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任理軒

2021年05月10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黨全國必須抓緊抓好的工作。”“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全面落實“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要求,擘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宏偉藍圖。為了完整、准確、全面理解把握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理論內涵和實踐要求,本報從今天起推出任理軒系列文章。

  ——編 者

  擘畫發展宏偉藍圖,必須正確認識當下的歷史方位﹔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必須正確認識所處的發展階段。正確認識黨和人民事業所處的歷史方位和發展階段,是我們黨明確階段性中心任務、制定路線方針政策的根本依據,也是我們黨領導革命、建設、改革不斷取得勝利的重要經驗。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我們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這標志著我國進入了一個新發展階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進入新發展階段明確了我國發展的歷史方位”。進入新發展階段,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科學分析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特征、深刻把握國內國際發展大勢作出的戰略判斷,有著深刻的理論依據、歷史依據、現實依據。我們要從歷史與現實、理論與實踐、國內與國際相結合上深刻認識和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的大跨越

  一個大國的發展、一個偉大民族的復興,是一個長期的歷史進程,必然要在階段性與連續性相統一、量變與質變相承接中一步步接近宏偉目標。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發展階段是我們黨帶領人民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歷史性跨越的新階段。”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來,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所進行的一切奮斗,就是為了把我國建設成為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奮斗歷程由一系列發展階段接續組成。經過不懈努力、奮勇開拓,今天,我國進入了新發展階段。

  為什麼說我國進入了新發展階段?科學分析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動態發展過程,就會對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的理論依據有更深刻的領悟。

  馬克思主義者是堅持遠大理想和現實目標相結合、歷史必然性和發展階段性相統一的統一論者,堅信人類社會必然走向共產主義,但實現這一崇高目標必然要經歷若干歷史階段。我們黨在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解決中國實際問題的實踐中逐步認識到,社會主義發展不僅是一個長期歷史過程,而且是需要劃分為不同歷史階段的過程。在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進程中,我們黨提出我國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隻有科學把握這個最大國情、牢牢立足這個最大實際,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才能與時俱進,既不落后於時代,又不脫離實際、超越階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不是一個靜態、一成不變、停滯不前的階段,也不是一個自發、被動、不用費多大氣力自然而然就可以跨過的階段,而是一個動態、積極有為、始終洋溢著蓬勃生機活力的過程,是一個階梯式遞進、不斷發展進步、日益接近質的飛躍的量的積累和發展變化的過程。”我們黨帶領人民接續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不斷呈現新特征、邁上新台階。新發展階段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中的一個階段,同時是其中經過幾十年積累、站到了新的起點上的一個階段。

  新發展階段是我國社會主義發展進程中的一個重要階段,進入新發展階段是我們黨帶領人民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奮發進取、積極有為的結果。在新發展階段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既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我國發展的要求,也是我國社會主義從初級階段向更高階段邁進的要求。

  為什麼說我國進入了新發展階段?把新發展階段這一時間范疇置於中國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間軸上來考察,就會對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的歷史依據有更深刻的認識。

  近代以來,中國人民不屈不撓,苦苦探索現代化和民族復興之路。但是,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條件下,中國現代化沒有也不可能取得成功。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建立新中國,中國的現代化才展現出全新的圖景。1954年,毛澤東同志在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致開幕詞時強調:“准備在幾個五年計劃之內,將我們現在這樣一個經濟上文化上落后的國家,建設成為一個工業化的具有高度現代文化程度的偉大的國家”。1964年,周恩來同志在第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在不長的歷史時期內,把我國建設成為一個具有現代農業、現代工業、現代國防和現代科學技術的社會主義強國”。改革開放后,鄧小平同志對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戰略安排,提出“三步走”戰略目標。隨著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推進,在解決人民溫飽問題、人民生活總體上達到小康水平這兩個目標已提前實現的基礎上,我們黨根據我國發展實際,將黨的奮斗目標凝練為“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到建黨100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新中國成立100年時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是中國現代化目標集中而鮮明的體現。未來30年,將是我們完成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這個歷史宏願的新發展階段。

  今天,我國所處的歷史方位,是即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乘勢而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我們的奮斗目標,是全面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邁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的大跨越。這個階段無疑是一個新發展階段。

  為什麼說我國進入了新發展階段?深刻認識新中國成立后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的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就會對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的現實依據有更深刻的把握。

  新中國成立后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來,我們黨帶領人民披荊斬棘、砥礪奮進,繪就了一幅波瀾壯闊、氣勢恢宏的歷史畫卷。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沉著有力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奮發有為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的大台階。我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突破1萬美元,國內生產總值突破100萬億元,經濟總量穩居世界第二位,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在30%左右﹔研發經費投入強度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在一些基礎和前沿領域取得一大批標志性成果,若干領域實現從“跟跑”到“並跑”“領跑”的躍升﹔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創造了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中等收入群體超過4億,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的偉大歷史性成就,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積蓄了強大勢能,為我國朝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奠定了堅實基礎。

  歷史唯物主義認為,物質生產的發展是整個社會生活以及整個現實歷史的基礎。經過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的不懈奮斗,我們已經擁有開啟新征程、實現新的更高目標的雄厚物質基礎。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是我國社會生產力發展的必然結果,是我們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接續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嶄新起點。

  深入把握新發展階段的特征和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認識和把握我國社會發展的階段性特征,要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論,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國內和國際等的結合上進行思考,從我國社會發展的歷史方位上來思考,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局出發進行思考,得出正確結論。”這為我們深入把握新發展階段的特征和要求提供了科學指南。

