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建設農村教育高質量發展支持體系

秦玉友

2021年04月06日07:5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建設農村教育高質量發展支持體系

  【專家視角】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同時提出,促進教育公平,推動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和城鄉一體化。從城鄉教育發展看,農村教育是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和城鄉一體化的短板,農村教育發展的支持體系是農村教育發展的弱項。支持體系建設對農村教育高質量發展意義重大,緊迫而重要。

  當前世界經濟深度衰退,中國保持著正增長。教育投資,特別是提高教育質量的投資,是當前推進經濟恢復和保持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從長遠看又會為經濟長期繁榮奠定人力資本基礎。當教育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從投入總量看,教育資源投入不能單純追求數量增長,而是要向改革要動力、潛力、活力。在“十四五”期間和未來較長時間內,我們要高度重視農村教育發展質量支持體系建設,這對於農村教育更加公平、更有效率、更富活力的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一是在資源配置上加強對農村教育短板領域的投資。鄉村小規模學校,班級規模小,相同的在校生需要更多的教育資源。在落實對農村不足100人的小規模學校按100人撥付公用經費政策基礎上,考慮實施農村小規模學校按班級(例如班級規模不足50人按50人計算)撥付公用經費,保持農村小規模學校教育教學正常有序有效運轉。

  二是建立與完善體現功能特征的教育資源配置政策。鄉鎮存在大量寄宿制學校。與非寄宿制學校相比,寄宿制學校提供了額外生活教育服務功能,需要更多資源支持。要在對寄宿制學校按寄宿生年生均200元標准增加公用經費補助政策的基礎上,考慮到小規模的農村寄宿制學校數量多、佔比大的現實,試點推進不足200人的農村小規模寄宿制學校按200人增加公用經費補助(年生均200元標准),為學生提供標准化的寄宿制學校生活服務。

  三是建立與完善體現地理特征的資源配置政策。在縣域,一些鄉村學校遠離縣城,學校購買和運輸物品交通不便、交通經濟成本高、花費時間長,增加了額外經費開支。體現地理特征的資源配置政策要求,就要統籌考慮,出台合理標准,科學測算額外經費開支,按照實際產生的必要額外支出補齊這些額外開支。

  四是建設農村教育高質量發展師資能力建設支持體系。農村師資隊伍建設首先應該從教師培養環節加強,當前主要是加強師范生定向培養制度,為他們到農村學校任教做好能力准備。在師范生定向培養課程教學體系中,地方師范院校要開設與完善全科教師培養體系,將小班教學有機融入課程教學體系,設置與開放復式教學課程教學專題。其次,為農村在職教師培訓提供機會保障。農村學校,特別是鄉村小規模學校,教師人數少,還有些單師學校,教師教學工作時間緊任務重,很多教師無法參加培訓尤其脫崗培訓。縣域教育行政部門要以鄉鎮、幾個鄉鎮組成的片區為單位統籌或縣域整體統籌安排教師培訓,讓農村教師,尤其是鄉村小規模學校教師有平等的參與培訓的機會,有平等專業發展的機會。再次,為農村在職教師培訓提供經費保障。進一步落實學校公用經費5%用於教師培訓的政策,考慮到農村學校地處偏遠的事實,教師培訓差旅費相對較多,要通過劃撥專項,提供補貼等措施,適當提高農村教師培訓費用師均額度。同時,可以探索在保証學校教育教學正常運轉前提下提高教師培訓佔學校公用經費的比例,如可以設置在5%∼10%。

  五是建設農村教育高質量發展評價制度支持體系。要貫徹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總體方案》精神,在總結評價經驗的基礎上,充分認識與尊重農村教育的起點、特征與優勢,建設農村教育高質量發展評價制度支持體系。

  改進結果評價,探索增值評價,承認農村學生學習起點的差距,肯定農村學校的教育努力。隨著城鎮化推進,一些鄉村學校優秀生源外流使鄉村學校缺少以學生絕對成績結果表達自己教育質量的載體。如果隻看結果,農村學校與教師的教育努力難以得到應有的承認。要積極探索增值評價,承認農村學生學習起點的差距,探索建立基於學生相對進步的增值評價制度,充分肯定鄉村學校與教師的教育努力。

  強化過程與改進評價,補齊農村教育發展短板,尊重農村教育的特征,利用農村教育的優勢,精准改進農村教育。農村課程資源有鄉土特征,有自己的本土特征,比如一些地方有秀美山川,甚至有名人故事,是語文課程的重要課程資源。多數農村學校處於自然環境當中、接近農業生產現場,是方便平面社交互動的社區,這些都是農村教育的優勢。要發揮評價導向作用,引導農村學校與教師認識到農村教育的特征,發現農村課程資源,充分利用農村教育的優勢,精准改進農村教育,最大化改進農村教育。

  建立綜合評價制度,改變單純用成績衡量農村學校教育質量的評價方法,運用結構良好的評價指標,量化指標與質性指標結合,對農村辦學水平與教育質量進行系統的、全面的綜合性評價。評價始終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體現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要求,不僅評價農村學生的知識與能力水平,而且評價學生習慣與學習策略,評價學生的學習態度與學習動力。不僅評價農村學生學習表現,而且評價農村教師教學表現。不僅評價農村學校學與教的表現,而且評價農村學校的學校文化與學校管理。農村教育高質量發展評價制度支持體系的建立,最終要讓農村學校樂於教書、積極育人、教學有方、教育有法、教育有效的教師成為學校中最受尊重的人,讓學習態度積極、做人陽光、學習刻苦、方法得當、習慣良好、全面發展的學生成為學生的榜樣,在學校層面實質性地發揮教育評價的導向性、激勵性、改進性作用。

  (作者:秦玉友,系東北師范大學中國農村教育發展研究院副院長、教授)

(責編:萬鵬、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