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偉大脫貧攻堅精神是奮進新時代的強大精神動力

鄭文濤

2021年04月28日08:1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偉大脫貧攻堅精神是奮進新時代的強大精神動力

  在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時刻,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創造了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偉大事業孕育偉大精神。在脫貧攻堅的偉大斗爭中,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以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大無畏氣概,鍛造形成了“上下同心、盡銳出戰、精准務實、開拓創新、攻堅克難、不負人民”的偉大脫貧攻堅精神。這一偉大精神高度凝練了中國人民在偉大脫貧攻堅斗爭中展現的崇高精神風貌,深刻揭示了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脫貧攻堅偉大斗爭的精神實質,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新時代的生動詮釋。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指出:“脫貧攻堅精神,是中國共產黨性質宗旨、中國人民意志品質、中華民族精神的生動寫照,是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思想的集中體現,是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的充分彰顯,賡續傳承了偉大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偉大精神引領偉大事業。我們要深刻把握偉大脫貧攻堅精神的豐富內涵和時代價值,將脫貧攻堅精神轉化為擔當新使命、奮進新時代的強大精神動力,在新的偉大征程中不斷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1.凝聚上下同心的團結偉力 激揚盡銳出戰的斗爭精神

  團結一心、同舟共濟是中華民族精神的特質稟賦。中國人民從親身經歷中深刻認識到,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才能前進。一個四分五裂的國家不可能發展進步,隻有發揚偉大團結精神,才能形成勇往直前、無堅不摧的強大力量。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日起,就致力於把億萬中國人民團結起來,實現國家富強、民族復興。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而共同奮斗,是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不斷取得勝利的重要經驗。

  回望波瀾壯闊的脫貧攻堅歷程,我們廣泛動員全黨全國各族人民以及社會各方面力量共同向貧困宣戰,舉國合力、上下同心,形成脫貧攻堅的共同意志、共同行動。圍繞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我們堅持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堅持五級書記抓扶貧、全黨動員促攻堅,堅持東西部扶貧協作、開展定點扶貧,堅持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互為補充的大扶貧格局,堅持跨地區、跨部門、跨單位、全社會共同參與的多元主體的社會扶貧體系……黨政軍民學勁往一處使,東西南北中擰成一股繩,凝聚起脫貧攻堅的磅礡偉力,彰顯了黨的強大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政治優勢。脫貧攻堅精神所蘊含的這種上下同心、守望相助的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不僅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精神密碼,更是推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不竭動力。

  擺脫貧困、實現共同富裕是中國人民千百年來孜孜以求的夢想。貧窮不是命中注定,貧困並非不可戰勝。與貧困作斗爭,最重要的是勇氣、遠見、責任和擔當。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脫貧攻堅擺在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把脫貧攻堅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以“敢教日月換新天”的斗爭精神,組織開展了聲勢浩大的脫貧攻堅人民戰爭,書寫下可歌可泣、蕩氣回腸的壯麗篇章。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脫貧攻堅越到緊要關頭,越要堅定必勝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氣的決心,盡銳出戰、迎難而上,真抓實干、精准施策,確保脫貧攻堅任務如期完成。”為了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黨中央集中各方面力量投向脫貧攻堅主戰場。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挂帥、親自出征、親自督戰,彰顯“全面小康路上一個也不能少”“決不讓一個少數民族、一個地區掉隊”的情懷和擔當。中西部22個省份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向中央簽署脫貧攻堅責任書、立下“軍令狀”,確保“不獲全勝決不收兵”。廣大駐村工作隊、第一書記奮戰在扶貧一線,把心血和汗水洒遍千山萬水、千家萬戶,將最美的年華甚至生命無私奉獻給脫貧事業,用實際行動詮釋了偉大脫貧攻堅精神。新時代脫貧攻堅的偉大實踐,激揚著中華民族勇於斗爭、敢於勝利的豪邁氣概,描繪出中國人民不屈不撓、追夢圓夢的時代畫卷。

  2.秉持精准務實的科學態度 彰顯開拓創新的理論品格

  中國貧困人口規模大、結構復雜,貧困的類型和原因千差萬別,脫貧攻堅點多、線長、面廣、環節多、挑戰大。脫貧攻堅貴在精准、重在精准,成敗之舉在於精准。隻有堅持尊重規律、實事求是、精准施策的科學態度,因人因地施策,因貧困原因施策,因貧困類型施策,脫貧攻堅才能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脫貧成效才能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

