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做大做強全國社保基金(人民要論)

劉  偉

2021年04月26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健全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把握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形勢,立足全局、著眼長遠作出的重大部署。全國社會保障基金(以下簡稱全國社保基金)作為國家社會保障儲備基金,是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應對人口老齡化的重要財力基礎。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以下簡稱社保基金會)作為社保基金的管理運營機構,肩負著為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提供堅實資金保障的職責。做大做強全國社保基金,更好發揮其在社會保障體系中的“壓艙石”作用,對於我國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堅持正確的理念和方法

  健全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做大做強全國社保基金,必須立足我國基本國情和發展的階段性特征,堅持正確的理念和方法。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根本目的就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必須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並落實到各項決策部署和實際工作之中”。社會保障體系建設關系國家長治久安,關乎人民幸福安康。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轉變,人民群眾的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增長。健全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推進相關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有利於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滿足人民群眾多層次多樣化的需求。做大做強全國社保基金,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圍繞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終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抓緊補齊社會保障制度短板,更好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堅持新發展理念。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社會保障體系建設特別是養老保險制度建設取得重要成就。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強調:“把新發展理念貫穿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要按照兜底線、織密網、建機制的要求,健全覆蓋全民、統籌城鄉、公平統一、可持續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促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堅持從保障基本權益做起,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動社會保障事業與經濟發展階段和財力水平相適應。在新發展階段,做大做強全國社保基金,必須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確保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穩步擴大基金規模,努力開創全國社保基金發展新局面。

  堅持系統觀念。系統觀念是具有基礎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社會保障能力建設是一項宏大的系統工程,既需要抓緊補齊制度短板,也需要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我國自20世紀末進入老齡化社會以來,老年人口數量持續增長,應對人口老齡化的任務艱巨而緊迫。做大做強全國社保基金是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的重要舉措,必須堅持系統觀念,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整體性推進,不斷提升資金保障能力和水平。

  推動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

  “十四五”時期是應對人口老齡化的重要窗口期,也是社會保障制度補短板的關鍵時期。加快健全包括多層次、多支柱養老保險體系在內的社會保障體系,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對於抓住用好這個重要窗口期具有重大意義。全國社保基金主要用於人口老齡化高峰時期的養老保險等社會保障支出的補充和調劑,做大做強全國社保基金必須緊緊圍繞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助力國家成功應對人口老齡化。

  助力健全完善社會保障體系。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推動社會保障制度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建成了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要健全覆蓋全民、統籌城鄉、公平統一、可持續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推進社保轉移接續,健全基本養老、基本醫療保險籌資和待遇調整機制﹔實現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實施漸進式延遲法定退休年齡﹔發展多層次、多支柱養老保險體系。這為健全完善我國社會保障體系提供了改革路徑、明確了發展藍圖。當前,必須抓住我國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人口老齡化程度相對較輕的有利時機,進一步增加社會財富積累,做大做強全國社保基金,助力健全完善社會保障體系,為社會保障可持續發展、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奠定堅實財力基礎。

  助力養老保險體系均衡、可持續發展。當前,我國養老保險體系發展還不夠均衡。作為第一支柱的基本養老保險總體規模依然偏小,但在三支柱中的佔比卻較高。這說明作為第二支柱的企業(職業)年金的覆蓋面較窄、資金積累規模有限﹔作為第三支柱的個人儲蓄性養老保險和商業養老保險發展滯后。截至2019年底,我國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余約6.28萬億元,全國社保基金已有2萬多億元的戰略儲備,但二者總和佔國內生產總值(GDP)的比重還不夠高。促進養老保險體系均衡、可持續發展,一方面需要繼續壯大作為第一支柱的基本養老保險規模,加快發展第二和第三支柱,實現三大支柱均衡發展、協同發力﹔另一方面需要採取多種措施做大做強全國社保基金,拓寬基金收入來源、增加基金積累、加強運營管理。

