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的偉大跨越(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專論)

顏曉峰

2021年05月19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實現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的偉大跨越,集中彰顯了中國共產黨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的崇高追求和偉大貢獻。引領時代是一種持續的狀態,必須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佔據時代制高點。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一百年。”在百年征程中,我們黨堅持以黨的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帶領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走向強起來,實現了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的偉大跨越。這一偉大跨越,集中彰顯了中國共產黨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的崇高追求和偉大貢獻。

  找到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

  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以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找到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進行了新民主主義革命,推進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在改革開放中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了中華民族近代以來從落后時代到趕上時代的偉大跨越。

  在悠久的歷史進程中,中華民族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但由於封建制度的腐朽沒落,中國在近代被世界快速發展的浪潮甩在后面,面臨亡國滅種的危機。統治中國幾千年的君主專制制度陷入全面危機,仿效資本主義制度的種種嘗試均以失敗而告終。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給苦苦探尋救亡圖存出路的中國人民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全新選擇。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結合起來,創立了毛澤東思想。在毛澤東思想指引下,我們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經過長期的反對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的革命斗爭,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建立了人民民主專政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徹底改變了近代以后中國積貧積弱、受人欺凌的悲慘命運,中華民族走上實現偉大復興的壯闊道路。

  對於中華民族而言,趕上時代最根本最緊要的是建立社會主義制度。我們黨奪取全國政權后,進行社會主義改造,確立起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成功實現了中國歷史上最深刻最偉大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在不長的時間裡,我國社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成為在世界上有重要影響的大國。在探索過程中,雖然經歷了嚴重曲折,但黨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中取得的獨創性理論成果和巨大成就,為在新的歷史時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准備、物質基礎。

  趕上時代,就要讓當代中國發展與社會生產力發展要求相一致,與社會歷史進步的前進方向相統一,與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需求相符合。面對世界經濟快速發展、科技進步日新月異、國家建設百業待興的形勢,我們黨基於對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深刻把握,基於對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實踐的深刻總結,基於對時代潮流的深刻洞察,基於對人民群眾期盼和需要的深刻體悟,作出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改革開放成為當代中國最顯著的特征、最壯麗的氣象。

  不斷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新境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以敢闖敢干的勇氣和自我革新的擔當,闖出了一條新路、好路,實現了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的偉大跨越。”這一偉大跨越,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為最顯著的標志。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展史上、在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重大意義,在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上、在人類社會發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義。從民族復興高度看,進入新時代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從世界社會主義發展維度看,進入新時代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從現代化道路選擇角度看,進入新時代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當前,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引領時代,必須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善於謀勢運勢、營勢用勢,推動“兩個大局”相互影響、相得益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重要變量,全力推進這一戰略全局,全面提高我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就能有力推動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向著有利於人類文明進步方向演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的宏觀環境,清醒認識我國發展重要戰略機遇期,運用好在我們一邊的時與勢,善於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就能保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乘勢前行。

  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是在黨領導下實現的偉大跨越,是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不斷增強的實踐成果。實踐証明,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在長期執政條件下,各種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因素無時不在,各種違背初心和使命、動搖黨的根基的危險無處不在。從黨的建設角度來講,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不僅要求更高,而且難度更大。風險越大、挑戰越多、任務越重,越要加強黨的作風建設,以好的作風振奮精神、激發斗志、樹立形象、贏得民心,為引領時代匯聚強大動力、提供堅強保障。

  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佔據時代制高點

  引領時代是一種持續的狀態。實現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的偉大跨越后,必須始終保持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佔據時代制高點,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的壯麗篇章。

  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思想旗幟,是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的根本指針,是引領中國、影響世界的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行動指南。這一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時代黨和國家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承載中國共產黨人為民族謀復興的使命,擘畫實現民族復興中國夢的宏偉藍圖,是指導中國這個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最大的社會主義國家闊步前進的戰略體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強大精神力量。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佔據時代制高點,必須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新發展、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實現大跨越。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我國將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發展階段,這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的偉大跨越。黨的十九大對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作出分兩個階段推進的戰略安排,提出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2035年遠景目標,進一步明晰了我國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宏偉藍圖。我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人類歷史上的偉大壯舉,中國式現代化是社會主義現代化,是獨具特色、有別於資本主義的現代化﹔是發展中國家的現代化,開辟了后發國家走向現代化的嶄新道路﹔是超大規模的現代化,將深刻改變世界面貌,為人類社會發展作出前所未有的貢獻。

  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既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我國發展的要求,也是我國社會主義從初級階段向更高階段邁進的要求。”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不是一個靜態、一成不變、停滯不前的階段,也不是一個自發、被動、不用費多大氣力自然而然就可以跨過的階段,而是一個動態、積極有為、始終洋溢著蓬勃生機活力的過程,是一個階梯式遞進、不斷發展進步、日益接近質的飛躍的量的積累和發展變化的過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在引領時代中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必須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作者為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19日 13 版)

(責編:劉圓圓、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