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歷史細節標注時代精神

杜善國

2021年04月19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不久前,2020年度中國國家博物館數據報告出爐。過去一年,國家博物館共征集國內外抗疫實物資料1800余件(套),包括醫務工作者的簽名工作服、防護服、工作証等實物資料,及時保存反映中國應對重大公共衛生事件艱辛歷程和重大成果的時代物証。一件件戰疫實物走進史館和博物館,記錄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構筑萬眾一心抗擊疫情的集體記憶。

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穩,一個民族才能在歷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頭。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億萬同胞並肩戰斗,“最美天使”“最可愛的人”不斷涌現,匯聚起一個民族的精神偉力。把英雄的名字存檔,讓感人的事跡流芳,就是為了留存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大無畏氣概,弘揚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展示英勇的抗疫歷程,標定時代的精神坐標。

欲知大道,必先為史。從聞令而動、逆行出征,到舍生忘死、全力以赴,從沖鋒在前、不辭辛勞,到默默奉獻、守望相助……偉大抗疫精神體現在戰疫的每一個瞬間、每一個細節、每一個選擇。把這些故事放進史館和博物館,既是一種禮遇,也是一種見証。在遼寧沈陽,籌建我軍第一座戰區級后勤史館、年過花甲仍義務講解的退役軍人徐文濤對此有著自己的理解:“歷史能給人啟迪、給人震撼、給人力量。一座軍史館就是一所學校,一件文物就是一個故事,一個人物就是一座豐碑。”那些銘記在內心深處的人和事,是我們的寶貴財富,也是時代的有力注腳。

重視歷史、研究歷史、借鑒歷史,可以給人類帶來了解昨天、把握今天、開創明天的智慧。社區標語橫幅、人員出入証、消毒用具、測溫儀……把豐富的細節保存下來,把感人的故事傳遞出去,可以讓更多人接受精神的洗禮、心靈的熏陶。今天,經歷疫情大考的中國人民更加懂得“每個人的前途命運都與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相連”,也更加明白“隻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才會有海一樣的胸懷、山一樣的崇高”。秉持家國情懷,胸懷大局、心有大我,每個人前進的腳步,就一定能匯聚成國家的進步﹔每個人創造的價值,就一定能凝聚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力量。

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中國的抗疫斗爭,充分展現了中國精神、中國力量、中國擔當”“在這場波瀾壯闊的抗疫斗爭中,我們積累了重要經驗,收獲了深刻啟示”。從驚心動魄的抗疫斗爭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我們才能走得更穩、行得更遠。在日常生活中葆有傳承歷史的觀念,在前進道路上秉承創造歷史的信念,我們就一定能在新的偉大征程上滿懷信心、一往無前。

(作者為北部戰區政治工作部宣傳局副局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9日 10 版)

(責編:吳楠、薄晨棣)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