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在“學史崇德”中提升精神境界

郝永平 代江波

2021年03月29日08:13    來源:京報網

原標題:在“學史崇德”中提升精神境界

學史崇德,就是要從黨的百年奮斗征程中感悟並崇尚一代代共產黨人對黨忠誠的大德,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用黨的理論創新成果武裝頭腦,全面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

學史崇德,就是要從黨的非凡歷史中感悟並崇尚一代代優秀共產黨人在革命、建設和改革進程中展現出來的為維護人民利益而不怕犧牲不怕吃苦不怕吃虧的崇高品德,不斷追求“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精神境界,堅守並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

學史崇德,就是要在黨史學習中感悟並崇尚老一輩革命家嚴於修身律己、自覺接受監督約束、嚴格家教家風的偉大品格,自覺把個人追求和人生價值體現在為黨和人民事業奮斗之中,做到在生死考驗前大義凜然、在苦樂考驗中矢志不渝、在公私考驗前高風亮節,不斷提升共產黨人的精神境界。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提出,“全黨同志要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在這四個目標中,崇德是一種精神動力﹔學史崇德就是要崇尚對黨忠誠的大德、為民造福的公德、嚴於律己的私德。隻有做到學史崇德,學史明理才能真正入腦入心,學史增信才能堅定不移,學史力行才能務求實效,提升精神境界才能持久發力。

崇尚對黨忠誠的大德

什麼是大德?“德”在漢語中的記載,最早可追溯到先秦思想家老子所著的《道德經》一書。老子說:“道生之,德畜之,物形之,勢成之。是以萬物莫不尊道而貴德。”可見,中國自古就有重德的優良傳統,認為“德”是涵養萬物的承載。“天下至德,莫大乎忠。”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黨忠誠,是共產黨人首要的政治品質。”對於共產黨人來講,忠誠於黨的信仰、忠誠於黨的組織、忠誠於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就是大德。

對黨忠誠,必須忠誠於黨的信仰。黨的信仰就是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這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也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共產黨人首先要修好的大德就是要鑄牢理想信念、錘煉堅強黨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在風浪考驗面前無所畏懼,在各種誘惑面前立場堅定。我們黨一路走來,經歷了無數艱險和磨難,但任何困難都沒有壓垮我們,任何敵人都沒能打倒我們,靠的就是千千萬萬黨員對黨的信仰無限忠誠。革命年代,方志敏“敵人隻能砍下我們的頭顱,決不能動搖我的信仰”的舍生取義,江善忠“死到陰間不反水,保護共產黨萬萬歲”的殺身成仁,都生動詮釋了共產黨人忠誠於黨的信仰的大德。這也是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經受住各種風險考驗、完成歷史使命的成功奧秘。

對黨忠誠,必須忠誠於黨的組織。黨的力量來自組織。馬克思主義認為,共產黨是無產階級有組織的部隊,實行民主集中制和鐵的紀律是其組織性的重要體現。每名黨員都是黨組織中的一分子,忠誠於黨組織、服從於黨組織是天經地義的基本要求。共產黨人修大德,就是要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做到忠誠於組織,任何時候都與黨同心同德。1927年5月,黨的五大選舉產生了首屆中央監察委員會,委員會由王荷波、楊匏安等10名委員組成,他們在極端嚴酷環境下開展監察工作,沒有一人背叛黨組織,有8人先后犧牲在刑場或戰場上,1人在戰爭年代下落不明,最終隻有1人看到了新中國的成立。王荷波和他的同事們的光輝事跡,用鮮血書寫了對黨組織的無限忠誠。在新時代,共產黨員更需要強化組織意識,相信組織、依靠組織、服從組織,自覺接受組織安排和紀律約束,自覺維護黨的團結統一。

