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圍繞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持續發力(大家手筆)

高培勇

2021年04月26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從“留得青山,贏得未來”到“青山常在、生機盎然”,最近兩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連續對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提出要求、作出部署。激發市場主體活力被置於如此重要的位置,至少有三點原因:首先,市場主體是國民經濟的細胞,在整個國民經濟體系中居於基礎環節。市場主體好,國民經濟才會好﹔市場主體興,國民經濟才會興﹔市場主體安全,國民經濟才會安全。激發經濟活力、維護經濟安全,首先要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維護市場主體安全。其次,在經濟領域,“黑天鵝”也好、“灰犀牛”也罷,應對其所帶來的各種風險挑戰,市場主體首當其沖。防范和化解風險,需要從防范和化解市場主體風險做起。第三,歷史和現實經驗一再表明,在各種風險挑戰面前,尤其是在極端情況下,保証經濟正常運行和社會大局總體穩定的基本前提是保住、穩住市場主體。隻有“留得青山”,才能“贏得未來”﹔隻有“青山常在”,才能“生機盎然”。倘若市場主體出了問題,經濟運行往往也會出現問題。

  回顧一下2020年以來圍繞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所走出的軌跡,就會看到,無論“六保”還是“六穩”,都是建立在保住、穩住市場主體基礎之上的。比如“六保”,在其所覆蓋的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保基層運轉中,保市場主體的地位十分重要。其中的基本邏輯在於,隻有保住了市場主體,才能保住居民就業﹔隻有保住了居民就業,才能保住基本民生。以此為基礎,才能保住經濟基本盤,進而保住糧食能源安全、保住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保住基層運轉。

  去年以來,我國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沖擊、穩定經濟增長,圍繞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持續發力,取得了明顯成效。減稅降費便是一個十分突出的例子。不同於以往,疫情沖擊之下的減稅降費操作,是以市場主體為中心、圍著市場主體轉的,是奔著為市場主體降成本的目標去的。這主要表現在:其一,在給誰減降稅費問題上,鎖定的主要是企業,明確重點減降的是涉企稅費。其二,在減降什麼稅費問題上,鎖定的主要是企業繳納的流轉性稅費而非所得性稅費,明確納入減降范圍的主要是發生在生產經營過程中的增值稅、社保費而非利潤分配環節的企業所得稅。其三,在以什麼方式減降稅費問題上,鎖定的主要是制度變革而非政策調整,除了階段性減免社保費等屬於臨時性支持政策,其他減降可適用的時間具有穩定性和長期性,而非階段性、臨時性。

  保市場主體就是保住經濟社會發展根基。從某種意義上可以說,在疫情沖擊面前,正是因為我們將政策調整、制度變革的主要聚焦點放在了市場主體身上,直接面向市場主體出台政策,圍繞市場主體實施改革,夯實了市場主體這個支撐發展、應對經濟運行困難的基礎,我國經濟社會恢復才能走在全球前列。隻有把市場主體作為深化改革的重要著力點,促進其進一步恢復元氣,進一步增強活力和內生動力,才能持續鞏固經濟恢復性增長態勢,為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所以,構建新發展格局,必須統籌好市場主體發展和安全,把新發展格局建立在市場主體發展和安全的基礎上。這是其他方面發展和安全的重要基礎。在當前及今后一個時期,統籌好市場主體發展和安全、下更大力氣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是必須抓緊抓好的重要工作。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26日 09 版)

(責編:劉圓圓、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