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張嚴:《帝國主義是資本主義的最高階段》具有三重時代意義

2021年03月16日09: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3月16日電 (曹淼)日前,中央和國家機關“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系列推出第十一講,邀請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張嚴,以“深化對資本主義和國際政治經濟關系深刻復雜變化的規律性認識”為主題,導讀《帝國主義是資本主義的最高階段》。

對於《帝國主義是資本主義的最高階段》的時代意義,張嚴概括為以下三個方面:

第一,列寧對資本主義的研究,是對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重大發展,對於分析研究當代資本主義有重大理論和實踐意義。馬克思的時代是自由競爭資本主義的時代。列寧從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基本原理出發,根據現實中變化了的情況,在大量實証材料的基礎上,經過深入分析研究,提出了資本主義已進入壟斷階段的科學判斷,這是對《資本論》的進一步運用和發展,對於研究當代資本主義有重大的指導作用。

第二,列寧准確地揭示了金融資本在當代資本主義中的核心地位。直至今日,列寧關於金融資本的理論對於理解當代資本主義的新變化、把握當代資本主義的關鍵特征具有突出的啟示意義。全球化帶來了世界經濟一體化,形成了世界市場,出現了世界級的金融寡頭和財閥,金融屬性越來越強的巨型跨國公司遍布全球,在各國國內資本市場的基礎上產生了國際資本市場,資本在世界范圍內高速流動。一方面,金融代替領土佔領、產品貿易剝削等傳統方式,成為國際壟斷資本獲取巨額收益的主要方式,也成為了最為有力的對外攻擊方式之一﹔另一方面,金融危機成為資本主義危機的主要表現形態。資本主義的經濟危機主要表現為生產過剩的經濟危機,現在主要表現為世界性的金融危機。

第三,列寧對帝國主義的歷史地位的判斷,有助於我們科學看待歷史。在資本主義的歷史演變和未來趨勢方面,現代新科技革命的迅速發展,產業結構和就業結構的新變革,由工業經濟向信息經濟的轉變,表明資本主義制度仍然有其騰挪轉換的緩沖空間,有著一定的生命力。盡管經歷多次重大危機,但資本主義一再從危機中脫身,這表明資本主義有一套相對完善的自我調整和危機應對機制,反映出資本主義制度有較大的回旋余地和制度彈性。但是生產社會化不斷發展和私人佔有的矛盾不斷尖銳化,基於這個基本矛盾的許多嚴重的社會矛盾日漸突出,這些矛盾在資本主義前提下是無法解決的。資本主義終將為社會主義所取代,仍然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客觀規律。

(責編:曹淼、鄧志慧)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