對黨忠誠,必須忠誠於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是我們黨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結合中國實際,在長期奮斗中探索總結出來的,並在實踐中不斷發展完善,具有很強的科學性和指導性,是推動黨的事業發展的根本遵循。我們黨自成立以來,之所以能夠成功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從某種意義上說靠的就是始終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創新成果為指導,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如抗戰時期,毛主席和黨中央就用一個電台來指揮千軍萬馬,“嘀嗒嘀嗒”聲就是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全黨全軍都無條件地忠實執行。正是因為堅持以毛澤東思想武裝頭腦,忠實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黨領導的軍隊才能用小米加步槍戰勝敵人的飛機加大炮。寶貴的歷史經驗啟示我們,新時代共產黨人更要自覺忠於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

學史崇德,就是要從黨的百年奮斗征程中感悟並崇尚一代代共產黨人對黨忠誠的大德,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用黨的理論創新成果武裝頭腦,全面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

崇尚為民造福的公德

什麼是公德?公德是指為維護社會公眾的安寧和幸福所展現出來的良好品行和高尚情操。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守公德,就是要強化宗旨意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恪守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理念,自覺踐行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的承諾,做到心底無私天地寬。”中國自古就有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的民本思想,強調為公就是大道、為民即是公德。中國共產黨人批判地繼承了民本思想的合理因素,秉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執政理念,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始終把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中。毫無疑問,造福於民是我們黨堅持人民至上價值追求的集中體現,也是共產黨人必須崇尚的基本公德。

為民造福,必須不怕犧牲。馬克思主義認為,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無產階級政黨是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政黨。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黨性和人民性從來都是一致的、統一的,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黨的一切工作都是為了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在黨的百年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中,共產黨人為了人民的利益,前赴后繼地進行了艱苦卓絕的斗爭,付出巨大犧牲。據不完全統計,毛澤東一家為革命犧牲了6位親人,徐海東大將家族犧牲70多人,賀龍元帥宗親犧牲2000多人,全國僅有據可查的烈士就達370多萬人。事實証明,近代以來,沒有一個政黨能像我們黨這樣,能為了人民的利益作出如此巨大的犧牲。也正是共產黨人用鮮血和生命踐行了“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的錚錚誓言,才贏得了人民的強有力支持,建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政權。

為民造福,必須不怕吃苦。《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明確要求,共產黨員要堅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於奉獻。回望來時路,我們黨取得一切偉大成就,無不是苦出來、干出來的。彭德懷坦言:“我彭德懷參加共產黨,黨給我唯一的‘特權’,就是帶頭吃苦。”在社會主義建設時期,福建東山的人民群眾自發形成了一個習俗,每逢春節、清明等傳統節日,都會“先祭谷公、后祭祖宗”,他們帶著朴素的感情緬懷帶領他們艱苦奮斗、戰勝貧困、過上好日子的谷文昌。這只是千百萬共產黨人為造福人民不怕苦、能吃苦的一個縮影,展示了共產黨人以苦為樂、以苦為榮、勇於吃苦、帶頭吃苦的壯闊胸懷和崇高品德。前進道路上,還會有新的“婁山關”“臘子口”要闖,有新的“雪山”“草地”要跨越,我們更要大力發揚不怕苦、能吃苦的精神,在新時代創造新的歷史輝煌。

為民造福,必須不怕吃虧。不怕吃虧、甘願吃虧體現的是共產黨人“採得百花成蜜后,為誰辛苦為誰甜”的無私奉獻精神,反映的是共產黨人“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愛民為民情懷。為了實現共同富裕,兌現“全面小康一個也不能少”的庄嚴承諾,我們黨展開了新時代脫貧攻堅的大決戰,數百萬黨員干部舍小家為大家,奔向邊遠的貧困地區,將最美的年華無私奉獻給了脫貧事業,涌現出許多感人肺腑的先進事跡。如獻身教育扶貧、點燃大山女孩希望的張桂梅,用實干兌現“水過不去、拿命來鋪”誓言的黃大發,回鄉奉獻、譜寫新時代青春之歌的黃文秀等。歷史充分証明,我們之所以能在共同富裕道路上闊步向前,正是因為許多優秀共產黨人甘於清貧、樂於奉獻、勇於吃虧,不計得失地為人民辦實事辦好事,才使9899萬農村人口全部擺脫貧困,才創造出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也必將使黨同人民的血肉聯系更加堅實。

