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以首善標准譜寫新時代首都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2021年05月06日08:1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以首善標准譜寫新時代首都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北京作為偉大祖國首都,是中國共產主義運動的發祥地之一,是最早創立共產黨組織的城市之一。新中國成立后,北京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見証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9次視察北京,14次對北京發表重要講話,為做好首都工作指明了方向。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我們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帶領全市人民圍繞“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首都,怎樣建設首都”這一重大時代課題,團結奮斗,砥礪前行,首都各項工作取得巨大成就,開啟了首都現代化建設新航程。

  堅持以理論武裝為首要,黨的創新理論在京華大地落地生根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是我們黨和國家必須始終遵循的指導思想。黨的主要創始人和一些早期著名活動家,正是在北京工作或學習期間開始閱讀馬克思主義著作、傳播馬克思主義的,並推動了中國共產黨的建立。在革命、建設和改革歷史進程中,北京市的各項事業之所以不斷發展,就在於始終堅持用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實踐經驗的集中總結,也是改革開放40多年、新中國成立70多年、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來歷史經驗的深刻凝練,是首都各項事業發展的行動指南。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牢記“看北京首先要從政治上看”,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作為首要政治任務。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我們堅持把加強思想理論武裝作為首要任務,牢牢抓住學習教育這個中心環節,市委帶頭組織專題學習,走進中國共產黨北京早期革命活動舊址,廣泛開展黨史專題宣講,推出電視劇《覺醒年代》、話劇《香山之夜》等一系列黨史題材文藝作品,貼近青少年特點,開展“學”“唱”“做”“講”各類活動,教育引導全市廣大黨員、干部貫通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際、國內和國際,深刻感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蘊含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在新時代新征程上高高舉起思想旗幟,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在京華大地奏響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奮進強音。

  堅持以為人民謀幸福為初心,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黨從登上中國政治舞台的那一刻起,就始終不渝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黨百年來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進行的一切斗爭、作出的一切犧牲,都是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復興。隨著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人民群眾從追求“有沒有”轉向追求“好不好”。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我們堅持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把民心作為最大的政治,緊緊圍繞“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要求做好民生工作,在滿足市民便利性、宜居性、安全性、公正性、多樣性需求上狠下功夫,打造了“吹哨報到”“接訴即辦”等品牌活動,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實落細。去年面對突如其來新冠肺炎疫情沖擊,全市上下眾志成城、迎難而上,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戰略成果。黨史學習教育中,我們結合做好建黨百年慶祝活動服務保障、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兩件大事”,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在辦實事、開新局上向前一步。將“接訴即辦”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主渠道、主抓手,提出“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清單,對“接訴即辦”中群眾反映的高頻問題,通過“每月一題”集中推動解決,確保每個月都見到新成效,通過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最關心最迫切最直接最現實利益問題,解決群眾身邊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把好事辦實,把實事辦好,不斷增強市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展示新時代共產黨人的良好精神風貌。

  堅持以首都發展為統領,首都功能持續優化提升

  “四個中心”建設是黨中央賦予北京的城市戰略定位,是引領北京城市發展的基本坐標。北京因“都”而立,因“都”而興。作為偉大祖國的首都,北京發展的全部要義是大力加強“四個中心”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平。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從政治高度、時代高度、歷史高度,深入實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綠色北京戰略,推動實現服務保障能力同城市戰略定位相適應,人口資源環境同城市戰略定位相協調,城市布局同城市戰略定位相一致。我們正確處理“舍與得”“減與增”“疏解與提升”辯証關系,強化城市總體規劃引領作用,持續優化提升首都功能。編制實施新一版城市總體規劃和首都功能核心區、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詳細規劃,首都規劃體系更加健全。我們貫徹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堅持“目標同向、措施一體、作用互補、利益相連”的原則,打破“一畝三分地”的思維方式,推動形成首都核心功能優化、輻射協同發展、梯度層次合理的城市群體系。緊緊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牛鼻子”,大力開展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主動支持雄安新區建設,大興國際機場建成通航,重點領域協作成效顯著。我們扎實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確立“一核一城三帶兩區”總體框架,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堅定不移加強古都文化、紅色文化、京味文化、創新文化建設。統籌開展歷史文化保護傳承工作,堅持城市保護與有機更新相銜接,扎實推進中軸線申遺保護工作,凸顯北京歷史文化的整體價值。實施城市更新行動,把街區更新作為老城復興的關鍵環節,積極保護胡同、四合院、名人故居,最大限度修復歷史肌理,實現老胡同的新生活,打造首都城市復興新地標。活化利用歷史文化資源,增強公共文化服務能力,創新實施文化惠民工程,建設“博物館之城”“書香北京”,加強老字號傳承創新。大力發展現代文化產業,促進文化與科技、旅游融合發展,積極培育電子競技、科幻產業、網絡視聽等文化業態,以體現時代精神、首都水准、北京特色的文化精品,凝聚人民群眾的精神力量。北京正在成為傳統文化與現代文明交相輝映的魅力之城,並朝著世界文化名城、世界文脈標志闊步邁進。

