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以深化改革發掘結構性潛能(大家手筆)

劉世錦

2021年03月17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必須堅持發展是硬道理,堅持敢闖敢試、敢為人先,以思想破冰引領改革突圍。”不論從什麼角度看,改革開放40多年來的中國經濟發展都堪稱奇跡。這一經濟奇跡的背后有很多經驗,改革不斷突圍是其中重要一條。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一方面,經濟全球化深入推進,各國經濟利益聯系空前密切,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世界經濟結構發生很大變化﹔另一方面,國際環境日趨復雜,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廣泛深遠,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推動完善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的呼聲日益高漲。

在這種背景下,中國發展面臨著雙重挑戰:既要解決好由中等收入階段跨越到高收入階段所特有的問題,在未來躋身中等發達國家行列﹔又要有效應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推動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十四五”時期的改革,需要從這些挑戰的壓力下突圍,推動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目前,我國還有相當大的結構性潛能有待釋放。“十四五”時期,需要著力發掘與中高速增長相配套的結構性潛能,提升經濟發展質量。以都市圈、城市群發展為龍頭,充分發揮其集聚效應,將為高質量發展打開新空間。補齊國民經濟大循環中的短板,將進一步釋放增長潛能。一是補齊基礎產業效率不高的短板。針對基礎產業領域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行政性壟斷問題,加快實現競爭性環節市場化,有利於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不斷降低經濟運行成本。二是補齊中等收入群體佔比還不夠高的短板。雖然我國已經擁有全球規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體,但中等收入群體佔總人口的比重還有很大提升空間。擴大中等收入群體有利於擴大需求特別是消費需求,有利於提高我國人力資本水平。三是補齊基礎研發能力不強的短板。補齊這個短板,才能有效解決關鍵核心技術“卡脖子”問題,為建設創新型國家打牢基礎。數字經濟和綠色發展是全球經濟增長的新潛能,我國在這兩個方面都具備一定優勢。釋放數字經濟和綠色發展潛能,將為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同時要看到,這些結構性潛能的釋放還不同程度地受到一些體制機制問題束縛,需要通過力度更大的改革開放舉措,把這些潛能轉化為現實生產力。一是加快農村土地制度改革,推進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探索宅基地所有權、資格權、使用權分置有效實現形式﹔二是尊重人口流動的市場信號,完善空間規劃和城市規劃,推動公共資源配置改革﹔三是推進能源、鐵路、電信、公用事業等行業競爭性環節市場化改革,進一步放寬准入限制、促進市場競爭﹔四是加快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五是發展高水平研究型大學,深化基礎研究領域改革,激發人才創新活力﹔六是通過規則等制度型開放推動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採取更有前瞻性的舉措擴大對外開放﹔等等。

(本文為作者主編的《讀懂“十四五”:新發展格局下的改革議程》一書序言,本版有刪節)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17日 09 版)

(責編:吳兆飛、趙晶)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