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立足“穩”與“擴”提升就業質量

郭啟民

2021年04月30日08:13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立足“穩”與“擴”提升就業質量

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是全面小康的堅強基石。我國向來高度重視就業工作,將促進就業作為增進民生福祉的重要內容。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就業規模持續擴大、就業結構不斷優化、創業帶動就業效應顯著增強、公共就業服務水平大幅提升,在提高就業質量和人民收入水平上取得了積極進展。“十三五”時期,我國城鎮新增就業超過6000萬人,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了堅實基礎。

“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將“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作為“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的一項重要內容,並提出“健全有利於更充分更高質量就業的促進機制,擴大就業容量,提升就業質量,緩解結構性就業矛盾”等一系列要求,為更好謀劃和推動新發展階段的就業工作指明了方向。面向未來,我們需把擴大就業擺在經濟社會發展的優先位置,強化就業優先政策,堅持經濟發展就業導向,在穩定和擴大就業中持續提升就業質量。

加強經濟政策與就業政策的協調。就業是民生之本,解決就業問題根本要靠發展。隻有把經濟發展的“蛋糕”做大了,才能把就業的“蛋糕”做大。“十四五”時期,需實施就業優先戰略,不斷完善有利於更充分更高質量就業的政策體系。要千方百計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穩住就業“基本盤”,特別是在產業政策方面,需在充分考慮勞動力資源狀況的前提下完善發展規劃和配套政策,加速產業結構調整升級,積極推進產業融合,擴大產業吸納就業的能力,推動產業發展與穩定和擴大就業形成良性互動。一方面,要重視第一產業對吸納就業的重要作用,促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繼續發揮勞動密集型產業在穩就業方面的顯著優勢﹔同時注重生產性服務業和高品質生活服務業、消費服務業的發展,激發其吸納就業的潛力﹔還需大力發展新產業、新業態,培育形成新的就業“蓄水池”。另一方面,要積極適應構建新發展格局對勞動力資源的要求,將就業優先戰略貫徹落實到暢通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各環節的工作中。此外,要注重發揮財稅、金融、產業、貿易等宏觀政策對促進就業的重要作用,使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過程成為就業規模擴大、質量提升的過程。

充分發揮市場主體吸納就業的重要作用。市場主體是我國經濟活動的主要參與者、就業機會的主要提供者、技術進步的主要推動者,在國家發展中發揮著十分重要的作用。激發市場主體的發展活力,是“十四五”時期積極謀劃和推動就業工作的重要抓手。下一階段,需進一步落實保護支持市場主體、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的政策措施,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為市場主體更好發展提供條件。要健全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法治環境,保障民營企業平等獲取生產要素和政策支持﹔完善支持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發展的政策體系,繼續降低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各類營商成本﹔著力構建有利於市場主體發展的金融支持體系,提高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通過為市場主體增活力來帶動就業崗位總量擴容、質量提升。還要看到,創新創業能對穩定和擴大就業起到較強的帶動作用。對此,需不斷優化創新創業環境,加大對其的政策支持力度,建立促進創業帶動就業、多渠道靈活就業的機制,全面清理各類限制性政策,增強勞動力市場包容性,充分激發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把創業帶動就業的倍增效應發揮出來,在推進創新創業中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切實完善工資制度和工資形成機制。就業的收入結構失衡,是當前就業領域結構性失衡的一個重要方面,主要體現為部分勞動者權益保障還不到位、不同行業之間的收入差距還比較大。對此,需在健全完善相關機制上下功夫,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完善工資相關制度,健全工資合理增長機制,完善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機制,著力提高低收入群體收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一是健全工資合理增長和支付保障機制,完善工資集體協商制度,改進工資指導線制度,進一步加強工資支付保障力度﹔二是履行好政府再分配調節職能,通過財政、稅收等縮小收入分配差距,加快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讓更多勞動者共享發展成果﹔三是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基礎上,繼續激發廣大人民群眾的內生動力和主觀能動性,把提升就業質量作為縮小收入差距、實現可持續增收的重要方向。

統籌加強城鄉公共就業服務。就業規模的擴大、質量的提升,有賴於公共就業服務水平的提升。“十四五”時期,需全面加快統籌城鄉的人力資源市場和公共就業服務體系建設,進一步提高人力資源配置效率和公共就業服務水平。要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和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健全市場監管體系,切實維護求職者合法權益,完善社會參與機制﹔加快推動公共就業服務均等化,加強公共就業服務體系建設,進一步促進公共就業服務向基層延伸,為農民工、大學生、退役軍人以及靈活就業人員提供更有針對性的服務﹔完善城鄉統籌的公共就業服務制度和城鄉一體的公共就業服務網絡,推進部門間、地區間就業信息數據共享,打造統一的信息化平台。

以務實舉措提升勞動者職業技能。“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與以往經濟高速增長階段相比,我國的經濟增長更依賴於全要素生產率的提升和人力資本紅利的增加,其中,提升勞動力素質較為關鍵。對此,要提高職業培訓質量,提高各類再就業人員轉崗就業的能力,特別是要通過支持各地開展公共實訓基地共建共享,增加技能培訓的公共性、公開性和公益性,為更多群眾提供普惠性服務﹔要統籌學歷教育與職業教育發展,提高職業技能培訓的針對性和實效性,為廣大勞動者提供個性化服務,提高勞動者的職業技能水平和就業創業能力﹔要加強支持力度、加強部門協調、健全技能人才評價激勵機制、營造良好氛圍,切實打通職業發展的通道,充分調動勞動者的積極性和創造性。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廳局班學員、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就業收入分配和消費司副司長】

(責編:萬鵬、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