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走出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高質量發展路子(聲音)

2021年04月20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孫立成

緊扣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主題,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為統領,練就涉險灘蹚路子的過硬本領,強化全域“一盤棋”的協作配合

 

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這一戰略把濟南放在全國戰略發展大局、生態文明建設全局和重大區域協調發展布局的高度來謀劃,賦予濟南最新戰略定位、最新戰略布局和最新發展目標。作為既沿黃又沿海省份的省會城市,作為山東半島城市群這個黃河流域龍頭的核心城市,濟南有能力進一步承載和發揮國家賦予的責任和使命。

緊扣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主題。要站在歷史發展長河、全國發展大局考慮,加強對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兩個方面的統籌,把生態保護寓於高質量發展之中,把高質量發展放在生態保護前提之下。要圍繞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綱要這條主線,緊緊抓住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兩個關鍵,錨定黃河流域中心城市、山東半島城市群核心城市、省會經濟圈龍頭城市三個坐標,著力構建人河城和諧統一的生態系統,率先走出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高質量發展路子,切實擔負起為全省新舊動能轉換蹚出路子、為山東半島城市群建設當好引領、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作出示范的使命任務。

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為統領。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是復雜的系統工程,要堅持用新發展理念來審題破題、科學施工,緊緊圍繞“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突出加快建設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黃河下游綠色生態走廊、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特色優勢現代產業體系四個主攻方向,以重點領域的突破,推動加快建設新時代現代化強省會全面起勢,努力把濟南建設成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示范標杆、黃河流域高質量發展核心增長極、國家節水典范城市、黃河文化保護傳承弘揚樣板區和黃河流域對外開放門戶。

練就涉險灘蹚路子的過硬本領。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涵蓋經濟社會、生態環保、科技創新、改革開放等各領域,是一道難度很大、分值很高的“綜合題”。“完成非凡之事,要有非凡之精神和行動”。必須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多思加速超車的創新舉措,多謀突破短板弱項的管用辦法,多到矛盾困難多的地方歷練成長,以答好時代命題的趕考心態、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奮斗姿態、決戰決勝的精神狀態抓落實抓攻堅,向黨和人民交出一份滿意答卷。

強化全域“一盤棋”的協作配合。濟南是連接長三角、京津冀的重要樞紐,是銜接南北動能傳導、聯動陸海雙向開放的戰略要地,要時刻觀大勢、謀大局,找准定位、用好優勢,推動濟南都市圈一體化發展,與6市共同建設有機融合的高效經濟體﹔推動形成“三極引領”格局,與鄭州、西安攜手帶動整個黃河流域發展水平提升﹔推動建立黃河流域對外開放通道,把陸海統籌這篇大文章做精做好﹔推動黃河流域資源共享,促進上下游協同發展、東中西部互動合作,共同扛起深入實施重大國家戰略的使命擔當。

——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孫立成在濟南市加快建設新時代現代化強省會動員大會上說

(本報記者  徐錦庚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20日 05 版)

(責編:吳楠、薄晨棣)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