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張嚴:列寧通過深入研究概括出帝國主義五個基本經濟特征

2021年03月16日09: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3月16日電 (曹淼)日前,中央和國家機關“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系列推出第十一講,邀請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張嚴,以“深化對資本主義和國際政治經濟關系深刻復雜變化的規律性認識”為主題,導讀《帝國主義是資本主義的最高階段》。

張嚴談到,《帝國主義是資本主義的最高階段》是對馬克思《資本論》的繼承和發展。在這部著作中,列寧根據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總結了《資本論》問世后半個世紀中資本主義的發展,指明資本主義已經發展到一個新的階段——帝國主義階段。列寧運用歷史與邏輯統一的方法,考察了資本主義壟斷形成和發展的過程,把世界資本主義發展中的重大變化概括為帝國主義的五個基本經濟特征:生產和資本的高度集中造成了在經濟生活中起決定作用的壟斷組織﹔銀行資本和工業資本融合為金融資本並在此基礎上形成了金融寡頭﹔和商品輸出不同的資本輸出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瓜分世界的資本家國際壟斷同盟已經形成﹔資本主義列強已把世界上的領土瓜分完畢。

張嚴談到,帝國主義的各個基本經濟特征之間有著內在的邏輯聯系。壟斷組織是在生產高度集中的工業部門中首先形成的﹔工業的集中和壟斷引起了銀行的集中和壟斷,使銀行的作用發生了根本性變化,並在工業壟斷資本和銀行資本相互融合的基礎上,形成了金融資本和金融寡頭,它們不僅建立起國內的統治,而且要尋求國際統治﹔金融資本和金融寡頭國際統治的基礎是資本輸出﹔資本輸出必然引起資本家同盟瓜分世界,導致列強對世界領土的直接瓜分。

(責編:曹淼、鄧志慧)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