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開啟新征程的宏偉藍圖(人民要論)

馬建堂

2021年03月19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審查和批准了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以下簡稱《綱要》)。《綱要》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落實“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要求,系統謀劃了“十四五”時期和到2035年的經濟社會發展,描繪了我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宏偉藍圖。

突出新發展階段的要求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我們將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這標志著我國進入了新發展階段。新發展階段是我們黨帶領人民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歷史性跨越的新階段,是完成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這個歷史宏願的新階段。《綱要》立足新發展階段,深入分析新發展階段的發展要求,明確指出:“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發展基礎更加堅實,發展條件深刻變化,進一步發展面臨新的機遇和挑戰。”

科學認識已有發展基礎。《綱要》指出:“‘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勝利完成,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躍上新的大台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2020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突破100萬億元。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連續兩年超過1萬美元。重大科技成果不斷涌現,在探空、探海、量子通信和計算等領域進入全球“第一梯隊”。決戰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十三五”時期,5575萬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顯著提升,成功應對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進入新發展階段,我們已經擁有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堅實基礎。

深刻闡釋發展條件變化。《綱要》指出:“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已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當前,國際環境日趨復雜,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在重塑全球經濟和產業格局,世界經濟低迷,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能源技術革新深刻改變全球能源供需版圖,國際經濟政治格局復雜多變,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我國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制度優勢顯著,治理效能提升,經濟長期向好,物質基礎雄厚,人力資源豐富,市場空間廣闊,發展韌性強,社會大局穩定,繼續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

深入分析新機遇和新挑戰。《綱要》指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從機遇看,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為我國實現跨越式發展拓展了空間和路徑。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深入人心,國際力量對比朝著有利於世界和平與發展的方向發展。從挑戰看,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權主義對世界和平與發展構成威脅,我國發展的外部壓力增大。同時,與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相比,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仍然突出,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改革任務仍然艱巨,創新能力不適應高質量發展要求,農業基礎還不穩固,城鄉區域發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較大,生態環保任重道遠,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會治理還有弱項。面對新機遇和新挑戰,《綱要》強調“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保持戰略定力,辦好自己的事,認識和把握發展規律,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樹立底線思維,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善於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強調“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持續增強發展動力和活力”“實現發展質量、結構、規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統一”。

突出貫徹新發展理念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新的國際國內形勢出發,創造性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新發展理念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發展經驗的集中體現,反映了我們黨對發展規律的新認識,科學回答了在新形勢下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實現發展這個重大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黨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強調要“從根本宗旨把握新發展理念”“從問題導向把握新發展理念”“從憂患意識把握新發展理念”。《綱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充分體現了把新發展理念完整、准確、全面貫穿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的要求。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體現新發展理念的“根”和“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這既是我們黨領導現代化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是新發展理念的‘根’和‘魂’。”《綱要》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作為“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必須遵循的原則之一,提出“加強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著力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在指標設定上,《綱要》充分體現增進民生福祉的要求。“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20個主要指標中,民生福祉類指標有7個,佔比超過1/3。《綱要》還特別注重促進共同富裕,明確提出到2035年“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並提出“制定促進共同富裕行動綱要”。

堅持問題導向,充分體現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的要求。《綱要》圍繞解決突出矛盾,作出有針對性的戰略和策略性安排,把新發展理念落到實處。創新發展注重的是解決發展動力問題。針對科技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能力不足、關鍵領域創新能力不強,《綱要》從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提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激發人才創新活力、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四個方面作出部署,全面塑造發展新優勢。協調發展注重的是解決發展不平衡問題。針對城鄉區域發展不平衡,《綱要》對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深入實施區域重大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主體功能區戰略等作出部署,更好促進發達地區和欠發達地區、東中西部和東北地區共同發展。綠色發展注重的是解決人與自然和諧問題。針對我國生態環境保護壓力尚未根本緩解、人民群眾對優美環境的需求越來越強烈,《綱要》要求提升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持續改善環境質量、加快發展方式綠色轉型,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開放發展注重的是解決發展內外聯動問題。針對國際環境深刻變化帶來嚴峻挑戰、我國用好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的能力還不夠強,《綱要》提出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共享發展注重的是解決社會公平正義問題。針對收入分配差距較大、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綱要》提出健全國家公共服務制度體系,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優化收入分配結構,健全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並就拓展居民收入增長渠道、擴大中等收入群體、完善再分配機制等作出具體部署。

從憂患意識把握新發展理念,統籌發展和安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綱要》高度重視安全發展,設立“統籌發展和安全 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專篇,強調“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把安全發展貫穿國家發展各領域和全過程”,並就加強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建設、強化國家經濟安全保障、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維護社會穩定和安全作出具體部署。

突出構建新發展格局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要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根據我國發展階段、環境、條件變化作出的戰略決策,是事關全局的系統性深層次變革。”構建新發展格局,實現國民經濟體系高水平的完整性,需要著力打通堵點,貫通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各環節,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動態平衡。構建新發展格局最本質的特征是實現高水平的自立自強,需要著力提升供給體系的創新力和關聯性,解決各類“卡脖子”和瓶頸問題,實現經濟循環的暢通無阻。構建新發展格局必須強化國內大循環的主導作用,以國際循環提升國內大循環效率和水平,實現國內國際雙循環互促共進。

實現科技自立自強。更好發揮科技創新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的有力支撐作用,必須實現科技自立自強。《綱要》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突出強調“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提出“制定科技強國行動綱要,健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新型舉國體制,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提高創新鏈整體效能”。

形成具有更強創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產業鏈供應鏈。隻有在關系國計民生和國家經濟命脈的重點領域實現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國內大循環才不會因國外的“技術封鎖”和“產品斷供”而中斷,參與國際循環才有更大的底氣和支撐。《綱要》鮮明提出“堅持把發展經濟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並從加強產業基礎能力建設、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推動制造業優化升級、實施制造業降本減負行動等方面對深入實施制造強國戰略作出部署。

堅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隻有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才能以創新驅動、高質量供給引領和創造新需求。《綱要》強調:“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高供給適應引領創造新需求能力。”“深入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和投資對優化供給結構的關鍵性作用,建設消費和投資需求旺盛的強大國內市場。”

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隻有破除制約經濟循環的制度障礙,才能實現生產要素循環流轉和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各環節有機銜接。《綱要》提出:“破除制約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的體制機制障礙,強化有利於提高資源配置效率、有利於調動全社會積極性的重大改革開放舉措,持續增強發展動力和活力。”

堅定不移擴大開放。這是順應經濟全球化歷史大勢的需要,也是提升國內循環質量和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在更高水平上相互促進的客觀要求。《綱要》提出:“持續深化要素流動型開放,穩步拓展制度型開放,依托國內經濟循環體系形成對全球要素資源的強大引力場。”“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 開拓合作共贏新局面”。

《綱要》描繪的藍圖鼓舞人心、催人奮進,提出的舉措系統全面、切實可行。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努力下,貫徹落實好《綱要》,就一定能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譜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篇章。

(作者為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黨組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19日 09 版)

(責編:吳兆飛、趙晶)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