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接續奮斗,實現小康夢想

韋磊

2021年04月07日08:1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接續奮斗,實現小康夢想

  黨的十六大是我們黨在新世紀召開的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大會提出的“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進一步指明了前進方向。

  “小康”的概念最早出現在《詩經·大雅·民勞》:“民亦勞止,汔可小康。”在歷朝歷代的文獻中,對其有不少的描述,含義也多有變遷,但可以確定的是,“小康”一詞自誕生時起就反映了長期處於貧困狀態的中國百姓對於美好生活的向往。改革開放之初,鄧小平首先用“小康”來詮釋中國式現代化。在黨的領導下,我們一茬接著一茬干,一棒接著一棒跑,取得了顯著成績。老百姓的“挨餓”問題、溫飽問題、基本小康問題、總體小康問題相繼被解決。

  2002年,黨的十六大正式宣布:“經過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我們勝利實現了現代化建設‘三步走’戰略的第一步、第二步目標,人民生活總體上達到小康水平”。但是,這個小康還是低水平的、不全面的、發展很不平衡的小康。黨的十六大深刻分析了我們黨和國家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明確提出要緊緊抓住本世紀頭二十年這一重要戰略機遇期,集中力量全面建設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並從經濟、政治、文化等方面對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提出了全面要求。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符合我國國情和現代化建設的實際,符合人民的願望。明確提出這個目標,對凝聚人心、鼓舞斗志,加快推進我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斗目標,是一個既具有時代精神,又具有中國特色的目標﹔是既實事求是、切實可行,又鼓舞人心、催人奮進的目標。在這一目標的引領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順利推進。同時,黨對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這一目標的認識,也在不斷深化。2012年,黨的十八大認真總結了過去五年以及十六大以來十年發展的成就和經驗,對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戰略目標作了進一步的調整,提出了“到202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在黨的十九大上,習近平總書記全面分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后的新形勢和新要求,提出從現在起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要堅持不懈地作出努力,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為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如期實現。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前行、開拓創新,奮發有為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我國不僅經濟總量已穩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且體量越來越大。“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在綜合國力不斷提升的同時,全國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斷提高,中華民族千百年來的小康夢想正在變為現實。

  (作者:韋磊,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劉圓圓、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