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在“結合”上下功夫

——中國共產黨勇立時代潮頭的奧妙所在

田心銘

2021年04月16日07:5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在“結合”上下功夫

  【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進程中誕生的中國共產黨,已經走過百年光輝歷程。我們黨百年來無比豐富的歷史經驗歸結到一點,就是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並不斷在“結合”上下功夫。這集中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馬克思主義觀,也是黨在新時代新征程中應當始終堅持的對待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則。

  

  從成立之日起,中國共產黨就把馬克思主義作為觀察國家命運的工具,開啟了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探索。1938年,毛澤東同志在黨的六屆六中全會上首次明確提出“馬克思主義必須和我國的具體特點相結合”,“使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具體化”。1941年,毛澤東同志在《改造我們的學習》中說:“中國共產黨的二十年,就是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普遍真理和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日益結合的二十年。”“日益結合”,就是說這是一個逐步發展的過程,一個從實踐探索到理性自覺、再到成功實現的過程。

  1939年,毛澤東同志在《〈共產黨人〉發刊詞》中,把建黨18年來的發展過程分為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黨的幼年時期,“還不善於將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和中國革命的實踐相結合”。第二個階段是土地革命戰爭階段,由於“更多地學會了將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和中國革命的實踐相結合,我們黨就能夠進行了勝利的十年土地革命斗爭”﹔一部分人“跌下了或跌下過機會主義的泥坑”,則是因為“對於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和中國革命的實踐沒有統一的理解”。第三個階段是抗日民族統一戰線階段,“憑借著黨對於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和中國革命的實踐之更加深入的更加統一的理解”,取得了“偉大的成功”。經過延安整風,毛澤東同志提出的“結合”原則成為全黨共識。1945年黨的擴大的六屆七中全會通過的《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開宗明義作出一個重要結論:“中國共產黨自一九二一年產生以來,就以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普遍真理和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相結合為自己一切工作的指針,毛澤東同志關於中國革命的理論和實踐便是此種結合的代表。”黨的七大通過的黨章明確規定:中國共產黨,以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與中國革命的實踐之統一的思想——毛澤東思想,作為自己一切工作的指針。這標志著黨確立了毛澤東思想的指導地位,也確立了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原則。1956年黨的八大后不久,鄧小平同志回顧說,“這個原則是我們黨和毛澤東同志根據過去革命中失敗和成功的經驗總結起來,並在第七、第八兩次黨代表大會上加以肯定的”。

  “什麼是馬克思主義、怎樣對待馬克思主義”是我們黨長期探索的首要問題。對這一問題的回答,為探索和回答其他重大問題提供了基本遵循。“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以高度概括的形式做出了最簡明的回答,表達了中國共產黨人馬克思主義觀的核心思想。“結合”的根本要旨,一是毫不動搖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一是毫不動搖堅持一切從中國實際出發,並且以高度理論自覺和理論自信將這兩方面統一起來。

  

  中國共產黨的100年,就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日益結合的100年。習近平總書記用三個“結合起來”、三次“偉大飛躍”精辟概括了黨的光輝歷程和重大成就。他指出,“中國共產黨誕生后,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實現了中華民族從東亞病夫到站起來的偉大飛躍”﹔“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改革開放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實現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在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新時代中國具體實際結合起來”,“中華民族迎來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這些重大成就的取得,是因為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

  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的無產階級革命理論運用於中國實際,制定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總路線和基本綱領,找到了一條通過新民主主義革命走向社會主義的道路,把馬克思主義無產階級專政理論運用於中國實際,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創人民當家作主的中華民族新紀元。

  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的社會主義革命理論運用於中國實際,制定“一化三改”的過渡時期總路線,進行三大改造,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

  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的社會主義建設理論運用於中國實際,探索符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經過幾代人接續努力,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1982年,當鄧小平同志在黨的十二大上第一次提出“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時,就明確指出:“把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同我國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走自己的道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這就是我們總結長期歷史經驗得出的基本結論。”

  “結合”原則是以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關系這一關於事物矛盾問題的精髓為哲學基礎,以中國共產黨人的全部工作為實踐基礎,來自實踐又回到實踐中經受了反復檢驗的真理。正如鄧小平同志所說:“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普遍真理與本國的具體實際相結合,這句話本身就是普遍真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沒有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的結合,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重要意義,還體現在它與黨的思想路線和群眾路線的關系方面。

  黨在不同歷史時期的總路線是隨著客觀形勢推移、歷史階段改變而向前推進的,黨的思想路線則是其中一以貫之的活的靈魂。沒有正確的思想路線,就沒有正確的政治路線和黨的事業的成功。黨的思想路線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系實際,實事求是,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鄧小平同志說:“馬克思、恩格斯創立了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思想路線,毛澤東同志用中國語言概括為‘實事求是’四個大字。”他指出:“思想路線是什麼?就是堅持馬克思主義,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實際相結合,也就是堅持毛澤東同志說的實事求是,堅持毛澤東同志的基本思想。”在鄧小平同志看來,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與思想路線、實事求是是對同一個基本思想的不同表達。理論聯系實際,就是馬克思主義理論聯系中國實際﹔實事求是,就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從實際出發,求出其中固有規律,作為行動向導。所以,堅持“結合”原則,就是堅持黨的思想路線。

  群眾路線是黨在群眾中開展工作的路線。黨的各項工作都是群眾工作,群眾路線是黨在一切工作中的根本路線。實現黨的思想路線、政治路線和組織路線,必須遵循群眾路線開展工作。黨的群眾路線是,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回顧群眾路線形成和確立的歷史可以看到,馬克思主義科學世界觀是其理論基礎,黨的全部工作是其實踐基礎,總結實踐經驗上升為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是其形成的基本途徑。

  “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立足歷史唯物主義基本原理回答了黨的一切工作為了誰和依靠誰兩個根本問題。“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把馬克思主義歷史觀和認識論基本原理結合起來,回答了黨領導群眾、開展工作的根本工作方法、領導方法問題。群眾路線的制定和貫徹,是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運用於自己全部工作,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一個范例。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順應時代發展,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這一重要理論成果中,無論是“八個明確”還是“十四個堅持”,無論是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轉化等重大判斷,還是對經濟、政治、法治、科技、文化等各方面的理論分析和政策指導,處處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芒,切合當代中國實際和新的時代條件。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勉勵全黨同志不忘初心、繼續前進,並提出一系列要求,首要一條就是:“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實際和時代特點緊密結合起來,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不斷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推向前進。”貫徹落實這一重要要求,必須聯系當代中國實際和時代特點學好、用好馬克思主義。習近平總書記一貫強調要讀馬克思主義經典、悟馬克思主義原理,不斷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他相繼主持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歷史唯物主義基本原理和方法論、辯証唯物主義基本原理和方法論、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基本原理和方法論,學習《共產黨宣言》及其時代意義。在主持集體學習時,他不僅全面深刻地闡述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而且深入分析如何運用這些基本原理認識當代中國與世界。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系統深入闡述了如何在新時代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思想等,為我們在新時代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樹立了楷模。

  馬克思主義是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根據時代變化和實踐發展,不斷深化認識,不斷總結經驗,不斷進行理論創新,堅持理論指導和實踐探索辯証統一,實現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良性互動,在這種統一和互動中發展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牢記歷史,面向未來,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繼續在“結合”上下功夫。

   (作者:田心銘,系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學術指導委員)

(責編:萬鵬、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