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 推進一流大學建設

陳 旭

2021年05月01日11:29    來源:《求是》

原標題:堅持黨的全面領導 推進一流大學建設

高等教育質量是國家發展水平和發展潛力的重要標志,影響著黨的事業興旺發達、國家長治久安和民族崛起復興。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高等教育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觀點,為高校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推進改革發展和一流大學建設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2021年4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清華大學考察時強調,一流大學建設要堅持黨的領導,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歷史和實踐充分証明,黨的全面領導是我國高等教育蓬勃發展的最大優勢,也是加快推進高等教育現代化、建設高等教育強國的根本保証。建設好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黨的全面領導這個政治原則,使黨的領導覆蓋辦學治校各領域、貫穿教育教學各環節、融入人才培養各方面,在高校各項工作中全面發揮作用。

一、始終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不動搖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建設的世界一流大學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流大學,我國社會主義教育就是要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高校具有鮮明的政治屬性和重要的政治功能。方向問題是一流大學建設的根本性問題,必須旗幟鮮明,不能有絲毫含糊。我們的高校要成為世界一流大學,就必須始終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深深扎根中國大地,與祖國共進、與時代同行,把服務國家作為最高追求,全面融入民族復興的偉大進程。

高校是知識分子聚集的場所和思想文化創新的重鎮,加強政治建設對把穩一流大學建設方向極其重要。隻有政治過硬、方向正確,才能筑牢辦學根基,源源不斷培養出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而不是旁觀者和反對派﹔才能更好把發展科技第一生產力、培養人才第一資源、增強創新第一動力結合起來,更好為人民服務、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服務、為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服務、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當前,一些師生中仍然存在忽視政治、淡化政治、避談政治、遠離政治的傾向,錯誤地認為“談政治太虛了”“政治與日常工作生活沒有關系”“政治建設是黨員干部的事,不是普通群眾的事”等。在推進一流大學建設過程中,要始終堅定把“兩個維護”作為“綱”和“魂”,把政治標准和要求細化具體化,內化到黨的建設和改革發展中,落實到各個崗位職責裡,體現在日常實際行動上。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也是我國大學最鮮亮的底色。”推進一流大學建設,必須堅持和鞏固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近年來,世界格局深度調整,“東升西降”趨勢日益凸顯,西方敵對勢力對我進行滲透、破壞和顛覆活動更加變本加厲,意識形態領域斗爭異常激烈,歷史虛無主義、“普世價值”等錯誤思潮仍有市場。愈是斗爭形勢嚴峻復雜,愈要教育師生掌握馬克思主義科學武器,撥開思想迷霧、感悟真理力量、堅定理想信念。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彰顯著科學性、人民性、實踐性、開放性的鮮明特征,要堅持不懈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動黨的創新理論生動活潑進課堂、全面准確進教材、融會貫通進頭腦,真正在高校落地生根、形成生動實踐。

二、始終抓好學校改革發展大局創一流

一個國家的高等教育體系需要有一流大學群體的有力支撐,一流大學群體的水平和質量決定了高等教育體系的水平和質量。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追求一流是一個永無止境、不斷超越的過程,要明確方向、突出重點。目前,我國一流大學建設取得了歷史性進步,但一流大學建設是一個長期的、持續的過程,需要增強信心、接力奮斗。面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高校要抓住歷史機遇,緊扣時代脈搏,心懷“國之大者”,把黨和國家事業對科學知識和優秀人才的迫切需要變成堅定自覺的實際行動,敢於擔當、善於作為,用更大的貢獻成就一流大學建設的新高度。

推進一流大學建設,必須堅持把深化改革作為強大動力,把學科建設作為發展根基。當前,高校仍存在一系列深水區問題和硬骨頭難題,如學科布局的戰略性前瞻性不足、大學創新體系不夠完善、高層次創新人才培養能力有待提升等。破解這些問題,關鍵在於蹄疾步穩深化改革,切實增強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要堅持內涵式發展定位,建立學科動態調整機制,優化結構、因地制宜、彰顯特色,增強學科設置的針對性。同時,穩定支持基礎學科發展,強化戰略性關鍵領域的學科建設,打破學科專業壁壘,用好學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劑”,對現有學科專業體系進行系統升級,更好滿足黨和國家需要。聚焦“四個面向”,統籌推進科研體制機制改革,完善和發展大學創新體系,營造健康向上的學術生態和鼓勵自由探索的學術氛圍,整體提升原始創新能力,勇於攻克“卡脖子”的關鍵核心技術,加強產學研深度融合,促進科技成果轉化,讓更多一流學術成果競相涌現。