學史崇德,就是要從黨的非凡歷史中感悟並崇尚一代代優秀共產黨人在革命、建設和改革進程中展現出來的為維護人民利益而不怕犧牲不怕吃苦不怕吃虧的崇高品德,不斷追求“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精神境界,堅守並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

崇尚嚴於律己的私德

什麼是私德?私德是私人生活中的道德規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嚴私德,就是要嚴格約束自己的操守和行為”。網絡上有句流行語:私德若是“光著腳”,公德注定“無法跑”。這一語道破了“私德不立,公德難守,大德難彰”的內在關聯。共產黨人的私德包含很多內容,但有三個方面是最基本的:從自身修煉的方面講,就是要嚴於修身,不斷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做到慎獨慎微﹔從外在監督的方面講,就是要習慣於在監督約束條件下工作與生活﹔從管好身邊人的方面講,就是要嚴格家教家風,做良好家風建設的表率。

嚴於律己,必須堅持嚴於修身、慎獨慎微。修身是立身之基、從政之道、成事之要。馬克思主義認為,共產黨是由工人階級中有共產主義覺悟的先進分子所組成的,共產黨的成員必須是“最堅定的共產主義者也是最勇敢的士兵”。為了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共產黨人必須進行嚴格的自我修煉。早在延安時期,毛澤東同志就明確指出,共產黨員要做“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脫離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劉少奇強調“每個黨員都必須從各方面加強自己的修煉和修養”。共產黨人是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做的。周恩來經常以《我的修養要則》對照言行,吳玉章一輩子堅守“自省座右銘”,謝覺哉常與自己“打官司”。老一輩革命家嚴於修身律己的事跡為我們學史崇德提供了歷史鏡鑒,樹立了光輝榜樣。

嚴於律己,必須習慣在監督約束下工作生活。能不能正確對待、自覺接受黨和人民監督,是衡量黨性修養和道德水平的重要標尺。中央蘇區時期,我們黨就提出“為了鞏固工農民主專政,蘇維埃必須吸引廣大民眾對於自己工作的監督與批評”。延安時期,“讓人民來監督政府”的“窯洞對”至今仍被廣泛傳頌。《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明確指出:“黨內不允許有不受制約的權力,也不允許有不受監督的特殊黨員”“領導干部要正確對待監督,主動接受監督,習慣在監督下開展工作,決不能拒絕監督、逃避監督”。監督是阻止越軌的“剎車器”,也是防止其蛻變的“防腐劑”。在監督的環境下工作生活,表面上看約束多了,其實是給成長進步加了一道防波堤、上了一把安全鎖。新時代的共產黨人,必須樹立更高標准自覺接受監督,把黨和人民的監督視作最大的關心、最好的保護、最真誠的幫助,養成在監督約束下工作與生活的習慣。

嚴於律己,必須嚴格家教家風。家教家風是共產黨人的私德的重要體現,具有涵養道德、厚植文化、潤澤心靈的德治作用。注重家教家風建設,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也是加強私德建設的重要內容。如毛澤東確立了“戀親不為親徇私、念舊不為舊謀利、濟親不為親撐腰”的親情“三原則”,羅榮桓提出了“永遠做老實人、靠自己的本事吃飯、不要搞特殊”的家訓家規,等等。老一輩革命家以近乎苛刻的家教家風家規要求,樹起了崇高的精神風范,展現了強大的人格魅力,彰顯了共產黨人懷德自重的精神境界。當前,面對新時代新形勢新要求,面對履職盡責的各種考驗和挑戰,面對現實中的種種誘惑和“圍獵”,必須更加注重加強家教家風建設,為身邊人作出榜樣、當好表率。

學史崇德,就是要在黨史學習中感悟並崇尚老一輩革命家嚴於修身律己、自覺接受監督約束、嚴格家教家風的偉大品格,自覺把個人追求和人生價值體現在為黨和人民事業奮斗之中,做到在生死考驗前大義凜然、在苦樂考驗中矢志不渝、在公私考驗前高風亮節,不斷提升共產黨人的精神境界。

[作者分別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室主任、教授,研究三處副處長]

(責編:趙晶、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