  助力明晰各方責任邊界。為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養老需求,做大做強全國社保基金需要在明確責任邊界的基礎上科學測定未來養老金的收支發展態勢,夯實國家養老儲備。在明晰各方責任邊界方面,首先需要處理好中央與地方的關系。建立健全養老保險責任分擔機制,堅持“統籌”不“統攬”,明確不同層級政府在基本養老保險制度中的事權責任,發揮好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其次需要處理好政府與企業的關系。政府的主導作用體現在圍繞“兜底線、織密網、建機制”要求投入資源,設計更為合理的制度安排。企業作為市場主體,應按規定履行繳費等社會保障責任和義務,在發展補充保險、商業保險中發揮積極作用。同時,健全和完善多繳多得、長繳多得的激勵機制,引導全民積極參與,實現參保者權利與義務相統一。

  更好履行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主體責任

  自2000年成立以來,全國社保基金從無到有、由小到大,儲備規模逐步擴大,運營能力不斷提高。特別是“十三五”期間,基金規模快速增長,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基本完成。截至2020年底,社保基金規模已達2.45萬億元,中央企業和中央金融機構劃轉國有資本總額1.68萬億元。但也應看到,目前全國社保基金積累規模依然偏小,基金投資運營體制機制還需進一步完善。“十四五”時期,社保基金會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著眼健全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和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聚焦人口老齡化高峰時期社會保障收支缺口的補充、調劑,更好履行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主體責任。

  建立持續穩定的戰略儲備基金充實壯大機制。根據我國人口發展趨勢和經濟社會發展狀況,圍繞戰略儲備基金定位和階段性目標,堅持精算平衡和可持續原則,分階段量化測算全國社保基金的合理規模區間。以覆蓋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支出時長為衡量指標,明確在一些人口發展重要節點上全國社保基金的規模目標,並制定相應發展規劃。結合中央財力狀況,推動建立穩定的全國社保基金注入補充機制,探索拓寬資金來源渠道,保持基金規模合理適度和穩定增長,不斷夯實儲備基金的“托底”功能。

  健全規范有效的國有資本劃轉、承接和管理機制。自2017年黨中央、國務院決定劃撥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支持基本養老保險制度改革以來,中央層面劃轉工作已經完成。未來,需完善國資監管機構、劃轉企業和社保基金會有效銜接的工作機制,做好劃轉國有資本承接、管理、運營。落實對劃轉國有資本的收益權、處置權、知情權,在不干預劃轉企業日常生產經營前提下,履行好財務投資者職責。結合未來支出需求,完善財政收益管理機制,研究制定劃轉國有資本分紅等收益管理投資政策,明確繳回使用具體辦法。聚焦金融服務實體經濟,加大股權投資力度,積極參與國有企業改革和國家重大項目,推動投資收益與社會效益實現雙贏。

  構建科學的基金風險管控體系。在基金投資運營管理中,必須始終把安全擺在首位,切實防范各類市場風險、信用風險和操作風險。堅持收益與風險一致性原則,將防風險貫穿於資產配置和投資執行的全過程,加強對風險的識別、度量、防范和監控,構建系統完備、數據互通、科學規范的全面風險管控體系。健全全流程風險管控機制,做好投前、投后、退出的風險監控、預警、應對,強化流動性風險管理。建立境外投資風險防控體系,確保境外投資安全。健全內部控制體系,強化內控檢查和內部審計,推進數據標准化和內控信息化,發揮好內部控制在防范風險中的基礎性作用。

  加強一流社會保障資產管理機構建設。認真落實黨中央對社保基金會的職能定位和機構改革方向,探索建立更加符合市場發展規律與基金投資運營要求的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更好承擔起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主體責任。堅持長期投資、價值投資、責任投資的思路,堅持安全性、收益性原則,審慎穩健開展投資運營管理。完善投資決策體系,構建專業的管理框架,形成高效的運作流程,做好基金投資運營資產退出管理,實行投資全生命周期管理。同時,地方委托管理的養老保險基金規模已達1.2萬億元,要進一步完善投資管理政策,優化委托模式,提高收益水平。研究創新社保基金會用人機制,加強專業化人才隊伍建設,完善適應長期投資的績效考核機制,建立專業化、市場化的激勵約束機制,提升管理效能,更好地擔當使命、履職盡責。

  (作者為財政部黨組成員、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理事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26日 09 版)

(責編:劉圓圓、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