  面對脫貧攻堅的艱巨任務,我們黨創造性地提出並實施精准扶貧方略,做到“六個精准”,實施“五個一批”,解決好“五個問題”,增強了脫貧攻堅的針對性和可操作性,提升了脫貧攻堅的整體效能。在脫貧攻堅領域,突出實的導向、嚴的規矩,錨定真扶貧、扶真貧、脫真貧目標任務,不搞花拳繡腿,不搞繁文縟節,不做表面文章,實行最嚴格的考核評估,確保扶貧工作務實、脫貧過程扎實、脫貧結果真實。堅持精准扶貧方略、用發展的辦法消除貧困根源,是我們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制勝法寶,蘊含著馬克思主義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體現了一切從實際出發、遵循事物發展規律的科學態度,豐富和發展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執政理念和治國方略。

  反貧困始終是古今中外治國安邦的一件大事。面對這一世界性難題,在沒有先例可循的情況下,黨中央組織實施了人類歷史上規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脫貧攻堅戰。在這一過程中,我們立足基本國情,把握減貧規律,敢為人先、勇闖新路,把頂層設計與實踐探索、理論創新與實踐創新、改變中國與影響世界緊密結合起來,採取了許多具有原創性、獨特性的重大舉措,構建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政策體系、工作體系、制度體系,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減貧道路,在解決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上取得了偉大歷史性成就,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創造了“當驚世界殊”的人類減貧奇跡。

  偉大的實踐產生偉大的理論。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全面總結了中國特色反貧困道路的基本思想、基本經驗和基本方法,並將之概括為“七個堅持”。這些重要經驗和認識,是脫貧攻堅偉大實踐的理論結晶,是馬克思主義反貧困理論中國化的最新成果,進一步深化了對人類減貧規律的認識,豐富發展了人類反貧困理論,為其他國家選擇適合自己的減貧發展道路提供了中國方案。脫貧攻堅理論和實踐的重大創新,彰顯了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的理論品格。

  3.砥礪攻堅克難的過硬作風 踐行不負人民的崇高情懷

  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幸福是奮斗出來的。脫貧攻堅戰不是輕輕鬆鬆一沖鋒就能打贏的。特別是脫貧攻堅進行到最后,剩下的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都是難啃的硬骨頭,考驗著我們的精神狀態、干事能力、工作作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做好扶貧開發工作,尤其要拿出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發揚釘釘子精神,鍥而不舍、馳而不息抓下去。回顧脫貧攻堅這些年,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逢山開路、遇水架橋,攻克了一個又一個貧中之貧、堅中之堅,以實干苦干的過硬作風催生出長遠持續的脫貧成效,實現了中國人民的千年夢想、百年夙願。

  在脫貧攻堅這個沒有硝煙的戰場上,各級黨組織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主心骨”,是帶領群眾聚力攻堅克難、戰勝貧困頑疾的堅強戰斗堡壘。脫貧攻堅難點在哪裡,我們的黨組織和黨員就在哪裡,鮮紅的黨旗就高高飄揚在哪裡。廣大黨員干部以熱血赴使命、以行動踐諾言,不放鬆、不停頓、不懈怠,用自己的“辛苦指數”換來貧困區域的“發展指數”和貧困群眾的“幸福指數”。在急難險重的脫貧任務考驗面前,事實充分証明,隻有較真碰硬、擔當盡責,才能夠攻堅克難、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偉大斗爭充分激發起了全國人民以實干開創未來、以奮斗鑄就偉業的澎湃力量。

  “治國之道,富民為始。”作為百年大黨,我們黨的奮斗目標既宏偉又朴素,歸根結底是讓全體人民過上好日子。消除貧困、改善民生、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我們黨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的具體體現。不管國際國內形勢如何變化,我們黨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堅守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以堅定不移的信念和意志,團結帶領人民與貧困作斗爭,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全力推進脫貧攻堅,努力讓貧困群眾有更好的收入、更好的教育、更好的醫療衛生服務、更好的居住條件。把群眾滿意度作為衡量脫貧成效的重要尺度,集中力量解決貧困群眾基本民生需求,寧可少上幾個大項目,也要優先保障脫貧攻堅資金投入﹔寧可犧牲一些當前利益、局部利益,也要服從和服務於減貧工作大局﹔寧可經濟增速慢一些,也要確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如期完成。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團結帶領人民打贏脫貧攻堅戰,就在於將“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深厚情懷,上升到國家意志,細化到制度體系中,凝聚成脫貧攻堅的根本動力,實現了由精神向物質的偉大轉換。脫貧攻堅的艱辛歷程和輝煌成就,深刻詮釋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是黨的性質宗旨在新時代最集中、最充分、最生動的表達。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精神是一個民族賴以長久生存的靈魂,唯有精神上達到一定的高度,這個民族才能在歷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奮勇向前。”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脫貧攻堅精神筑起了一座新的精神豐碑,必將成為推動新時代中國發展進步、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困難和風險的強大精神動力。全黨全國全社會應大力弘揚脫貧攻堅精神,銳意進取、奮發有為,再接再厲、接續奮斗,不斷奪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更大的勝利!

  (作者:鄭文濤,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首都師范大學發展規劃辦公室主任)

(責編:劉圓圓、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