大學是全球人文和科技交流的重要紐帶,是傳承文明的重要載體。開放是大學的活力源泉,是大學拓展格局、超越自我、爭創一流的重要推動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持開放合作。加強國際交流合作,主動搭建中外教育文化友好交往的合作平台,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促進人類共同福祉。作為黨領導下的社會主義大學,應當堅持扎根中國與面向世界相統一、民族性與世界性相結合,開拓視野、兼收並蓄,處理好學習借鑒和勇於引領的關系,積極開展跨學科交叉融合和跨領域、跨國界的科研合作,加強國際文化交流。

三、始終抓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育新人

立德樹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建設一流大學,關鍵是要不斷提高人才培養質量。隻有樹立“中國教育是能夠培養出大師來的”自信,抓住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這個根本,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能力這個重點,才能辦好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必須堅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想國家之所想、急國家之所急、應國家之所需,加大基礎學科人才和緊缺人才培養力度,把立德樹人成效作為檢驗學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標准,著力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養體系。

落實好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首先要構建高質量的思想政治工作體系。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是黨的全面領導的具體體現,也是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重要抓手,必須貫穿教書育人全過程。當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還有一些薄弱環節,比如思政課教學內容不夠用不管用、課堂抬頭率點頭率不高,仍存在課程思政不會不深不實、第一課堂和第二課堂“兩張皮”等問題。解決這些頑瘴痼疾,要發揮課堂教學主渠道作用,堅持把提質增效作為思政課建設的攻堅任務,推進思政課“翻轉課堂”“因材施教”等改革,不斷增強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深化課程思政,梳理各門課程蘊含的思政教育元素,使課程思政與思政課同向同行、協同育人。同時,注重建立全方位思想政治工作體系機制,統籌課內課外、校內校外、網上網下等各類平台,增強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識和能力。還要積極創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堅持以改革增強時代感、以創新提升吸引力,講好“大思政課”,做到因事而化、因時而進、因勢而新。

落實好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要契合青年學生的時代特征和成長方向。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廣大青年要肩負歷史使命,堅定前進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擔大任,努力成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這既是對當代青年的殷切期望,也是對高校的育人要求。要完善立德樹人體制機制,深入推進全員全程全方位育人,深化教育教學改革,教育引導青年學生“愛國愛民、錘煉品德、勇於創新、實學實干”,讓青春在不懈奮斗中綻放絢麗之花。

教育引導青年學生“愛國愛民”。青年學生隻有樹立為祖國為人民永久奮斗、赤誠奉獻的堅定理想,才能跳出自我封閉的狹小天地,不斷升華人生境界。當前,要緊抓建黨100周年歷史契機,把黨史學習教育與思想政治工作緊密結合,引導青年學生從黨史學習教育中激發信仰、獲得啟發、汲取力量,深刻理解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從而不斷堅定“四個自信”,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

教育引導青年學生“錘煉品德”。優良的品德是一個人行穩致遠的壓艙石,對青年學生健康成長成才尤為關鍵。“德才兼備”“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德”都是第一位的。必須大力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和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學校優良傳統培根鑄魂、啟智潤心,引導青年學生加強道德修養,明辨是非曲直,增強自我定力,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教育引導青年學生“勇於創新”。創新創造是新時代青年貢獻國家、服務社會的最好方式。要引導青年學生深刻理解把握時代潮流和國家需要,健全高水平的教育教學體系,打造“創意、創新、創業”融合教育平台,積極開展全球性創新創業教育,用課程的挑戰度提升學生的成長度,用教育的責任感增強學生的獲得感,從而充分激發學生的逐夢動力、創新活力、成長潛力,助力學生成長為各領域的一流人才。

教育引導青年學生“實學實干”。“道雖邇,不行不至﹔事雖小,不為不成。”不論目標如何,惟有鍥而不舍、但積跬步,方可志遂業成、有所建樹。要注重完善學生評價制度和評獎評優機制,促進形成重真才實學、重埋頭實干的良好氛圍,引導激勵青年學生在攀登知識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負時代重任時行勝於言,在真刀真槍的實干中成就一番事業、開創一片天地。

四、始終抓緊干部人才隊伍建設聚合力

干部是中堅力量,人才是第一資源,師生是發展依靠。隊伍建設和人才工作事關高校領導權歸屬,事關高校發展水平和一流大學建設成效,是一項必須牢牢抓在手裡、絲毫不能鬆懈的基礎性、戰略性工作。高校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必須堅持黨管干部和黨管人才原則,著力培養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著力集聚愛國奉獻的各方面優秀人才,團結全校師生員工抓改革、謀發展、開新局、創一流。

