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保障權利實現  發揮激勵功能

提高知識產權保護法治化水平(新知新覺)

許中緣

2021年03月15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保護知識產權就是保護創新。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保護知識產權,對於有效保護創新具有重要意義。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體學習時強調:“要提高知識產權保護工作法治化水平。”隻有織密知識產權保護的法律之網,才能有效提升知識產權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不斷提高知識產權保護效能。

加強立法統籌。改革開放以來,我國不斷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在知識產權立法方面取得長足進步。當前,應根據時代條件變化,加快完善知識產權相關法律法規,增強法律之間的協調性。在實施好民法典、專利法、商標法、著作權法、反壟斷法等法律的基礎上,全面梳理涉及知識產權保護的法律法規,消除一些法律法規之間存在沖突的現象,增強法律規則的可操作性。及時加強知識產權重點領域立法,完善有關地理標志、商業秘密知識產權保護的法律規則。完善知識產權歸屬制度和知識產權成果轉化制度,發揮知識產權制度的激勵功能,保障知識產權權利正常實現。

強化行政執法的針對性。知識產權執法是將知識產權保護制度落到實處的重要環節,也是營造良好營商環境的重要內容。當前,可以根據知識產權不同類型來健全知識產權分類執法體系,規范知識產權執法流程和標准,提高執法效能,推動知識產權行政執法標准化、流程化、體系化。近年來,一些地方市場監管部門大力開展知識產權執法行動,打源頭、端窩點、斷鏈條、追流向的全鏈條打擊模式取得實效。常態化開展打擊知識產權侵權違法行為的專項行動,有助於提升知識產權行政執法效果。對群眾反映強烈、社會輿論關注、侵權假冒多發的重點領域和區域,加大行政執法力度和刑事打擊力度,落實知識產權懲罰性賠償制度,確立“嚴保護”導向。

提高司法保護的有效性。高效的司法體系是強化知識產權保護的重要保障。要繼續深化知識產權審判領域改革創新,提高知識產權審判質量和效率,提升司法審判公信力。深入推進知識產權民事、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審判機制改革,加強最高人民法院知識產權法庭和北京、上海、廣州、海南自由貿易港知識產權法院建設。積極開展繁簡分流試點工作,健全線上線下融合的審判方式,縮短知識產權訴訟周期,嚴格規范証據標准,強化案件執行措施,提高知識產權司法保護質效。

加強信息化智能化建設。信息時代,應更加重視知識產權保護領域相關數據運用,以技術優化升級提高知識產權保護法治化水平,推動知識產權保護線上線下融合發展。加強各部門之間知識產權保護相關信息共享,打破部門間信息壁壘,實現部門管理系統互聯互通、數據自動推送、資源共享共用。提高知識產權保護中心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提供知識產權快速審查、確權和維權服務。

提升國際合作和競爭能力。我國知識產權事業蓬勃發展,為世界知識產權創造帶來活力。改革開放以來,我國不斷加強知識產權國際合作,自1980年加入世界知識產權組織以來,已加入《專利合作條約》《商標國際注冊馬德裡協定》等國際公約,與眾多國家和地區以及國際組織建立了知識產權合作關系。我們要進一步深度參與世界知識產權組織框架下的全球知識產權治理,主動參與知識產權保護國際條約和國際協定談判協商,推動全球知識產權保護合作,促進全球知識產權治理體制向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建設知識產權涉外風險防控體系,完善跨境司法協作安排,形成高效的國際知識產權風險預警和應急機制,增強我國企業在海外經營活動中的知識產權維權和糾紛處理能力。

(作者為中南大學法學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15日 09 版)

(責編:吳兆飛、趙晶)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