增強歷史自覺,堅定“四個自信”,從思想上、理論上、情感上倍加珍惜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成果。面對社會上利益多元、觀念多樣、思想多變的現實考驗,青年學生既要做大事於細處又要胸懷國之大者,於信仰信念之中找到心靈的棲居之地。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馬克思主義的命運同中華民族的命運、同中國青年的命運緊緊聯系在一起。時代呼喚馬克思主義信仰,青年需要馬克思主義信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引導青年學生把學黨史和悟思想結合起來,從黨的百年歷史中,深刻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大意義、豐富內涵、精神實質、實踐要求,做到真學真信真用,在精神世界矗立起精神支柱。堅定對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的信念。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凝聚著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不懈奮斗,成為中華兒女追求的“最大公約數”。通過黨史學習教育,引導青年學生透過黨團結帶領人民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光輝業績,深刻理解社會主義制度具有資本主義不可比擬的巨大優越性,深刻理解共產主義的歷史現實性和邏輯必然性,思想上以黨的信念為信念、以黨的意志為意志,行動上與黨同向同行。堅定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也是新時代青年必須擔起的歷史使命。引導青年學生聯系社會主義歷經500多年發展煥發勃勃生機,新中國歷經70多年建設取得巨大成就,深化對黨史的學習理解,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信在黨的堅強領導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將實現,從而自覺投身壯麗的逐夢航程。

注重學史崇德,教育青年學生錘煉品格修養。“學史崇德”就是要通過學習黨史,發揚優良傳統作風,傳承紅色基因血脈,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道德之於個人、之於社會具有基礎性意義,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蔡元培先生認為:“若無德,則雖體魄智力發達,適足助其為惡。”青年學生隻有不斷修身立德,做到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才能真正擔起時代賦予的重任。做到立大志、明大德。對於青年,大德就是報效祖國、服務人民、貢獻社會。黨的歷史富含立大志、明大德的豐富教育資源。近代以來,沒有一個政黨能像中國共產黨這樣,為國為民作出如此巨大的犧牲,無數革命志士拋頭顱洒熱血建立了新中國。高校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要用革命先烈和英模人物的高風亮節感染人、教育人,引導青年學生在立大志中明大德,矢志為國家、為人民犧牲奉獻,挺起中華民族的精神脊梁。做到懷公心、守公德。無論革命戰爭年代還是和平建設時期,中國共產黨秉持中華民族“天下為公”的文化傳統,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通過黨史學習教育,寓價值觀引導於知識傳授之中,引導青年學生正確認識和處理國家、集體、個人三者之間關系,自覺維護公眾利益,遵守社會公共道德,懂得感恩、心有敬畏,成為社會公序良俗的踐行者、維護者。做到祛私欲、嚴私德。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人始終高度重視自身建設,以偉大自我革命推動偉大社會革命,贏得了人民的信任支持﹔百年來,老一輩革命家和先進模范人物嚴以律己,成為嚴守私德的標杆模范。通過黨史學習教育,為青春詮釋榜樣力量,培養青年學生自我約束、自我控制的意識和能力,從小事小節上加強修養,從一點一滴中完善自身,自覺抵制拜金主義、享樂主義,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注重學史力行,推動青年學生踐履知行合一。“學史力行”就是要通過學習黨史,提高把握大局大勢、應對風險挑戰、推進實際工作的能力水平,“實踐其所信,勵行其所知”,在推進發展中做出應有貢獻。知行合一、真抓實干是黨的鮮明特質。學習黨的歷史,不是為了在往事中陶醉、在成功中慰藉,而是為了繼續開拓前進、更好走向未來。廣大青年生逢其時,也重任在肩。隻有強化擔當精神,隻爭朝夕,不斷奮斗,才能交出一份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答卷。

著眼青年學生成長成才,加強和改進黨史教學科研工作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古今中外,每個國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來培養人的,世界一流大學都是在服務自己國家發展中成長起來的。我國社會主義教育就是要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組織青年學生學習黨的歷史、研究黨的歷史、宣傳黨的歷史,是我國高校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一項崇高使命和重大責任。高校應發揮教學科研優勢,從“內涵”和“外延”兩個方向提升黨史學習教育起點,引領青年學生知史愛黨、知史愛國,成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

