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馬克思主義哲學史》(第二版)出版座談會在京召開

2021年04月29日09:42    來源:中國社會科學網

原標題:《馬克思主義哲學史》(第二版)出版座談會在京召開

  4月23日,馬克思主義研究和建設工程重點教材《馬克思主義哲學史》(第二版)出版座談會在京召開。會議由中國馬克思主義哲學史學會、《馬克思主義哲學史》編寫組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聯合主辦,高等教育出版社承辦。來自中共中央黨校、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中國社會科學院、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師范大學、南開大學、中山大學、華中科技大學、河北大學等單位的20余位馬克思主義哲學領域知名專家、高等教育出版社相關部門的領導和《光明日報》《教學與研究》雜志的記者、編輯等出席會議。

  會議由中國馬克思主義哲學史學會名譽會長、《馬克思主義哲學史》編寫組首席專家、中國人民大學梁樹發教授主持。他首先就《馬克思主義哲學史》教材的編寫和修訂情況作了說明,指出《馬克思主義哲學史》的修訂是根據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辦公室的統一安排於2017年11月啟動的。2020年12月該教材出版。修訂工作的總的思路是: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充分反映黨的十八大以來馬克思主義哲學發展和研究的最新成果,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的哲學思想,按照馬克思主義哲學史的邏輯,將最新成果融入教材。教材修訂達到了預期目的。新教材具有鮮明的時代特色和中國特色,實現了繼承性與創新性、學術性與政治性、國際性與民族性的統一。梁樹發教授還就教材修訂過程遇到的一些理論問題提出來供大家討論。

  座談會的意義實際超出對《馬克思主義哲學史》(第二版)的評價,而成為一場實實在在的馬克思主義哲學史問題理論研討會。與會專家就馬克思主義哲學觀問題、馬克思主義哲學發展的主線問題、馬克思主義哲學史研究中的科學性與政治性的關系、馬克思主義哲學史學科建設和教材建設等問題展開熱烈討論。

  (李慧 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