  新發展階段面臨新的發展環境。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深入人心,同時國際環境日趨復雜,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廣泛深遠,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權主義對世界和平與發展構成威脅,我國發展會面對更多逆風逆水的外部環境。更應看到,時與勢在我們一邊,這是我們的定力和底氣所在,也是我們的決心和信心所在。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外部沖擊隻能倒逼我們加快改革創新步伐。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充分發揮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我國一定能夠在新發展階段實現經濟行穩致遠、社會安定和諧,一定能夠在有力有效應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中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新發展階段要解決新的社會主要矛盾。社會主要矛盾發生積極變化是一個國家、一個社會發展躍上新水平的重要標志,也對推動發展提出了更高要求。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發展不平衡,主要指各區域各領域各方面發展不夠平衡,存在“一條腿長、一條腿短”的失衡現象,制約了整體發展水平提升﹔發展不充分,主要指一些地區、一些領域、一些方面還存在發展不足的問題,發展的任務仍然很重。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已經成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約因素,也是需要解決的社會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在新發展階段解決好我國社會主要矛盾,需要增強系統性,堅持系統觀念,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增強針對性,深刻認識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呈現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特點,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

  新發展階段要實現新的奮斗目標。黨的十九大綜合分析國際國內形勢和我國發展條件,明確提出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發展階段,我們要錨定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確定的2035年遠景目標不懈奮斗,進而實現新時代“兩步走”戰略安排。2035年遠景目標涵蓋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方方面面,包括: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將大幅躍升,經濟總量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將再邁上新的大台階,關鍵核心技術實現重大突破,進入創新型國家前列﹔基本實現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建成現代化經濟體系﹔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中等收入群體顯著擴大,基本公共服務實現均等化,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顯著縮小﹔等等。實現這樣的遠景目標,首先要實現“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在新發展階段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十四五”時期是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的第一個五年,“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明確了“十四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方針、主要目標、重大戰略任務和重大政策舉措,成為全國各族人民齊心協力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行動綱領。立足新發展階段的特征和要求,實現新的更大發展,需要把握好以下幾個方面。

  保持戰略定力。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保持戰略定力。“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再次強調“保持戰略定力”。新發展階段,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在世界動蕩變革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創造新的更大奇跡,尤須保持咬定青山不放鬆、亂雲飛渡仍從容的戰略定力。我們的戰略定力,源自和體現為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目標的執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這個偉大夢想,對此要矢志不渝。我們的戰略定力,源自和體現為對自己所走道路的自信。為了實現偉大夢想,我們選擇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條道路是被實踐証明了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唯一正確的道路。我們要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條光明大道一直走下去,對此要堅定不移。我們的戰略定力,源自和體現為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為了實現偉大夢想,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所具有的無比堅強的領導力,是風雨來襲時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我們要堅定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隻要我們保持戰略定力,百折不撓把自己的事情辦好,就能牢牢把握戰略主動。

  強化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強化機遇意識、風險意識,科學部署、精准施策,真抓實干、埋頭苦干,牢牢把握經濟工作主動權。”新發展階段是一個充滿機遇和挑戰、危和機並存的階段,我們能不能創造新的更大奇跡,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能否抓住機遇、更好發展,能否有效化解風險、化危為機。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尤須強化機遇意識、風險意識。我國已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制度優勢顯著,治理效能提升,經濟長期向好,物質基礎雄厚,人力資源豐富,市場空間廣闊,發展韌性強勁,社會大局穩定,繼續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時者難得而易失”。在世界動蕩變革期,我們要用好自己的優勢和條件,緊緊抓住機遇而不能喪失機遇,特別是要勇於開頂風船,善於轉危為機。動蕩變革的世界必然隱藏著各種風險,國內外環境的深刻變化既帶來一系列新機遇,也帶來一系列新挑戰。我們要牢固樹立底線思維,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防微慮遠、趨利避害,把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作為一項極其重要的工作,不能有絲毫懈怠,特別是要密切關注那些可能遲滯甚至中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的重大風險,綜合研判、統籌謀劃、有力應對。

  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認識和把握規律,要求“在把握規律的基礎上實現變革創新”。在新發展階段創造新的更大奇跡,對認識和把握發展規律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認識和把握發展規律,就要認識和把握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認識和把握發展必須是遵循經濟規律的科學發展、必須是遵循自然規律的可持續發展、必須是遵循社會規律的包容性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斷深化對發展規律的認識,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定不移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這是認識和把握發展規律的重大成果,必須在新發展階段一以貫之。“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強調:“‘十四五’時期推動高質量發展,必須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這是遵循和運用發展規律的集中體現,必須在新發展階段著力推進。必須把新發展理念貫穿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切實轉變發展方式,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根據我國發展階段、環境、條件變化,特別是基於我國比較優勢變化,必須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與時俱進提升我國經濟發展水平,塑造我國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我們要深入認識和把握、更好遵循和運用發展規律,推動我國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在新發展階段實現高質量發展。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新發展階段燦爛圖景徐徐鋪展,奮進新征程的號角已經吹響。在開啟新發展階段歷史進程的偉大時刻,尤須認識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不可能輕輕鬆鬆、一帆風順,必然要經歷一番艱苦磨煉和斗爭。我們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實施“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萬眾一心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進軍。中國已經在歷史和現實中書寫了偉大的發展奇跡,必將在未來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10日 15 版)

(責編:劉圓圓、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