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統籌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思想縱橫)

鄭麗平

2021年04月15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統籌發展和安全,圍繞發展和安全辯証統一關系、筑牢國家安全屏障等發表一系列重要論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越是開放越要重視安全,統籌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安全和發展是一體之兩翼、驅動之雙輪。”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就統籌抓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作出重要部署。辯証把握發展和安全的關系,對於統籌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在復雜環境下更好推進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大意義。

  發展和安全互為條件,彼此支撐。一方面,安全是發展的前提。隻有國家安全、社會穩定,經濟社會才能持續健康發展。沒有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一切都無從談起。另一方面,發展是安全的保障。隻有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才能筑牢國家繁榮富強、人民幸福安康、社會和諧穩定的物質基礎。忽視安全的發展是存在隱患、不可持續的﹔忽視發展的安全是基礎薄弱、不能長久的。前進道路上,我們既要以安全促發展,又要以發展保安全。

  歷史和實踐証明,隻有統籌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才能確保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順利推進。回顧黨的百年奮斗歷程,我們黨領導人民跨過一道又一道溝坎、戰勝一個又一個挑戰,創造了舉世矚目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這得益於我們黨始終堅持發展和安全相統一,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樹立底線思維,注重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實踐表明,科學統籌發展和安全,既善於運用發展成果夯實國家安全的實力基礎,又善於塑造有利於經濟社會發展的安全,是我國經濟行穩致遠、社會和諧穩定的寶貴經驗。

  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是我國各類矛盾和風險易發期,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因素明顯增多,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的重要性更加凸顯。需要強調的是,新發展階段,我國國家安全內涵和外延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豐富,時空領域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寬廣,內外因素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復雜,我們必須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樹立底線思維,把困難估計得更充分一些,把風險思考得更深入一些,注重堵漏洞、強弱項,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做好應對任何形式的風險挑戰的准備。要從根本上防范化解各類風險隱患,積極應對外部環境變化帶來的沖擊挑戰,關鍵在於辦好自己的事,提高發展質量,提高國際競爭力,增強國家綜合實力和抵御風險能力。

  統籌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要做到兩手抓、兩手都要硬,實現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動。新形勢下統籌發展和安全,必須堅持兩點論,實現發展和安全相得益彰。一方面,維護和塑造國家安全,以高水平國家安全促進高質量發展。要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實施國家安全戰略,統籌傳統和非傳統安全,把安全發展貫穿國家發展各領域和全過程,重點加強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建設,確保國家經濟安全,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維護社會穩定和安全,為高質量發展筑牢國家安全屏障。另一方面,加快實現高質量發展,以高質量發展保障高水平安全。進入新發展階段,我們必須堅定不移把發展作為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動力,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為教育部高等學校社會科學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5日 09 版)

(責編:劉圓圓、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