在學科融合中推進中共黨史研究。深化黨史研究是准確記載和反映黨的歷史的基本途徑。科學發展的趨勢要求我們加強學科交叉,促進學科知識融合創新。中共黨史學科綜合性強、涉及面廣,隻有加強與相關多學科的融合,才能不斷拓展研究的廣度深度,為青年學生學黨史知黨史提供豐富教育素材和更多思路視角。加強中共黨史與中國近代史的融合研究。中國共產黨是在中國近代史環境下誕生和發展起來的,中國近代史為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求索提供了現實基礎和時空舞台。如果不了解鴉片戰爭以來,中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就難以站在民族解放運動的高度把握“中國產生了共產黨,這是開天辟地的大事變”的重要論斷﹔如果不了解歷經洋務運動、百日維新、辛亥革命,一代代中國人救亡圖存的不懈探索,就難以從歷史的螺旋上升中理解黨帶領人民謀獨立、求解放的歷史必然性。應將中國近代史作為黨史研究重要輔助素材,在對黨史“前史”的追溯中開拓視野,在對中國社會變遷的考察中深化認識,以“大歷史觀”觀黨史,形成對黨的歷史的新認識、新觀點、新思想,以中國近代史研究成果啟迪、補充和深化黨史研究。加強中共黨史與政治學的融合研究。黨的第一屬性是政治屬性、第一功能是政治功能。如果缺乏政治學的理論視域,不了解黨的政治性,極易將黨的歷史孤立地理解為一個個“原子事實”,甚至陷入歷史虛無主義。應將現代政治學的理論觀點、研究方法引入黨史研究,展開對中共黨史的再認識、再研究,科學揭示黨執政的歷史經驗教訓,增強黨史的國際傳播力和影響力。中共黨史教學的創新發展有賴於學科交叉研究的推行,廣泛開展跨學科論壇研討、協同課題攻關、人才交叉培養,有助於推動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建設,以黨史研究的蓬勃朝氣和最新成果教育鼓舞青年學生。

在守正創新中增強黨史教學實效。學理化研究、大眾化闡釋是黨史學科建設的“一體兩面”,黨史教學質量事關學科專業的說服力吸引力。中共黨史教育歷史長久,早在延安時期,陝北公學開設“中國革命運動史”“馬列主義”“中國問題”等課程,幫助黨的干部了解黨的歷史和革命斗爭﹔新中國成立后,中國人民大學成立歷史系,不久擴建為中共黨史系,成為全國普通高等院校中第一個以“中共黨史”學科命名的學系。在高校上黨課講黨史,既要堅持已有的好傳統、好做法,又要緊跟形勢開拓創新。完善黨史專業的教學管理體系。積極推動黨史課在管理制度、教學內容、教學方法、評價機制等方面的改革,完善集體備課制度、聽課制度、教學內容和質量監管制度、教學檢查和評估制度,確保黨史課規范有序開展,不斷提高黨史教學質量。增強黨史教學的親和力感染力。創新百年黨史敘事體系,推出一批有分量的學術成果,著眼青少年階段處於人生“拔節孕穗期”的思想行為特點,運用歷史資源讓課堂“活”起來,走進紀念場館讓課堂“實”起來,注重人文關懷讓課堂“親”起來。在古今對比、中西對比中理解黨的偉大,堅定信念追求,厚植愛國主義。改進黨史教育的形式方法。在用好課堂主陣地基礎上,借助現代信息技術手段,探索沉浸式、情景式、體驗式教學方法,開展講述黨史故事、誦讀先烈書信、參觀革命聖地等活動,把黨史講活講好,將黨史深深烙刻進青年學生心田。建強黨史教學骨干隊伍。育才由育師始、育人者先受教育,嚴把黨史教學從業者入口關,配齊配強師資力量,營造拴心留人育才的良好環境,定期組織培訓和交流,讓教師們在給學生“一碗水”之前先盛滿自己的“一桶水”,真正成為青年學生的良師益友。

在思政課程中壯大黨史宣教陣地。高校思政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是青年學生進行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陣地。幫助青年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思政課要用好黨史資源,練好宣教“內功”,打造讓青年學生終身受益的思政“金課”,推動黨史進入課堂、深入人心。調整創新思政課課程體系。將中共黨史納入思政“金課”建設內容,堅持高質量、高標准開設思想政治理論課必修課和選修課,吸收前沿內容、集中優秀教師、給予全面保障﹔拿出思政課改革創新系列舉措,在課程育人、科研育人、實踐育人、文化育人、網絡育人等方面形成合力,拓寬師生學黨史講黨史的方法渠道﹔結合本碩博各學段特點,逐步探索構建螺旋上升、層次分明、條理清晰的“必修課+選修課”課程體系。不斷豐富思政課課程內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八個相統一”要求,將“四史”融入思政課教學,緊密結合實際,把“大思政課”講得有深度、有力度、有溫度﹔把大思政課放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來把握,放到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中來落實,將黨帶領人民進行的偉大實踐作為生動教材,畫好思政課程與課程思政的“同心圓”。建好思政課交流合作平台。加強高校之間的思政課經驗交流與項目合作,充分發揮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高精尖創新中心等平台的作用,健全思想政治理論課資訊平台、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文獻支撐平台、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資源共享平台等“六大平台”,讓思政課在協同合作中提高質量,時刻保持與時代同頻共振。

(作者:中國人民大學黨委書記、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理事長)

(責編:吳兆飛、梁秋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