高校領導班子是學校發展的“火車頭”,各級領導干部承擔著貫徹落實各項決策部署、推進一流大學建設的重要職責。當前,高校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面臨一些新問題新挑戰,如政治站位不夠高,從“兩個大局”想問題解難題不到位﹔有時聽取基層意見不夠充分,貫徹民主集中制存在差距﹔做知識分子工作、群眾工作的能力存在明顯不足等。針對這些問題,必須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以能力建設為重點、以文化建設為保障,在干部選拔任用、監督管理等方面把好關口,著力構建科學完善的“育選管用”體系﹔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把政治過硬、品行優良、業務精良、銳意進取的優秀干部選配到領導崗位上來,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面對新形勢新要求,要創新採用黨政互換、校系交流、雙向挂職等做法,促進干部全面成長、干事創業。

一流教師隊伍是世界一流大學的基本要求,也是高校服務國家高質量創新發展和科技自立自強的底氣所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沒有高水平的師資隊伍,就很難培養出高水平的創新人才,也很難產生高水平的創新成果。近年來,我國高校教師隊伍整體水平持續提升,為推動高校發展發揮了戰略支撐作用,但與世界頂尖大學相比仍有較大差距。當今世界正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時代,高校要搶抓歷史機遇、發揮獨特優勢,堅持引育並重、識用結合,多措並舉集聚世界優秀人才,努力形成人才濟濟、群英薈萃的局面。

評價教師隊伍素質的第一標准應該是師德師風。當前,高校查處的違規違紀案件中,師德師風問題比較突出,學術不端、經費使用不規范、生活作風問題等時有發生,嚴重損害了教師聲譽和育人環境。高校要健全教職工思想政治工作體系,引導廣大教師堅定信念,始終同黨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覺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要引導教師把涵養師德師風和潛心教書育人統一起來,努力成為“大先生”,做學生為學、為事、為人的示范,更好承擔起對學生傳授知識、培養能力、塑造正確人生觀的崇高職責。

教師人事制度改革和學術評價制度改革是高校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的突破口和“牛鼻子”。必須堅定不移破“五唯”,引導教師樹立正確的價值觀、質量觀,摒棄急於求成的功利思想,不把論文、職稱、獎項作為學術研究的目標,而是著眼世界學術前沿和國家重大需求,做真學問、研究真問題。要促進人文社會科學的創新發展,倡導從我國改革發展實踐中提出新觀點、構建新理論,積極參與構建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

五、始終抓強學校黨的自身建設上水平

打鐵必須自身硬。黨的領導在教育系統能不能有效實現,取決於教育系統黨的組織體系健不健全,黨的建設抓得好不好。堅持黨的全面領導,體制機制是關鍵,全面從嚴治黨是保障。必須建立健全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的組織體系、制度體系、工作機制,以永遠在路上的態度和韌勁把黨組織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確保黨的教育方針和政策有效貫徹落實,確保學校充滿清風正氣、蓬勃朝氣。

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肌體的“神經末梢”,是確保黨的領導縱到底橫到邊全覆蓋、保証各項舉措落實落地的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高校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得到有效強化,但虛化弱化、“中溫下冷”、不嚴不實等老問題並未得到徹底解決,“形式大於內容”“重痕輕績”等新動向需要高度警惕和防范。解決這些新老問題,關鍵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適應高校發展趨勢,遵循高校特點和規律,創新體制機制,改進工作方式,推動黨建和一流大學建設深度融合,讓黨組織政治核心作用、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得到充分發揮。要完善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在科研攻關團隊、非全日制研究生班、學生會、學生社團等集體中創新設立臨時黨支部或功能型黨支部,確保“哪裡有黨員,哪裡就有黨組織”,使黨組織成為師生最信賴的依靠。要根據知識分子特點,創新打造青年教師骨干領航工作站、博士生講師團等平台,強化對高層次人才、優秀青年師生的政治引領和吸納,讓更多“最強大腦”加入到黨組織中來。

全面從嚴治黨從嚴治校是一流大學建設的重要基石。高校師生對違規違紀違法行為並不具有天然免疫力。高校要充分發揮全面從嚴治黨引領保障作用,確保黨更好地領導一流大學建設事業,辦好人民滿意的高等教育。要突出政治監督,強化日常監督,緊盯招生考試、基建后勤、校辦企業等高校風險領域和“關鍵少數”,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與監督。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已經開啟。面向未來,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毫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拼搏奮斗、勇攀高峰,在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進程中譜寫加快一流大學建設的華彩篇章!

(作者系清華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吳兆飛、宋美琪)
相關專題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