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大家手筆)

李慎明

2021年05月25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歷史和人民作出的正確選擇。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征程中,中國共產黨肩負著歷史重任,也經受著時代考驗。100年來,面對每一次考驗,中國共產黨這個偉大政黨都能經受住,並且不斷用輝煌成就証明歷史和人民的選擇是正確的、必然的。我們深知,能夠帶領一個民族走上復興之路的政黨必然會被歷史和人民選擇。但在被歷史和人民選擇、成為堅強領導核心之后,我們黨為何能永不懈怠、一往無前,不斷經受住各種考驗?

  擁有堅定理想信念讓我們黨能夠經受住任何風險考驗。什麼是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我們黨自成立之日起,就矢志不渝為共產主義、社會主義而奮斗。理想、信念、主義、道路等,從來不是一種空洞的說教和理論,而是指引我們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在風浪考驗面前無所畏懼、在各種誘惑面前立場堅定的精神指南。百年奮斗征程上,共產主義遠大理想激勵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英勇奮斗,成千上萬的烈士為了這個理想獻出了寶貴生命。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正是在理想信念的感召和指引下,無論要完成什麼樣的目標任務,無論遇到什麼樣的艱難險阻,我們黨都始終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團結帶領人民奮勇前進。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使我們黨始終擁有不竭力量源泉。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政治立場,人民是歷史進步的真正動力,群眾是真正的英雄,人民利益是我們黨一切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正是因為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我們黨的執政地位不斷鞏固,執政基礎日益壯大。我們黨堅持一切為了人民。為什麼人的問題,是根本問題、原則問題,是一個政黨先進與落后的分水嶺和試金石。正是因為我們黨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根本宗旨,才贏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我們黨堅持一切依靠人民。在百年奮斗歷程中,我們黨始終堅持依靠人民,堅持充分發揮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得到了廣大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和支持,也從人民群眾中汲取了無窮無盡的力量。

  踐行初心使命讓我們黨昂首走向未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前赴后繼、英勇奮斗的根本動力。”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無數中國共產黨人用自己的汗水、熱血甚至生命,為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奮斗不息。歷史和人民之所以選擇中國共產黨,是因為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使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不斷邁進。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永無止境,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永不改變。正是因為始終踐行初心使命,我們黨不懼風雨、不怕磨難、不畏艱險,始終贏得民心、贏得時代,能夠善作善成、一往無前。

  回首我們黨的百年奮斗史,征途充滿艱辛、成就舉世矚目。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取得的偉大成就,是始終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的成果,是中國人民萬眾一心、頑強拼搏的成果。歷史和人民既賦予我們黨以歷史重任,也隨著時代發展不斷檢驗我們黨能否永葆生機活力、永遠走在前列。我們黨深知,歷史的選擇最終是通過人民的選擇來實現的,必須始終踐行初心使命,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不斷証明歷史和人民選擇的正確性。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原副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25日 13 版)

(責編:劉圓圓、曹淼)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