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激發市場活力需弘揚企業家精神

江西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2021年04月30日08:13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激發市場活力需弘揚企業家精神

  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一項關系我國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任務,需要從全局高度准確把握和積極推進。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關鍵在於經濟循環的暢通無阻,其中一項重要的工作就是激發市場活力。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國際形勢中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世界經濟形勢復雜嚴峻。國內疫情防控仍有薄弱環節,經濟恢復基礎尚不牢固,居民消費仍受制約,投資增長后勁不足,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困難較多。在此背景下,需從激發市場活力入手推動相關工作。市場活力來自於人,特別是來自於企業家,來自於企業家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企業家要帶領企業戰勝當前的困難,走向更輝煌的未來,就要在愛國、創新、誠信、社會責任和國際視野等方面不斷提升自己,努力成為新時代構建新發展格局、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生力軍。”

  2020年,在遭受新冠肺炎疫情沖擊的嚴峻形勢下,我國全年新登記市場主體2502萬戶,日均新登記企業2.2萬戶,年末市場主體總數達1.4億戶。這些市場主體是我國經濟活動的主要參與者、就業機會的主要提供者、技術進步的主要推動者,一頭連著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一頭連著人民群眾的就業與消費,串聯起生產、流通、分配和消費各個環節。回顧改革開放40多年的實踐,我國之所以能夠取得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一大批有膽識、勇創新的企業家在改革開放的大潮中成長起來,形成了具有鮮明時代特征、民族特色、世界水准的中國企業家隊伍,在國家發展中發揮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我國正處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順利開啟,同時我們在前進道路上仍面臨著許多難關和挑戰。面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更要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把企業發展同國家繁榮、民族興盛、人民幸福緊密結合,推動企業家帶領企業實現質量更好、效益更高、競爭力更強、影響力更大的發展,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同時也要看到,企業家群體也面臨著時代變化、科技進步帶來的挑戰。企業家必須適應企業發展的現實需求,提高站位、放眼大局,切實提升自身的能力和水平。一方面,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不斷完善,我們要全面對接國際高標准市場規則體系,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全面開放,這對企業家帶領企業在更加寬廣的市場中謀發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另一方面,我國法治體系不斷完善,對企業依法經營、合規經營的要求也隨之提高,需要企業家更加重視這方面的能力建設,做誠信守法的表率,帶動全社會道德素質和文明程度提升。這些都需要企業家群體更好弘揚企業家精神,並以此激發市場活力。具體來看,需在以下幾個方面作出努力。

  第一,要厚植愛國情懷。愛國是近代以來我國優秀企業家的光榮傳統。從清末民初的張謇,到抗戰時期的盧作孚、陳嘉庚,再到新中國成立后的榮毅仁、王光英,等等,都是愛國企業家的典范。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沖擊,廣大企業家在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物質支撐的同時,咬緊牙關、頑強自救,在保障民生、穩定就業等諸多方面都作出了貢獻。企業營銷無國界,但企業家有祖國。優秀企業家必須對國家、對民族懷有崇高使命感和強烈責任感,辦好一流企業,主動為國擔當、為國分憂。

  第二,要弘揚創新精神。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優秀企業家不僅是“管理大師”,更是“創新大師”。創新就要敢於承擔風險,敢為天下先是戰勝風險挑戰、實現高質量發展特別需要的寶貴品質。當前,世界經濟格局深度調整,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尚未消除,但也要看到,危中有機,唯創新者勝。企業家要做創新發展的探索者、組織者、引領者,勇於推動生產組織創新、技術創新、市場創新,重視技術研發和人力資本投入,有效調動員工創造力,努力把企業打造成為強大的創新主體。

  第三,要堅持誠信守法。人無信不立,企業和企業家更是如此。無論在什麼地方、在什麼情況下,誠信守法都是構成一個企業立足社會、回報社會的無形資產,也是企業長足發展、贏得口碑的金字招牌。需要看到,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本質上是信用經濟、法治經濟。企業家要同方方面面打交道,調動人、財、物等各種資源,沒有誠信可謂寸步難行。現實地看,當前一些企業在經營活動中還存在不講誠信甚至違規違法的現象,對於這些問題,企業家要重視起來,堅持誠信守法,同時也能帶動全社會道德素質和文明程度提升。

  第四,要承擔社會責任。任何企業存在於社會之中,都是社會的企業,社會是企業家施展才華的舞台。這就要求企業既承擔經濟責任、法律責任,也承擔社會責任、道德責任。積極承擔社會責任,也是企業孕育機會、推動創新和塑造優勢的重要途徑。有調查顯示,企業承擔社會責任有助於推動企業可持續發展。比如,熱心慈善公益的企業,更有可能樹立良好的公眾形象﹔對消費者負責的企業,更有可能贏得顧客與市場﹔誠實守信、保護環境的企業,更容易得到投資者、消費者的支持。隻有真誠回報社會、切實履行社會責任的企業家,才能真正得到社會認可,才是符合時代要求的企業家。

  第五,要拓展國際視野。視野決定胸懷,胸懷成就事業。企業家要有大視野、大格局,不斷提升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的能力,堅持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看待當前的困難、風險、挑戰,增強發展信心。需努力開拓國際市場,積極把握市場動向,研判市場的需求特點﹔帶動企業在更高水平對外開放中實現更好發展,不斷提高防范國際市場風險的能力﹔適應國際規則,瞄准國際標准提高生產和服務水平,帶領企業更好發展,為促進我國產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作出更大貢獻。

  (執筆:康 峰)

(責編:萬鵬、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