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張嚴談如何理解“帝國主義是資本主義的最高階段”命題

2021年03月16日09: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3月16日電 (曹淼)日前,中央和國家機關“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系列推出第十一講,邀請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張嚴,以“深化對資本主義和國際政治經濟關系深刻復雜變化的規律性認識”為主題,導讀《帝國主義是資本主義的最高階段》。

為什麼說帝國主義是資本主義的最高階段?對於這一命題,張嚴談到,列寧指出,隻有在資本主義發展到一定的、很高的階段,資本主義的某些基本特性開始轉化成自己的對立面,從資本主義到更高級的社會經濟結構的過渡時代的特點已經全面形成和暴露出來的時候,資本主義才變成了資本帝國主義。

張嚴表示,通過對帝國主義經濟特征和歷史地位的分析,列寧揭示了帝國主義時代資本主義經濟和政治發展不平衡的規律,指出“帝國主義是無產階級社會革命的前夜”。不可避免的帝國主義戰爭,加速了無產階級革命的到來。戰爭使帝國主義國家陷於分裂,並造成某些國家嚴重的經濟政治危機,從而使得無產階級在某一薄弱環節沖破帝國主義鏈條取得社會主義革命的勝利成為可能。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帝國主義是資本主義的最高階段》為十月革命做了直接的理論准備,是十月革命的重要理論來源。

(責編:曹淼、鄧志慧)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