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張嚴:金融資本的殖民政策與資本主義以往階段的殖民政策具有顯著區別

2021年03月16日09: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3月16日電 (曹淼)日前,中央和國家機關“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系列推出第十一講,邀請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張嚴,以“深化對資本主義和國際政治經濟關系深刻復雜變化的規律性認識”為主題,導讀《帝國主義是資本主義的最高階段》。

張嚴認為,在對帝國主義基本經濟特征所作的分析的基礎上,列寧給帝國主義下了科學的定義:“帝國主義是發展到壟斷組織和金融資本的統治已經確立、資本輸出具有突出意義、國際托拉斯開始瓜分世界、一些最大的資本主義國家已把世界全部領土瓜分完畢這一階段的資本主義。”

張嚴談到,金融資本的殖民政策與資本主義以往階段的殖民政策有著顯著區別。在帝國主義階段,金融資本的殖民動力主要表現在:一是對原材料產地的獨霸欲望。對於金融資本來說,不僅是已發現的原料產地,而且是潛在的原料產地都是有巨大價值的。金融資本不放過任何一塊土地,力圖不斷地擴大經濟領土。二是資本輸出的利益驅動。在殖民地,更容易用壟斷的手段排除競爭者,確保對市場的佔有,從而獲得穩定的高額利潤。三是在金融資本基礎上生長起來的政策和意識形態。資本主義的貧富懸殊使工人群眾和中間階層的生活變得越來越艱難,因此在資本主義國家內部存在普遍的急躁和憤恨情緒。而對外殖民使得國內尖銳的階級矛盾能夠部分轉移和相對緩解。

(責編:曹淼、鄧志慧)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