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張嚴:《帝國主義是資本主義的最高階段》是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上的裡程碑

2021年03月16日09: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3月16日電 (曹淼)日前,中央和國家機關“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系列推出第十一講,邀請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張嚴,以“深化對資本主義和國際政治經濟關系深刻復雜變化的規律性認識”為主題,導讀《帝國主義是資本主義的最高階段》。

張嚴談到,《帝國主義是資本主義的最高階段》概括了壟斷資本主義的本質特征,分析了帝國主義的產生、實質及基本特點與發展趨勢,揭示了資本主義發展到帝國主義階段的內在矛盾和演化規律,提出了帝國主義時代是無產階級社會革命時代的著名論斷,闡發了無產階級進行社會主義革命、推翻帝國主義統治的理論邏輯和歷史邏輯,是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上的一個裡程碑。

張嚴認為,《帝國主義是資本主義的最高階段》不僅為俄國十月革命提供了理論指導,而且對於我們認識當代資本主義的新特點和新變化、看清國際形勢、找准自身定位、辨明未來方向,仍然具有重大的啟示意義。

一方面,資本主義在當代發生了重大的變化,但這並不意味著《帝國主義是資本主義的最高階段》中的基本觀點已經過時了。列寧在肯定壟斷資本主義必然造成腐朽趨勢的同時,又認為這一腐朽趨勢不排除“資本主義的迅速發展”。壟斷資本的形成和發展,一方面造成生產的停滯和腐朽的趨勢,另一方面也意味著生產和資本社會化的大發展,因而具有促進科學技術進步的巨大作用。當代資本主義世界在經濟、政治、社會生活以及國際關系等方面都發生了很大變化,資本主義國家在一定程度上實行了國有經濟、社會福利、股份制、工人參與管理等,使得當代一些資本主義國家保持了較長時期相對穩定的發展,表現出一定的生命力。但是,資本主義國家的新變化既沒有動搖資本主義金融壟斷以及腐朽寄生的性質,也沒有改變無產階級同資產階級之間的根本對立。

另一方面,20世紀下半葉以來,和平與發展成為世界的主題,但這並不意味著人類從此進入和諧共處的太平盛世,實現了自由全面的發展。從本質上說,帝國主義是與強權政治、殖民主義和霸權主義聯系在一起的。今天壟斷資本的壟斷不僅表現為經濟壟斷,也表現為政治壟斷、思想壟斷和話語權壟斷。這些壟斷更為文明和隱蔽,但本質上仍然是排斥獨佔型的模式。在這些壟斷之下,廣大發展中國家仍處於不平等的國際秩序之中。

(責編:曹淼、鄧志慧)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