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堅定自信 開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

李志勇

2021年04月16日08:1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堅定自信 開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

  黨的十八大,是在我國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定性階段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大會強調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90多年奮斗、創造、積累的根本成就,必須倍加珍惜、始終堅持、不斷發展。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貫穿黨的十八大報告的一條主線。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由我們黨的幾代中央領導集體團結帶領全黨全國人民歷經千辛萬苦接力探索取得的,是近代以來中國社會發展的必然選擇,是發展中國、穩定中國的必由之路。面向未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始終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定不移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黨的十八大深刻闡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由道路、理論體系、制度三位一體構成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途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行動指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最鮮明特色。針對國內外的一些輿論傾向和錯誤主張,黨的十八大強調堅定不移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要求全黨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

  黨的十八大強調,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依據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總布局是“五位一體”,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強調總依據,是因為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是當代中國的最大國情、最大實際,我們在任何情況下都要牢牢把握這個最大國情,推進任何方面的改革發展都要牢牢立足這個最大實際。強調總布局,是因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我們要在經濟不斷發展的基礎上,協調推進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設。強調總任務,是因為我們黨從成立那天起,就肩負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我們要緊緊扭住這個總任務,一代一代鍥而不舍地干下去。

  黨的十八大深刻總結60多年來我國社會主義建設特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實踐,提出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基本要求,進一步回答了在新的歷史征程上怎樣才能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基本問題。這就是: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必須堅持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必須堅持推進改革開放﹔必須堅持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必須堅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必須堅持促進社會和諧﹔必須堅持和平發展﹔必須堅持黨的領導。這些基本要求,集中反映了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認識的深化。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篇大文章。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不懈探索和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奮力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為廣闊的發展前景,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譜寫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

   (作者:李志勇,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科學社會主義教研部教授)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