  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為主題,首都發展持續向高精尖方向邁進

  由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是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的重要標志,也是自覺融入新發展格局的必然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北京要發展好,就要“舍棄白菜幫子,精選菜心”,放棄“大而全”的經濟體系,實現減量發展。這是黨中央對首都經濟發展提出的新定位和新要求。我們以此為根本遵循,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以國家戰略需求引導科技創新方向,以科技創新引領高精尖產業發展,以新動力打造現代經濟體系新引擎,提高創新對於發展的貢獻率。我們把科技創新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第一動力,全面深化科技體制改革,統籌推進“三城一區”主平台和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建設,籌建國家實驗室,規劃建設綜合極端條件實驗等5個大科學裝置和材料基因組等13個交叉研究平台。搶抓機遇積極布局量子、腦科學等一批新型研發機構,圍繞集成電路、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推進一批重大項目。實施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條例,制定實施“科創30條”、高精尖產業“10+3”等系列政策,國家高新技術企業達到2.9萬家,獨角獸企業93家,數量居世界城市首位。新一代信息技術和醫藥產業雙引擎作用持續發揮,高技術產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分別累計增長56.9%和58.5%,金融、科技、信息等現代服務業增加值比重進一步提升,高精尖經濟結構加快構建。我們以更大力度的改革開放激發新動能,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重點領域改革,金融法院挂牌成立,營商環境連續兩年全國第一。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和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兩區”建設全面啟動,服務貿易佔全國1/5左右。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中關村論壇、金融街論壇“三平台”影響力不斷擴大,逐漸成為國家對外開放重要平台。

  堅持以全面從嚴治黨為引領,首都治理現代化水平不斷提升

  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是對新時代加強黨的建設的根本要求。我們堅持深化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通過加強黨的自身建設,提高首都人民運用國家制度管理社會各方面事務的能力。以作風建設為突破口,以“四不兩直”工作方法開展調查研究和監督檢查,要求社區填報的表格從44項精簡為3項,全市考核事項從75項減少到16項,市區兩級政府設定的証明全部取消。拓展審計監督的廣度和深度,持續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持續推動黨建工作創新,充分運用“街鄉吹哨、部門報到”“黨員雙報到”等黨建引領工作機制,切實發揮黨組織和黨員在首都治理中的作用。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共產黨員辛勤工作在城市治理的主戰場、最前哨,哪裡有困難、有危險,哪裡就有飄揚的黨旗、閃亮的黨徽。在廣大黨員干部的帶領下,全市人民勠力同心、接續奮斗,涌現了“朝陽群眾”“西城大媽”“海澱網友”等城市治理力量,匯聚了首都治理的強大合力,提高了首都的精治、共治、法治水平。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首都北京將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胸懷兩個大局,堅定必勝信心,保持戰略定力,發揚斗爭精神,牢固樹立首都意識,堅持首善標准,抓好黨史學習教育,推動“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十四五”時期,北京將更加突出創新發展、提高經濟質量效益和核心競爭力,更加突出開放發展、建好“兩區”“三平台”,更加突出區域協調發展、著力提升京津冀區域整體發展水平,更加突出綠色發展、讓青山綠水藍天成為大國首都底色,更加突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持續提高人民群眾生活品質,更加突出安全發展、切實防范化解各類重大風險,切實提高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和水平,為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而不懈奮斗。

  (作者:中共北京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