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推動傳統行業數字化轉型(大家手筆)

梅  宏

2021年05月21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信息化為中華民族帶來了千載難逢的機遇”“推動信息領域核心技術突破,發揮信息化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引領作用”。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明確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方向,為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加快建設數字中國、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國是制造大國和互聯網大國,推動傳統行業數字化轉型具備豐富的應用場景、廣闊的市場空間和強大的內生動力。然而,一些企業囿於傳統觀念和路徑依賴,對科技發展態勢認識和理解不充分,甚至對新技術應用存在抵觸情緒,缺乏轉型動力﹔一些企業面對數字化轉型初始投入、過程建設、后期維護等成本高以及可能帶來的陣痛和風險,不敢率先探索﹔一些企業缺少經過實踐驗証的成功經驗和路徑,在方法、技術和人才方面也相對匱乏,導致轉型乏力。發揮信息化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引領作用,需要創新思路和方法,有效解決這些突出問題。

  數字經濟以數字化知識和信息作為關鍵生產要素,以現代信息網絡作為重要載體,以信息通信技術的有效運用作為效率提升和結構優化的重要推動力。面對數字經濟發展的歷史機遇,各個行業都需要認清時代大勢,主動擁抱信息化。適應數字經濟發展趨勢,推動企業數字化轉型,需要積極培育互聯網思維和數字化思維,適應信息技術在經濟社會發展過程中從“工具”“助手”到“主導”“引領”的功能轉變。傳統行業需要換位思考,從新一代信息技術的視角來審視自身,針對轉型發展中的瓶頸問題,開展“自我革命”﹔信息技術企業也要融入傳統行業,學習掌握相關行業的知識,努力引領傳統行業轉型發展。

  當前,信息技術已經融入經濟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催生出許多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這對數字化人才培養提出諸多新要求。數字時代需要的不僅僅是技術型人才,更需要能將設計思維、業務場景、經營方法和信息技術等有機結合的復合型創新人才。培養適應信息化發展需求的人才,需要社會各界共同努力。要做好數字化人才培養的頂層設計,鼓勵多元投入,營造人才成長的良好環境。高校、科研院所要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構建高水平復合型人才培養模式。相關行業、企業要為數字化人才建立可持續的成長機制,形成助力人才發展的環境和文化。

  推進信息化建設、發展數字經濟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多方協調、統籌推進。要進一步做好發展規劃,結合實際情況,制定合理的引導措施,指導相關產業、行業和企業實現數字化轉型發展。企業要推動傳統管理方式向數字化管理方式轉換,在管理模式、組織結構、經營理念、產品研發等方面做好規劃,有序、按需深化信息技術的全流程應用,實現轉型效益最大化。

  當前,很多行業和企業均已認識到,信息化將成為轉型發展的必然選擇。推動數字化轉型,要對現有的業務流程、產品體系、管理架構、經營方式等進行深度重構。不同行業、企業信息化建設所採用的理論方法、技術方案、經營思想等不盡相同,需要吸收借鑒多種成功案例的經驗。相關行業、企業要在政府部門的引導和支持下,開展多層級、多方位、多途徑的試點工程建設,探索傳統行業數字化轉型的科學路徑。

  (作者為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副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21日 13 版)

(責編:劉圓圓、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